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查防保”守护“金果果” 大金诚村油茶林每亩增收千元以上
2019-10-25 15:53:55 字号:

“查防保”守护“金果果” 大金诚村油茶林每亩增收千元以上

红网时刻娄底10月25日讯(通讯员 谭小斌 陈炤)10月21日,双峰县印塘乡大金诚村阳光灿烂,家家户户的晒谷坪里晒满了从山上采摘下来的油茶籽。47岁的村民贺礼端乐呵呵地对前来走访的乡干部说,自从村里的“查防保”义务巡逻队对油茶林定期巡逻以来,家里3亩多油茶林再没发生过偷摘现象,等到了最佳采摘时间,比往年多采了近三成的茶籽,每亩至少增加1000元钱收入。

大金诚村是“油茶之乡”印塘乡的重点油茶林基地,村里有3000多亩油茶林。过去,由于油茶林主要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因怕个别村民趁机偷摘、抢摘,茶农们往往从9月下旬就开始采摘茶果,比正常采摘时间早了半个多月,致使榨出来的茶油不但油质不理想,同时也比在正常时间采摘的茶籽少了近两成的出油量。同时,因油茶偷摘、抢摘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村里的和谐与稳定。

今年8月,娄底市为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出“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群防群治守护家园行动。大金诚村积极响应,成立了由33名村民组成的“查防保”义务巡逻队,在对全村定期巡逻、为村民排忧解难的基础上,把保护好油茶林作为义务巡逻队的一项重要工作。村里还定下规矩,油茶林统一在10月8日寒露节气这天进行第一轮采摘,第二轮采摘定在霜降节气。“寒露、霜降节气是油茶林茶果最为理想的采摘时间,是茶果成熟最好的时候。在这个时候采下来的茶果,成熟度好,出油量高,榨出来的茶油品相是最好的。从第一轮收到的茶籽来看,质量蛮好。”村里君健油茶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和清说。

“油茶林是村里的特色产业,这几年茶油市场一路攀高,‘查防保’行动的开展,让村里881户村民的3300亩油茶林增加收入在400万元以上。”大金诚村党总支书记贺建军感慨地说,“查防保”虽然只是党委、政府的一个专项治理行动,却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村里的一道大难题,让村民增加了收入,是一项非常好的惠民措施,老百姓反响非常好。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斌 陈炤

编辑:谭卫丰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