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提出明确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强调“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强军目标是在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基础上提出来的。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我国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我国国防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起来、赶上去。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必须铸牢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必须扭住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夯实强军之基,永葆我军政治本色。这三条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明确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密结合军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化作战需求牵引,提高军队建设实战水平,确保部队建设发展经得起实战检验;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力气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统筹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统筹各战区、各军兵种建设,统筹作战力量、支援保障力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更加注重集约高效,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军地双方都要深化认识,打破利益壁垒,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加快把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

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关系我军在世界军事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加深学习理解,更新思想观念,推动实践转化,把学习贯彻强军目标同解决部队建设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深化部队改革创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强劲动力。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扭住战备训练、扭住官兵主体、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能力。广大官兵要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袁雅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