当前位置:

燎原之火正旺时——涟源“网红”直播经济背后的乡村振兴大戏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曾丹 毛珊珊 李旭青 娄底报道

7月7日,涟源大街小巷、乡间田野,都在谈论跟高考一样火热的话题———“网红”直播经济。蹲点在各个直播现场的“达人”和“网红”,如同赶考般,扎进直播红利池:涟源市美橙美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湘野红姐”正忙着直播卖邬辣妈麻辣;涟源市副市长李冰玉除了正常工作外,还要挤时间和电商们探讨直播新动态;多家省媒持续关注涟源“直播”现象,市长电话成了销售热线……涟源的热度,上来了!

涟源,这个刚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县级市,如今因网而“红”,因网而“火”。旺盛的火,来自市场的燃烧和政府的“添柴加料”。“红”起来的涟源,不满足做“浮萍”式的“网红”,一头伸向流量汹涌的互联网,一头扎进广袤的乡村土地。一场“流量变现”的乡村振兴大戏,正火热上演。

触电“直播”,带来一番新气象

回想起直播带货初体验,李冰玉感觉收益良多又乐趣无穷。

5月10日至17日,“芒果扶贫云超市”走进涟源,毫无准备的李冰玉被导演拉到直播现场,与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携手为涟源农产品直播代言。那场直播首秀成绩喜人:开播10分钟就成交1200余单,观看直播达50多万人,话题浏览量累计2009.6万人次。

13天后,李冰玉再次触电“直播”,与“湘野红姐”通过抖音直播,推荐涟源农特产品。当天,李冰玉与直播团队翻山越岭到达直播现场,上午听课学习如何引流、如何展示产品,下午就直播带货。这次抖音直播4小时完成1万多单销量,卖出2万多罐土特产,单品成交金额达30余万元。

奔走在直播大道上的不止李冰玉一人。5月24日,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走进湖南经视快手直播间,和湖南电视台主持人付安琪一起为涟源农特产品代言。整场直播持续近2个小时,粉丝黏性很高,带货阶段直播间人数一直维持在7000人以上,直播间涨粉1万人以上,直播人数峰值近10万人次,稳居中午时段湖南榜第一。直播期间上架14种商品,总销量13862件,成交额达25万余元。

在“官员网红”的带动下,涟源“草根网红”也日益增多,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退伍军人吴农斌永远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他的蜜蜂养在国家地质公园湄江风景区内海拔几百米的高山上,那里有纯净的水、清新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与美丽的鲜花,他的土蜂蜜醇正甜美。以前,他主要通过熟人介绍做零售。“5月份参加‘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销量一下子上来了。学做直播后,我们夫妻俩一有时间就直播,每天线上销售有好几十单。”

在各路“网红”的推介下,涟源“网红产品”热销全国,桥头河桥农豆渣片、桥头河丰尚源干菜、古塘蜂蜜、枫木贡茶、茅塘富硒紫米经常卖到脱销。

北京欧特欧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6·18”购物节期间涟源参与直播的商品81种,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42.7万元;直播89次,累计观看人数2.4万人;实现网络零售额931.8万元,同比增长44.4%。

夯实基础,做强农村电商“硬支撑”

热火朝天的直播经济背后,离不开农村电商发展的“硬支撑”。

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能看到、通过农产品电商渠道可买到、物流渠道畅通到农村“最后一公里”———围绕这“三到”目标,涟源以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契机,完善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

3000多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建在地理位置优越的滨江国际城。“这里设有市域电商孵化中心、线下体验店、培训中心、综合会议室、办公室、线上服务平台系统等功能区。”涟源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阳小娇说。

正在发货的湖南麦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明波告诉记者,在这个“大家庭”里,所有入园电商不仅可以分享资源和经验,还可以免租2年,快递费、物业费也很低廉。

发展农村电商需打通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

通过7年摸索,涟源现在拥有6000余平方米的电商物流园、3500立方米的冷库。18台物流车辆,为涟源460个电商服务站、373个益农信息社服务。“网上高速”具备持续运营能力,能帮农村群众实现网上代购工业品、网上代销农产品、物流快递收发、金融便民服务、农业技术推广、农资化肥配送等需求。

如何让“养在深闺”的好产品突出“围城”、走向城里人的餐桌?为助力农村鲜活农产品产业发展,涟源市政府加大投入,新建60亩产业园,有“四通一达”包裹分拣与生鲜农产品分拣的全自动分拣线,有功能完善的社群电商平台,有200个农产品销售点、物流代收发点、便民综合服务点。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我们打通了电商流通的各个环节。”涟源市商务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智军说,涟源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人才培训体系、农产品上行(销售)体系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3月,该局实施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经省商务厅中期绩效评价为优秀。

培育产业,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直播给涟源带来流量和订单,也带来很多思考:与“芒果扶贫云超市”合作的直播活动结束后,步步高总部直接找上丰尚源干菜厂商,桥头河桥农豆渣片更是销量激增,光桥头河镇上一家超市单月销售就达2000多单。直播持续火爆,货源如何满足?

“当‘网红’遍地开花后,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产业上。”李冰玉经常和农村电商们分享心得:选品要严格,直播售卖的必须是“三可”产品,即可追溯来源,可保证质量,可持续生产;企业要进行系统培训和学习,深刻认识自身短板,强化互联网思维,懂得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提升销量;“政府有目的、有计划地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在制定扶持政策时有明确清晰的思路。”

在产品方面,涟源已完成区域公共品牌名称与“一县一品”及重点培育产业摸底等工作,选取“一品涟源”作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名称,选取桥头河蔬菜作为“一县一品”产业,选取茶油、茶叶、金秋梨等作为二级培育产业,溯源体系逐步完善。

“企业要拥抱、对接、利用好互联网,才能在新背景下通过新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李冰玉身体力行,与涟源市领导班子一起,带领许多企业打开线上直播带货的新大门。“芒果扶贫云超市”线下培训班有130名学员参训,许多企业当场就买设备,现学现卖。随后,“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培训基地应邀在涟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挂牌。

据统计,涟源共组织培训电商1.3万多人次,引导涟源市祥兴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涟源市双树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传统企业升级触网。涟源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商企业,如涟源市丰乐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麦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涟源市超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广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涟源市云马科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等。

“直播给涟源带来的,不仅仅是显而易见的知名度和农产品销量,更是为涟源找到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找到了互联网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钟智军认为。如今,涟源把完善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和电商人才纳入市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着力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多点投资、市场运作的机制,保障运行通畅、互相促进、强强合作,有效提升储运能力,降低物流成本。

下一步,涟源将孵化更多“爆品”,培育更多“网红”,升级产业,优化流通,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丹 毛珊珊 李旭青

编辑:周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85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