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出列:大伯村脱贫奔富路

初秋的大伯村,野生猕猴桃熟了,从红岩仑起,到刘家排山、龙子坳山、茶山仑、大顶山、小龙坳、五王寨,绵延5公里的野生猕猴桃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往年每到这个季节,大伯村村民都要三五成群或独自爬上山头摘采野果,今年却不一样,村里把这些自然资源纳入了打造旅游产业的两个“五年发展计划”,野生果子要用来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用村支两委干部的话说:“现在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集体利益出发。因为已经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大伯村村民,不想再过穷日子了。”

 涟源市伏口镇大伯村现有人口2228人,其中党员58人,是一个在2016年下半年合并的三合一村。由545户27个村民小组组成,2017年重新识别后确定贫困户98户326人。大伯村辖有5.8平方公里,属高寒山区,脱贫前没有经济来源,属浅层次的石漠化村落,无种植特色,经过2014年至2017年的扶贫政策落地,这个省级贫困村如期退出了贫困村序列。贫困户中93户313人也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全村贫困发生率也降至1%以下。

在帮扶单位涟源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投入148万余元,完成了3.9公里路面硬化,形成了完整的网络结构,基本做到硬化路面进村到组入户,公路通百业兴,为大伯村村民铺就了致富路;在水利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关怀下,投资70余万元,完成了原大兴村的自来水工程建设,解决了几代大伯村人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饮水问题;电力部门将供电网络进行改造,结束了以往供电不足的历史;争取政府投资70余万新建了村级服务办公楼,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投资40余万元建立了60千伏的村级光伏发电站,保障了村级经济的来源。

到2017年底,大伯村有12户贫困户完成了易地搬迁,其中9户集中安置和3户分散安置,享受人数50人,完成了11户危房改造,受益贫困人数32人;产业更是空前发展,有61户219人与省重点项目签约,连续5年人均可得本利560元,37户109人享受到产业奖补,人均1000元;在校贫困学生人均享受教育助学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农村特惠保,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贫困群体逐步退出,并有了获得感,群众的满意度得以大幅提升。

 虽然大伯村已如期退出贫困序列,绝大部分贫困人口也如期脱贫,但还有一个稳定脱贫巩固期,扶贫工作仍是大伯村的工作主线。

 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对2014年至2017年度已脱贫户进行全覆盖核查,对照脱贫标准找准薄弱环节,全力整改提升,重点解决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收入不达标、“三个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全面自查列出详细问题和明确剖析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推进“三化管理”模式,确保脱贫质量。

整理地方资源,合力开发村级旅游产业。大伯村除了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提供避暑圣地外,近些年因植被覆盖率高,野生动植物资源越来越丰富。5000多亩野樱花让大伯村一夜成名。樱花期之后,3月底至4月中旬杜鹃花次第开放,4月底至5月中旬,映山红争妍夺艳,尽情展示这青山绿水之地的万千风姿。7月至9月是野果的丰收季节,如五味子、野生猕猴桃、八月札、野生山胡椒等等都是非常珍贵、美味的大自然馈赠。人工种植的各种蔬菜、红薯、玉米、花生、黄豆等,都是十分健康安全的地方特产。

大伯村水库水容量可达20万立方米以上,水质好,背靠大顶山,其植被覆盖率高,适合登山游玩,赏花观景,采摘野果。因海拔较高,大伯村的夏天大部分时间都清凉晴朗,温度比镇区低5摄氏度左右,比娄底城区低8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宜避暑。大伯村根据这些特点已制订两个五年发展计划:从2018年开始,举全村之力,拟投资1.0488亿元,用10年时间打造大伯生态旅游度假区。2018年,建好一处厕所,修建景区游览道1400米,清理山林,樱花移栽与培养,连通水库大坝右侧至大龙组的旅游公路并硬化。2019年,计划继续修建游览道3000米,修建凉亭5个,厕所二处。2020年,开发原徐家村,大兴村的旅游资源;新建停车场两个。该村已吹响乡村振兴号角,为把大伯村打造成一个旅游产业小山村而奋斗。

基本建设整合资金,改造水源提高供水能力。目前大伯村已全面解决自来水问题,但还没充分利用好水资源。大伯村的目标是供水工厂化,将水资源统筹规划好,年内主要将塘湾水库水源整合,既保证本村供水,也有能力向外村供水。

充分利用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职能,强化合作社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调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展产业。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成立,主要从种植和养殖方面发展形成特色。

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帮扶工作,因户因人施策,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果,精准落实各项政策,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有步骤有计划创造条件,让贫困群众在2019年与全市人民一道全部走上小康之路。(娄底日报记者 康承贵 蒋红春)

来源:娄底日报

编辑:李梅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