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油溪桥村:用愚公移山之志 建村民自治富饶乡村

红网时刻娄底11月6日讯(记者 谢樱)“天晴一块铜,落雨一泡脓”,没有一丘有水田,收成全靠天。十余年前,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吉庆镇的油溪桥村,还是一片穷山恶水。而现在,村容整洁,溪流清澈,村民们的古朴院落和良田美景,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十余年来,油溪桥村村民发扬用锄头开路、用锤子凿水、用担土栽树的愚公移山之志,手提肩扛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的致富之路。

带动村民,从村干部做起

油溪桥村是省级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12年前,“能人”彭育晚当上了村支书,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村子的情况:“那时候,村集体负债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村里的生存环境恶劣,没有产业,村民只顾着打牌、赌博。”

“要想富,就得带动起村民的干劲,首先需要村干部带头示范。”一心想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彭育晚,“新官”上任就烧了“一把火”:“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村干部、村民开会还要发‘误工费’?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误工费一律取消。”

村里有条油溪河,一到暑假,前来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彭育晚计划将废弃的沙洲改成停车场,建设第一个村集体项目。

“沙洲是有,可设备、水泥沙子从哪来?建设工资怎么解决?”彭育晚拿出自己的积蓄,买来建设材料。为了省钱,村里没请施工队,向村民“筹工”:“停车场建好后就能营收,到时给出工的村民补发酬劳!”

没有一个村民响应,只能村干部自己上。运水泥、搞砂浆、搅拌鹅卵石……两三个月之后,仅投资6万元,宽敞、平坦的停车场便展现在村民眼前。

停车场建好后,一次性租给漂流公司,村里收取20万元租金,赚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

只要领导一心为公,群众自然会跟着走

油溪桥村是一个典型的石灰岩干旱死角村,饮水、灌溉都非常困难,村民喝水要到下面的油溪河里挑,有的地方甚至靠挖土坑积水生活。“没有水,谈何发展?”彭育晚决心改变这一切,可饮水工程建设预算需要300万元。

“自己建!”彭育晚发动村民:“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我自己垫点钱,再到外面借一点,我就不信搞不成!”

村民们一改以往“无动于衷”的态度,纷纷支持彭育晚:“我们做梦都想喝上水啊!”

“群众心里都有谱,只要领导一心为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群众自然也会跟着走。”73岁的村民苏术初说。

这一次,村民和村干部站在了一起。为了节省资金,村里除安装管道的技术活儿请了人外,别的都是“自己搞定”,村民个个都投入到建设之中。一年后,村里水源工程建设竣工,项目仅支出资金60余万元。拧开几代人渴盼已久的水龙头的那一刻,村民们拍红了巴掌,热泪涌出眼眶:“我们终于有自来水了!”

饮水工程彻底结束了油溪桥村水荒的历史,也开启了村民“义务筹工”、设立村规民约的先河。几乎没人反对,“村民每人每年至少要出2个义务工,村干部要出12个义务工”写进了村规民约。村支两委对村规民约进行了多次征集、商议、修改,充分吸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如今“每人每年植树不得少于100棵”“庭前院落必须栽种四季花果”“禁赌禁炮”等都成了村民认可、遵行的条款。

让村民成为乡村自治的主人

解决了生活所需,还得发展产业经济。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为了带动村民养鱼,村干部们从山上砍来树枝浸到油溪河里,等到树枝上沾满鱼卵,便转移到鱼塘里,再将孵化好的鱼苗分到村民手上;村里想发展果林经济,但又缺乏启动资金,村里和供货商约定采用“分期付款”“挂果还钱”的方式,让供货商与农户利益捆绑,既保证苗木质量和高效管护,又解决了市场出路问题……

村民的心团结在一起,劲往一块儿使,油溪桥村“几乎没有干不成的事”。水渠硬化、修路、生活污水治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游步道,一块块“硬骨头”被村民们齐心“啃”下。

文明、自治也成为油溪桥村的关键词。游客丢下一片垃圾,村民见到会立刻捡起来;村里10余年没有砍过一棵树,还种下30多万株果木,将石灰岩干旱村落的绿化率提升至92.8%……

动能足、村容美、产业兴、村民富。如今油溪桥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1682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盈利121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3A景区村。

“很多人问我,油溪桥村发展的经验是什么?是团结,是齐心。”彭育晚如今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专家,四处交流基层自治的经验:“要发动村民的内生动力,让村民真正成为治村管村的主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刘丹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