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嬗变⑤以非“常”之力量和责任,解非“常”之难题

编者按:人心向背看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民从作风认识党,群众从作风评价干部。近期,娄底开展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打通娄底发展的“肠梗阻”。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特策划推出“作风嬗变”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整治举措和成效,见证钢铁新城巨变,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非“常”之力量、非“常”之责任,解非“常”之难题

——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全力以赴推动“无籍房”办证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周杰 娄底报道

“我真的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证,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不久前,家住财苑小区的居民苏女士,在得知自己所在的小区可以办证的公告之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我们买房本来就掏空了家底,如果连证都没有,这个打击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实在是无法承受。”

住房问题,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有房无证,更是成为了扎在老百姓心中的一根刺。下决心、下力气彻底解决老百姓翘首期盼的“无籍房”办证问题,是娄底市委、市政府结合干部作风集中整治部署决策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坚决以工作成效检验作风整治成效。

2014年,受宏观经济“三期累加”和民间融资风险影响,娄底市房地产业遭受剧烈冲击,导致相当一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链断裂,项目竣工扫尾难、交房办证难、税费清缴难等问题十分突出。截至2020年8月,尚有103个2016年1月1日之前开工已入住项目约4.8万户商品住宅没有办证,“无籍房”办证问题成为娄底市令人头疼的“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

“无籍房”办证调度会现场。

自今年8月娄底市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以来,市住建局(人防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无籍房”办证工作列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问题清单,勇于担当、迅速行动,部署开展“无籍房”办证百日攻坚行动,举全局之力推进“无籍房”办证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主任黄大生一周一调度,班子成员项目包案包干负责,抽调106名干部专班力量,成立综合组、竣工验收组、办证组、规费清缴组、信访组、督查组六个工作组,下项目、摸情况、想办法,千方百计扫清障碍,推动办证,“无籍房”办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止至11月17日,103个项目中76个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69个项目已完成消防验收,其中64个项目同时完成了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包案的52个项目已有25个项目正式公告办证,第一批、第二批14个项目中13个项目已经出证,新增办证住房2307套,累计办证6226套。宏谊铭苑、天地人和等5个项目除购房人原因暂不能办证的外,已经全部办好分证,做到了应办尽办。

按照包干负责的原则,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主动承担了52个项目的包案指导,全程参与103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和规费清缴工作。面对“硬核”任务,局(办)“无籍房”办证工作领导小组设定“三个100%”工作目标,即申报项目竣工、消防验收备案100%;市里下达的任务确保竣工、消防验收100%;包案项目办证100%(不含购房户自身原因无法办证的),全局(办)上下围绕既定目标,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工作。

交房交证仪式现场。

10月29日,黄大生带队专程到娄底市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娄底市自来水公司棚户区改造和水域中央房地产开发项目“无籍房”办证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重点研究棚户区改造办证问题,并将已办好的水域中央房地产开发项目部分不动产登记证书亲手交到期盼已久的业主手中。

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坚持发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敢打硬仗、奋勇争先”的精神,切实以整改作风促工作,透过工作查作风,一手抓“无籍房”办证,一手抓“交房即交证”,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办证难”问题。出台了《娄底中心城区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试点方案》,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认共享等内容的改革,督促开发建设单位主动作为,提高相关部门办事效率,在新建商品房交房后90天内完成不动产权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截至目前,娄底中心城区已有碧桂园豪园一期、钢都花园三期、吉星花园等14个项目进行交房交证试点,试点工作推进顺利,碧桂园豪园一期已成功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其余试点项目正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交房交证试点工作结束后,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交房交证的常态化机制,继而实现全面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周杰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17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