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守儿童顽强成长记:考入大学、孤身抗癌、水滴公益获捐70万

今年才20岁的黄佳伩,人生已经经历过无数次艰辛和坎坷。

和奶奶相依为命的留守童年

1岁时,跟这一代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父母外出打工,他成了留守儿童。童年的记忆里,只有相依为命的奶奶,爸爸、妈妈成为陌生的符号。

小学时,爸爸回家探亲、去学校接他,小佳伩以为是人贩子,吓得躲在路边草丛里,不敢出来。

奶奶成为他唯一能感受到的家庭温暖。初中后,他寄住在镇上的舅舅家,奶奶经常去给他送好吃的;他生日,奶奶借别人的手机特意给他打来电话:“伢子,记得今天是你的生日,买个煮鸡蛋吃……等奶奶不在啦,就没人记得你的生日啦!”

奶奶抱着小佳伩的合影

像路边无人注视、自生自灭的小草一样,小佳伩坚强成长,努力绽放。

为了生存,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小佳伩就开始利用假期去邻村袜子厂做零工。他干活很快,往往半天就能做完一天的工作量,一天能挣30元。此后的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出去做兼职贴补家用。

2018年的夏天,疼他的奶奶去世了。为了给正在读高三的孙子送自己养的鸡补身子,老人坐上三轮车不久就犯了脑溢血,与世长辞。

黄佳伩浑身是汗地赶到医院,只看到奶奶安静地躺在床上,床边是她想送却没能送出的那只鸡。这个疼爱孙子的奶奶,没有来得及和自己孙子说上最后一句话。

也是那一年,黄佳伩考上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虽然不是名校,但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已拼尽全力。

生病前的黄佳伩和大学同学在一起(前排中间)

大学里,他品学兼优,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宿舍舍长,带领舍友喜夺“文明宿舍奖”。更另他开心的是,他拥有了一群像亲人一样的朋友,让他感觉生活在逐渐变好。

然而,命运并没有因他的努力,变得怜惜他。

2019年2月,大一寒假,黄佳伩累倒在打工的加油站……醒来后,眼前是一纸“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断证明。

许久不见的父母,终于相聚在他的面前,以这种谁都不曾想过的方式。

生活,充满了荒诞感。

青年序曲:没钱治疗,被父母无奈放弃

对于这个为了生存不得不分散各地打工的贫寒家庭来说,白血病意味着绝望。

黄佳伩刚被确诊时,家中存款只有一万八千元。化疗第一个疗程就花了10万元。即便顺利,后面也需要8-10个疗程。

黄佳伩的父母一边借钱、一边报销、一边治疗,费用常常青黄不接。

第四个疗程时,家里已经拿不出钱,爸爸对黄佳伩说:“你爸也没什么能力,不知道能拖你到什么时候。如果有一天拖不动了,你别怪我!”

父母在医院陪护黄佳伩

第五个疗程时,家中已经欠债20万元。父母想要卖房,但在农村,人们认为生了大病的人住的房子晦气,不愿意买。

看着父母日渐消瘦,黄佳伩一度想过一了百了。发现他的消沉,爸爸拉着他的手说,“放心,我一定把你治好”。看到两行眼泪滑过爸爸历经沧桑的脸,黄佳伩和爸爸一起埋头痛哭。

但是,钱还是花光了,借不到新的钱,走投无路。2019年9月,父母还是不得不把黄佳伩从医院带回家,吃相对便宜的中药续命。

向来懂事的黄佳伩没有抱怨,他知道父母已经倾尽全力:爸爸肾不好,做过两次手术,为了还他治病欠下的债务,没等到完全康复,就去西藏的建筑工地打工,是在拿命支撑着这个家庭。

离开医院,意味着自生自灭。然而,黄佳伩没有放弃,每天按时吃药,积极锻炼身体,打球、跑步、滑滑板,日子就这样过去了好个月。

就在所有人以为发生了奇迹的时候,今年4月,黄佳伩再次感觉身体不适,检查发现,病情复发了。

青年奏鸣曲:孤身抗癌,收获近400病友爱心

复发并没有击垮求生意志坚强的黄佳伩,他对未来始终抱有期望。

黄佳伩热爱拍照,在他用手机拍的照片里,阳光是主要角色,或者是用手托举着阳光或者是阳光透过窗户射照在他的脸上……他热爱阳光,因为阳光代表着希望。

佳伩决定,要去大医院做骨髓移植。

“不切实际!”爸爸妈妈都觉得他在异想天开。

但佳伩已经下定决心,从小就独立自主的他,如今已经长大,可以做更多的决定。

今年5月2日,带着仅有的几千元钱,黄佳伩一个人背上简单的行囊,来到国内骨髓移植的权威医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

出发前,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生命止步于此,他要一个人默默离开,不再连累家人。

在医院里,黄佳伩成了“异类”。病友们都很诧异地看着这个独自一个人住院、无人照顾——骨髓移植对护理、饮食、卫生都有严格要求,绝不是一个人能走下来的。

病友送给黄佳伩的物品

了解到他的处境后,病友们被这个小伙子强烈的求生欲打动,自发组建了近400人的微信爱心群,为他送东西、免费提供住处。

在医院里,穿的衣服,用的饮水机、血压计,看的书……黄佳伩的很多东西都是病友赠送的。

尽管都承担着沉重的经济压力,但病友们还是你50元我100元的,为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凑够了入院检查费;入院后,病友们又轮流给他做饭、送饭、陪他检查。

大家都不忍心看着这个顽强的生命这么早地凋落。让黄佳伩活下来,成了所有病友心中的共同期待。爱心群里,“用最实在的方式陪黄佳伩一起战斗!”,醒目地出现在每一条信息的开头。

病友们为黄佳伩自发组建的微信爱心群

在之前20年的人生里,遇到过无数艰难的时刻,黄佳伩都很少掉眼泪。但这一次,被这么多温暖和爱心包围,他却忍不住落泪了。

互联网公益爱心接力:从400人到34000人

黄佳伩住院后的骨穿结果显示,骨髓里的坏细胞已高达90%多。也就是说,只有不到10%的血细胞为全身输送养分,治疗已经不能再拖延了。

病友们有句话说的没错:骨髓移植是个大工程。放化疗预计需要超过10万元,骨髓移植25万元,术后3年观察期的抗排异费用保守估计也要40万元左右……

近400病友的爱心为黄佳伩凑齐了5万元检查费,但后续近80万元的治疗费用却是遥不可及的一笔费用。

好在,我们的社会从不缺少爱心,也不缺少搭建爱心的桥梁。5月13日,在各方协调下,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黄佳伩发起的慈善募捐,在民政部指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水滴公益上线。

拼尽全力想要活下去的黄佳伩“火”了。项目上线20多天,收到超过3.4万爱心网友捐款,截至6月5日18:00,已筹到73万元治疗金。

黄佳伩做梦也想不到,他当初抱着拼死一搏的心态进京看病,却能收获这么多人的帮助。现在,他已经完全不用担心治疗费用了——要知道,治疗费用曾经几乎把他整个家庭都压垮!

向阳而生,终得温暖。

拍了那么多阳光,这一次黄佳伩真的被阳光照射并温暖到。他暗下决心,“等我病好了,我也要帮助像我一样深陷困境的人。”

黄佳伩也期盼着,等治疗一切顺利,自己能实现心愿:回到学校,跟情同手足的同学们拍毕业合影。

帮助佳伩对抗病魔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响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