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杰伟当选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2.jpg

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娄底12月13日讯(记者 李响炮)12月13日,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出席并讲话。会议回顾了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所取得的成绩,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客座教授袁杰伟当选为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三届主席团主席。袁中华被任命为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党支部书记。

娄底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是2013年4月召开的,6年多来,市民协团结带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勤勉敬业、辛勤耕耘,有力地推动了娄底市民间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梅山水火席礼仪》《垭古划喜船》《陶澍传说》《富田桥秆龙灯会》《扶王传说》《龙山药王传说》等10多个市级非遗项目得到挖掘整理;传说、故事、歌谣、谚语等民间文学的抢救保护成绩斐然,图文影视制作、网络在线直播等开展了有益探索;涟源龙山过冬至等一批民俗事象得到发现和保护,助推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积极成果,梅山傩戏等民俗活动广泛开展;梅山武术、梅山风土舞、新化山歌等表演艺术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剪纸、烙画、制笔工艺、勇驰木雕等民间工艺活力迸发,艺术价值不断提升;民间文艺挖掘整理和民俗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民间文艺队伍不断壮大,非遗传承人得到有力扶持和保护,有力推动了民间文艺不断发扬光大。袁杰伟还深入新化县奉家镇,爬上海拔近千米高的村民家里,采访年近九旬的故事亲历者,写出了在当地流传甚久的故事《四代村民为无名红军战士守墓》《雪中送毯》,两篇作品在《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发表后,入选《2017年湖南省报告文学年选》,产生了全省、全国性影响。

袁杰伟表示,新一届民协班子将开展“三到位”工程,即对全市有成就的民间艺术家联络到位、走访到位、服务到位,实现无盲区、无死角。实施“十、百、千”工程,支持10家民间文艺企业打响品牌,如国藩溪砚、梅山棕编、海文非遗馆等,平均每年推荐两名会员加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培养造就一百名民间文艺骨干,与一千名民间文艺爱好者或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实施纵横立体联系工程,纵,即对上参与省民协、中国民协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争取、参与中国民协的项目,对下积极扶持、服务一线的民间文艺工作者。横是指与兄弟市州甚至外省市的民协组织联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同时,还要整合全市民间文艺优势资源,组织文艺展演、产品展销、图书出版、文艺交流等活动,对协会会员进行重新登记、确认。

娄底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湘平表示,新的时代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新的任务、新的使命,也为民间文艺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空间。娄底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中华女杰之乡”“中国武术之乡”“湘军故里”“诗词之乡”“书画之乡”的美誉。希望市民协深深扎根于娄底民间文艺的丰沃土壤,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力争在文化建设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希望民协建立健全贴近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组织引导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增长学问、锤炼技艺。希望广大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善于从鲜活生动的社会进步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不断提高挖掘、创作、研究、演出等方面的水平和技能,自觉担当起传承弘扬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的重任。市民协要注意团结和经常联络会员,重视、支持群众性民间文艺活动的开展,激发民间文艺活力,传承创新非遗技艺活动。要充分发挥老一辈民间文艺工作者传帮带作用,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青年文艺人才,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会员队伍。要做好传承人特别是高龄传承人的保护,重视师徒传承,做好受承人的培养和扶持,让民间文艺事业后继有人。科学有效地用好民间文艺资源,鼓励会员创作文艺精品,帮助拓宽民间文艺市场空间,让民间文艺的未来“山花烂漫”。对民间文化中的制度风俗、思想观念、价值理念、乡规家风、风土人情等加以梳理和诠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那些明显不符合现代社会要求的内容加以扬弃。要注重与时代发展相适应,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活其当代价值,大力发展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和时代新人的民间文艺,让优秀民间文艺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8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