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②】涟源市发布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岁月流转中娄底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以现代视角回眸风云40年的变迁,全景式勾勒娄底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画卷,引导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加速转型 奋力赶超”贡献力量,红网娄底站、时刻娄底频道即日起开设《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专题,敬请关注。

6W7A2319_??.jpg

“奋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娄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涟源市专场召开。

红网时刻娄底10月24日讯(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廖鹤松)10月24日,涟源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娄底市召开,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发布改革开放40周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答记者问。

40年风雨同路,40年筚路蓝缕。涟源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同向,攻坚克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

作为湘中乃至湖南有名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涟源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着力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旅游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从“黑色”向“绿色”、从“地下”到“地上”发展的华丽转型。2017年,涟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3亿元,是1987年的50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3亿元,是1987年的300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4亿元,是1987年的32.6倍;完成财政总收入12.1亿元,是1987年的28倍。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快进县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先进县市、经济快进县市”。

改革开放40年来,涟源市立足市情,坚持“破旧立新”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共完成149个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215亿元。加快推进新兴工业,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提质提速园区发展,成功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更名为娄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现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16家(其中龙头企业64家、规上企业41家),休闲经营主体146个(省级以上休闲农庄14家),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湖南省现代农业十大产业集聚区”。全面深化改革,下放相关权力事项1075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44项,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52项。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入选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案例。旅游商贸繁荣活跃,成功创建湄江国家地质公园、湄江国家4A级景区,博盛国家3A级景区、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企业,飞水崖国家3A级景区,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养生基地”,先后跻身“湖南省旅游强市”“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

同时,交通建设飞速发展,二广高速、娄新高速、长韶娄高速、沪昆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境内高速通车里程达143.78千米,形成了两纵两横高速路网结构,打开了涟源通江达海的开放格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22元,比2007年增长9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80元,比2007年增长180%。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水乡、山城、古镇、小都市”的城市发展定位更加清晰,体育文化中心、涟水河风光带、涟商主题公园已成为涟源的新地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廖鹤松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10/24/7114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