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一村干部拒开假证明 被打成脑震荡

5月10日,母亲节。吴思艺没心思给妈妈准备礼物,因为她要照顾已经住院24天的父亲——“4月16日,我正在上班的父亲被前来办事的村民殴打了”。

“对方至今没来医院探望过。”吴思艺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父亲吴晓华是娄底涟源市安平镇石等村的一名村干部,事发当日,他因开展扶贫工作在村委办公室加班,遇上了村民吴建。

同村的两个人,为何会发生冲突?为此,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前往娄底涟源市进行走访了解。

村干部:“他上来就打,我没还手”

“当时就看到我爸爸躺在病床上,脸色发黑,叫他也没有回应。”4月25日,吴思艺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父亲住院当日的情景,显得非常痛心。

吴晓华被医院诊断为脑震荡和多处软组织挫伤,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9岁的吴思艺春节后没有回位于株洲的学校上课,而是一直待在家里。

与女儿相比,吴晓华春节期间要忙得多。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石等村村委秘书,同时还兼任扶贫专干、民生专干和村会计的他经常加班,每天早上8时不到,便已经到达位于石等村村委会二楼的办公室了。

4月16日,吴晓华吃完午饭,便和村里的出纳员兼妇联主席吴新华一起准备开展扶贫工作需要的相关资料。

下午2时左右,村民吴建来到办公室。他径直走到吴晓华面前,让吴晓华开一张证明。

“吴建要我证明他的弟弟和隔壁村的村民是亲兄弟,以便拿着别人的驾照去交警队处理其弟名下车子的违章记录。”吴晓华说,因为是要给毫无血缘关系的两人开具假证明,他当场拒绝。

当时在场的吴新华告诉记者,吴晓华让吴建修改证明内容,再来签字盖章,但吴建接过笔和纸后显得很不耐烦,“他骂了几句脏话,一边骂一边往外走”。

“我听不下去,就说了他几句。”吴晓华说,没想到,已经离开的吴建径直折返,冲他挥起了拳头。

按吴晓华所说,他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吴建打了很多次,“一拳头下来,我都蒙了”。他也表示,自己全程没还手,直到在隔壁办公室的人闻声赶来,这才把吴建拉开。

村民:“对方动手,我是正当防卫”

吴建与吴晓华发生肢体冲突后,吴晓华向安平镇派出所报案。

吴思艺表示,4月21日,民警曾前往医院为吴晓华录口供,“他们说要等我爸爸出院后再根据伤情鉴定来判定事情的性质”。但让吴思艺无奈的是,父亲住院至今快一个月,除了镇上相关工作人员前来看望外,关于吴建打人一事根本没有处理方案。

4月2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吴建家中,希望能向吴建求证他与吴晓华冲突的具体原因。但当时,吴建和妻子外出有事。

4月27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吴建,但吴建的说法却与吴晓华等人截然不同。

“明明是吴晓华先动手。”吴建说,当日,他到村委会开具一张“弟弟和隔壁村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是亲兄弟”的证明,从而到交警队销分,“这不算什么假证明,大家都这样嘛”。

吴建说,他在没有开到证明后并未骂脏话,转而离开,“后来不知道怎么,吴晓华突然冲出办公室殴打我,我只能正当防卫,就还手了。”

涟源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曾建平因当时正带队在石等村开展扶贫工作,就在吴晓华隔壁办公室。

“听到吴建骂人了,也听到吴晓华还了几句嘴。”曾建平说,后来意识到两人冲突加剧,他们赶紧跑出来,“在走廊上,就见两个人已经抱在一起,吴建还伸出手往吴晓华的头上打了两拳”。

见状,众人赶紧上前,曾建平抱着吴建想要拉开他,“我还差点被他甩到地上”。随后吴建离开,但没多久又冲回来还要打吴晓华,但此时众人早已经有所戒备,及时拉开了两人。

“从我们出来拉架到最后两人分开,这个过程中吴晓华没有还过手。”曾建平补充道。

但吴建说,与吴晓华“打架”后,自己全身都很痛,在家躺了很多天,还去医院做过检查。

然而,当记者问及吴建的伤势和医院的检查报告时,他拒绝透露和提供证明材料。

各执一词

家属盼公安机关加快调查

当日,吴晓华被送入涟源市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他被诊断为脑震荡、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左下肺胸膜下高密度影且怀疑肺血坠积,需要住院治疗。

吴晓华受伤后,不少村民都来医院看望他,只是吴建一直没有出现。

村支书吴志毅则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有一年,吴晓华制定村规民约,提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这一规定刚推行,吴建就在另一村民的酒席上,当着不少村干部的面点燃了烟花爆竹。

在吴志毅看来,吴建有些“蛮横无理”,村民不敢招惹,有些人便往村委会反映情况,“自2013年起,就有不少村民反映,吴建在没有获得村里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往村水库投放鱼苗,养起了鱼”。

“我们找他谈过很多次,希望他能够将水库承包权落实清楚,但根本讲不通。”吴志毅说,他也向镇上反映过多次,但因缺乏调查取证,便不了了之。

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一起起草了联名请愿书,请求“保护基层干部基本权益”,并希望在获得更多人的签名之后,上交给相关部门。

对于这些指控,吴建回应记者称“都是污蔑”。他解释,村里的水库已经建了47年,一直荒废着,仅作为农田的灌溉水源。为此,他于2013年投放了价值10000多元的鱼苗。

“我这是废物利用。”在吴建看来,村委会并不重视这个水库,也从没有找他签订承包合同,“如果村里有要求的话,我肯定写合同”。

至于燃放烟花爆竹一事,吴建说,2018年10月1日,他被村里办酒席的一户人家请去当厨师。休息时,他到房子外面抽烟,不小心将烟头扔进了主人家摆好的烟花爆竹中,才点燃了烟花爆竹,当时恰好遇上村干部赶来阻止。

因双方各执一词,4月30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负责该案的安平镇派出所民警,对方告知,根据相关管理条例,目前不方便透露相关细节。

“到现在,我们也没等到警方的说法,打人者也依旧逍遥法外。”吴思艺盼望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能尽快调查,妥善处理此事。

目前,吴晓华因脊椎病复发,已于5月8日转院至娄底市中心医院。记者也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欧阳婷

编辑:李响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