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邓岭:在三尺讲台燃放青春岁月
2021-01-01 11:46:36 字号:

邓岭:在三尺讲台燃放青春岁月

untitled.jpg

邓岭。

红网时刻通讯员 石若兰 王雨停 周曼 娄底报道

一支粉笔手中持,三尺讲台度春秋。她剖析人生,入木三分;她授业解惑,满腔热忱;她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她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争当“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担使命,她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邓岭。

邓岭,中共党员,讲师,中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曾在长沙矿冶研究院、三一集团泵送研究院、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械设备设计与研发工作。2016年9月至今先后担任政治辅导员、机械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科研和教改项目10余项;主编教材1部;公开发表论文7篇;获软件著作权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军训先进工作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学院优秀班主任,并荣获光华优秀教师奖。

以梦为马,铭初心,担使命

站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这是她从小的梦想。一直以来,她把教育视为需要信仰的事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做学生快乐成长、成才路上最好的陪伴者、倾听者、服务者就是她毕生奋斗的目标。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好老师的模样。她是学生李程眼里的暖心大姐,耐心教授他电脑操作知识;是学生石建洲心中的启明灯,求学这一路为他“披荆斩棘”;是学生王顺祥口中的领路人,期刊论文写作途中的指导老师。

作为班主任老师,她有激情有能力,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来自永州市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普通家庭的陈远华,在刚入学的时候迷茫无助,邓岭一次次谈心帮他渐渐打开了心结。老师告诉他,贫不足羞,可羞为贫而无志。邓岭的话语激励着他,鞭策着他,陈远华励志要做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在党组织的培养下,陈远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评为2020届湖南省高校优秀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成为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当谈及班主任老师大学期间对他的影响和帮助时,他总是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邓老师是良师,是益友,人生低谷与迷茫时刻,她的鼓舞陪我度过,她的支持在守护,她的安慰在呵护。今后不管自己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她的谆谆教导。”

志向坚定,追信仰,抒情怀

“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一直以来,她对科研永葆热忱,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她,以信仰与理想为力量,不忘自己的初心,从长沙矿冶研究院到三一集团泵送研究院,再到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从事机械设计及研究工作,她坚持着自己的喜爱,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始终对科研保持着敬仰与热爱。

怀着科研心,揣着科研情,入校后的她主动寻求队伍。在与学院刚引进的水射流科研团队胡东博士的一次偶然交流中,得知团队主要从事采矿气力提升装备的研究,顿时,一缕阳光直射入她的心房,明亮而豁然开朗。“采矿”这个熟悉的字眼,让她再次扬帆起航。她积极申请加入团队,向教授、博士学习,一路上兢兢业业,与团队攻坚克难。

如今的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工匠精神、家国情怀的高素质机械专业人才是她从事教学工作一直以来的追求。她聆听着传奇校长张桂梅和1804个大山里女孩的故事,将张桂梅老师视为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自己时时刻刻学习的榜样,也渴望自己培养的学生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她将这种思想、这种力量、这种信仰汇入脑海,践于行动,鞭策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邓岭带领学生党员,积极践行“四个表率”,即做信仰的表率、做纪律的表率、做担当的表率、做品格的表率。通过学生党员带动全体学生,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将继续做有信仰的人民教师,引领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邓岭说。

让信念开花,让坚守永恒

传承湖湘文化,潜心教书育人。近年来,邓岭始终默默地坚守在教坛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她治学态度严谨、教学风格活泼,开设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她认为情景教学是一种与创新教育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可营造一种激起学生思考的氛围,使学生在客观情境中获得具体真实的感受,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她带领学生团队一起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为指导老师,她丝毫不敢松懈。她忘不了疫情期间,在网上与学生视频交流设计方案的一幕幕;她忘不了暑假在家,多少个漆黑的夜里加班赶写材料;她忘不了烈日下,多少次带领学生选购材料,奔波在前往五金市场的路上;她忘不了省赛前一周,孩子突发咽峡炎高烧住院,一遍又一遍嚷着要妈妈陪伴,可她却不能守护在旁。

比赛的前一天下午,她参加完领队会议,立马带领学生投入到答辩准备中,更是不知不觉浴血奋战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借着黎明的曙光,他们又赶往参赛现场进行模拟演练。最终,她和教师李碧波指导设计的“如厕助力椅”斩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大赛最具人气作品称号。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邓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深烙在了她的心底。在她这个‘大先生’眼里,学生有思想有活力,态度严谨,做事积极,认真负责,都是可爱的人。新时代需要他们,他们也必须用自己的奋斗与努力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新时代重任。大赛虽已告一段落,老人如厕助力椅的进一步完善又将开启她和学生们新的征程。她希望如厕助力椅能够投入市场,发挥它的实用价值,真正帮助到有需求的老人。她不止于眼前的光荣和名誉,正放眼更广阔的社会视野。

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路路路通明。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感恩,是邓岭在三尺讲台燃放青春岁月,成为学生人生航行的指路明灯,伴其一路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石若兰 王雨停 周曼

编辑:李响炮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