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初审结束 117件作品入围

40.jpg

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9月27日在市文旅投5G体验馆举行。

相关链接: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初评入围作品公示

红网时刻娄底9月30日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王美) 一等毅勇侯曾国藩被做成二次元的表情包,九黎氏族的首领蚩尤有了呆萌的动漫造型,万顷梯田凝聚成茶具墨盘上的优美曲线……9月27日,记者在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评审会上看到,设计师们让传统文化有了一张时尚的面孔,重新焕发出非凡魅力。

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文旅广体局、娄底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协办,市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审会,9月27日在市文旅投5G体验馆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的五位业内知名教授担任评审,在监察、公证、媒体的共同监督下,经过一天的反复斟酌对比讨论,评选出117件入围作品,其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96件、主题logo与外包装设计12件、孵化中心设计方案9个。入围作品中的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孵化中心及专营体验店形象设计方案与主题LOGO设计和品牌包装外观设计方案将进行网上投票,文化创意产品征集作品初评结果将进行公示后进入终评环节,终评时间拟定于10月底举行。

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共设立地方文旅纪念品、创意家居产品、特色美食文创产品、影视动漫融媒体产品、大赛主题LOGO设计和产品包装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设计孵化中心及专营体验店形象设计五大征集方向,旨在深入实施娄底市文化创新“五名工程”,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发现、转化一批充满娄底底蕴、传播娄底故事、满足市场需要、贴近群众需求、兼具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活动从1月正式启动至6月截止,共吸引1026人次报名参赛,收到不同类型作品882件。为推进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不断深入,组委会建立了和省设计家协会文创设计专业委员会初步的定向合作机制,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及省内知名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在各县市区举办了12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家宣讲会,对全市80家文创企业进行文创产品设计现场指导,完成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意识的思想启蒙。

“此次娄底文创大赛,无论是政府的组织,产业的投入,企业的努力,和设计师智慧的贡献都呈现出多元化向上的可喜局面。作为地市级的文创产业,娄底还是走在前列的。 ”参与评审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尚君教授对娄底文创产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他认为,“作为湖湘文化最优秀的组成部分,娄底文化根基深厚,不但有中国历史文化名人,政治文化名流,还有庞大的文印产业、体育产业和品类齐全的农副产品资源,为文创的发展奠定了很丰厚的设计基础和产业基础,完全有打造文创产业爆款的潜质。这次收集的800余件作品含金量很高,设计师和文创企业都花了不少功夫,投入了不少精力,但从设计到真正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最后发展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设计创意方面,设计师要从大众生活入手,让作品更有创意、更有美感、更有视觉冲击力,还要在产品的定位、分类、制造、材料、营销诸多方面努力。娄底要想在文创方面取得更大更快的进步,政府要做好引导,推动专家、企业家、设计师之间多方面多层次的沟通交流,培养一批又一批有文创思维和概念的企业家,培训不同梯队文创人才的成长,这样由点到面到量,逐渐形成整体趋势,使娄底文创走向繁荣。我希望娄底的文创产业能成为娄底的支柱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王美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2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