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 岁娄底女孩到深当摄影师 拍有故事的人不收钱

邱英是 90 后,今年 26 岁,一头短发,显得利落干练,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采访当日,她手持一台美能达胶片机,正在帮一个男生拍照。

邱英成为自由摄影师只有 3 年。她在一个湖南娄底的农村家庭出生长大,高中毕业后来到深圳,曾当过淘宝客服,也短暂做过美工和网店运营。在这些工作经历中,她接触到了摄影。经历了相亲和退婚后," 有着男孩子性格 " 的她只身回到深圳,做起了自由摄影师。2016 年,邱英发起了 " 故事换写真 " 的活动,用照片和文字故事记录不同人的生活,只要大家向她讲出自己的故事,她就可以免费帮你将故事拍成写真。她说,在一边拍摄一边记录的过程中,当初那个迷茫、自卑的农村女孩,逐渐变成一个开朗、乐观的姑娘。

邱英希望未来能拥有一间摄影工作室。 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 故事换写真 " 让自己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每天,都会收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们的生活故事,很多人说我这里就像一个小树洞。未来该怎么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记录别人的生活,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现在虽然钱不多,但非常快乐。 ——邱英

退婚后走上自由摄影路

邱英说,18 岁之前,她毫无目标,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有规划。和周围的很多人一样,普普通通地度过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她认为,她以后的出路可能和大多数农村女孩一样,外出打工,早早结婚生子。" 那个时候完全想象不到我现在的样子。"

2010 年,邱英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之后,南下深圳,在一家家庭式经营的淘宝店里做起了客服,后来她又从事了美工和淘宝店运营等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她开始接触到了摄影和后期," 并深深地喜欢上了摄影 "。

正当她尝到摄影的乐趣时,湖南娄底老家的父母却操心起了她的婚事。邱英告诉南都记者,在农村,相亲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 对女孩子的期望很简单,就是早点结婚生子,过上安稳日子 "。

那时,邱英每年过年回家都被父母安排相亲,尽管反感这种 " 被安排的生活 ",但她还是顺从了父母的意愿。2016 年年初,邱英订了婚。对方是邻村的男生,比她大 7 岁,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在周围人的眼里,这是一桩不错的婚事。

" 相处 3 天后,我们就订了婚。对方和我说,按照这个速度,我们五一就可以结婚。" 但是,邱英却感到越来越惶恐,不明白结婚是为了什么。她觉得一旦结婚生子,就无法继续自己想做的事情。" 感觉还没玩够,突然就要结婚生子,未来的生活可能就要定型了,我越来越不明白跟他在一起的意义在哪里。"

本应使人幸福的婚姻,却让邱英 " 每天焦虑得睡不着觉 "。邱英说,她不想要被束缚住的人生。于是,她放弃了这门婚事。" 父母非常生气,无法理解我的选择。那段时间,经常和父母发生争吵 "。

" 一个故事换一组写真 "

退掉婚约后,邱英剪了一个利落的短发,并辞了深圳的工作,正式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虽然自由摄影师的收入并不稳定,一个月多则一万多元,少则只有三四千,但她乐在其中。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她写道:" 从业余爱好到自由摄影这一年多,觉得日子每一天都是鲜活的 "。

写日记和拍照是邱英很喜欢的自我表达方式。渐渐地,她萌生了 " 一个故事换一组写真 " 的想法。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用镜头和文字来记录陌生人的生活故事。

" 故事换写真 " 让邱英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每天,她都会收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们的生活故事," 很多人说我这里就像一个小树洞 "。甚至有人不远千里赶来,希望通过她的镜头来记录 " 真实的自己 "。

在邱英的镜头里,有在医院走廊等待孕检的准妈妈,低头微笑,期待着即将出生的生命;有 18 岁的热血少年,也有刚满 100 天、啃着手指 " 卖萌 " 的宝宝;有 50 周年金婚的老夫妻,也有风华正茂的恩爱情侣;还有用工资实现自己梦想的书店老板娘、拼命工作的淘宝店主 …… 在为每个人拍完照后,邱英会把对方的经历和故事附在照片后面,以图文相并的形式,记录他们人生的瞬间。

故事换写真至今,让邱英印象最深的拍摄对象是一对老夫妇。其孙女介绍老两口过来拍摄 50 周年金婚纪念照。拍摄时,这对年逾 60 的老夫妇手牵手,望着对方,笑得很甜蜜。

邱英告诉南都记者,她被这对老夫妇恩爱的感情深深打动," 拍摄这些幸福的时刻,自己的心也会变得柔软起来。"

通过拍摄,邱英还认识了不少朋友。跟着一位开瑜伽馆的拍摄对象,她开始对这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有了了解;为了拍一位年轻的野生动物摄影师的工作状态,她走进了森林。" 见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

" 我只希望自己每天都开开心心 "

邱英不以 " 专业摄影师 " 自居。" 因为没钱 ",一台佳能 6D,她用了 3 年。

大部分的拍摄对象都是朋友推荐过来的。除此之外,邱英组织过几次线下活动,也有人被 " 故事换写真 " 的创意吸引而来。许多找她拍照的人,同样也心怀困惑和苦恼。" 失恋、受挫、工作不顺 …… 在与他们拍摄、聊天的过程中,他们能从我身上找到勇气和力量。"

在 18 岁之前,邱英没有出过湖南。她梦想着能来一次全国旅行,但受限于时间和财力,一直未能如愿。小小的镜头,就像是她看世界的 " 窗口 "。"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活,但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后,视野就变得开阔起来,看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了。"

摄影让邱英有了对自己生活的 " 掌控感 "。在过去,邱英曾为无法和父母沟通而感到非常痛苦,现在她开始学着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感受。" 看到我做这份工作能够养活自己,每天也过得很有活力,父母也会渐渐地理解。"

邱英觉得以前的自己比较自卑,没有什么朋友,而通过不断的拍摄、记录和倾听,目睹了生活的无数种可能性后,她慢慢意识到," 未来该怎么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记录别人的生活,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现在虽然钱不多,但非常快乐 "。

对于未来,邱英希望能够拥有一间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现在嘛,我只希望自己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南都记者 邱墨山 实习生 付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袁雅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