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税务:“青蓝工程”打造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

红网时刻通讯员刘建锋 肖坚尧 刘莉莎 报道

7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娄星区税务局举办首届“青蓝工程”辩论赛,赛场上正反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妙语连珠,辩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这是娄星税务锻炼、培养青年干部的一个缩影。该局自组织实施“青蓝工程”以来,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健全青年干部储备培养机制,奋力打造新时代的税务生力军。

党建引领 政治教育传承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税务青年,要以先进为标杆,自觉向榜样‘对标’,为初心而前行,为使命而担当,为时代而奋斗,遇到挑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回避……”青年干部代表刘洁琳在2019年11月7日的“青蓝工程”青年干部座谈会说到。

为听取青年干部的心声,娄星区税务局自2019年以来已经举行了4次青年干部座谈会,不断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此外,还定期开展“青蓝工程”小组讨论会,及时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帮助青年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督促青年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强化本领,丰满自身羽翼。同时成立“青蓝·税悦”读书会,制定读书计划,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青年干部的思想素养、理论修养、业务素质,为税收工作的发展注入更多智慧力量。

搭建平台 提升素养锤炼本领

“‘青蓝工程’旨在通过师徒结队的方式,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示范作用,解决青年干部能力短板的问题,将利用3年时间造就一批新骨干,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娄星区税务局人教股负责人说。34名师傅和47名徒弟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并对师傅和徒弟的基本职责和活动的预期目标予以明确。“青蓝工程”学员刘琦,得益于该平台的培养,仅用一年时间就通过了税务师考试,成为学员中的学习标兵。

为补齐青年干部知识弱项、消除工作经验盲区,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娄星区税务局创新“青蓝工程”工作举措,实施学员学分制管理。该制度将全局岗位工作内容进行积分量化,实现对青年干部培养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学员可以从业务类和行政类两大类30项课程中选择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爱好的课程,可使青年干部掌握各项工作的基本技能,进而成长为岗位能手。学员邹露从事办公室文秘工作 ,在学分制中选择了前台业务操作、信息技术等学习内容,她说:“学分制管理涵盖全局全部工作内容,获得学分的考核要求明确具体,要想取得相应的学分必须付出努力,这对提升我的综合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为提高青年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娄星区税务局创新调研课题工作方式,打破由股室承接的模式,改由“青蓝工程”师徒自由组队申报,得到师徒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40份课题申报,学员颜颖彪在师傅的指导下,已完成2篇调研文章,其中1篇在湖南省税务局内刊《税收参考》刊发,调查研究在全局蔚然成风。

玉汝于成 一线岗位奋发有为

基层是青年干部的舞台,也是青年干部成长的试金石。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不少青年干部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自己,王雪姣便是其中之一。“所有的税收业务落实是在基层,在办税服务厅工作我能全面掌握税收业务,不断提升自己。 ”她在实践中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在2019年娄底市税务系统个人所得税业务大比武中成绩优异,入选市税务局专业人才库。

据统计,娄星区税务局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81%都有基层分局、税务所工作经验,走向机关岗位的青年干部也都有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等一线岗位的工作经历,青年干部在基层挑担过程中加速成长。“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碰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跟光姐请教,跟着光姐学会了各项业务办理和系统运维工作,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邹凤仪感慨道。自从与导师胡光华结对后,她的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得到纳税人的好评。

青春逆行 迎难而上争当先锋

疫情防控期间,全局青年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积极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娄星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们真的很让我感动,他们每天都会在早晨7点半来到粮运建材市场等小区值班值守,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直到下午5点半才离开。有这样一群青年在,我们很安心。”娄星区长青办事处耕塘社区副主任邹欢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身为青年党员要勇于承担为民服务的责任,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保障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青年干部张凯健得到帮扶街道的志愿服务表彰。

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局青年干部又积极投身到娄星区“反电诈”摸排宣传工作中,根据居民的出入习惯,参与此次排查工作的青年干部牺牲休息时间开展上门摸排,确保排查登记信息保质保量完成。辖区内市体育局老家属院居民陈女士说:“这些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每天晚上准时出现在社区,告诉我们如何识别电信诈骗,有了他们社区更有安全感!”

在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中,娄星区局对47名35岁以下的公务员进行单列考核,通过现实表现、民主评测等方式,表彰其中8名优秀公务员,让优秀青年干部成长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娄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旭说:“我们对青年干部始终坚持注重教育培训、突出实践锻炼、强化监督管理。‘青蓝工程’囊括了一系列的学习考核制度,对青年干部进行经常性的、长期性的培养,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搭建好台子’;为他们担当作为‘撑起腰杆子’;促他们在创业创造中‘干出新样子’,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锋 肖坚尧 刘莉莎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85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