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热血守护生命——来自娄底经开区基层卫生防疫工作的报道

DSC_7676_wps??.JPG

大埠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将解除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告知书送到湖北返乡人员罗先生手中,并再一次为他测量了体温。

DSC_7337_wps??_wps??.JPG

基层医务人员上门为疫区返乡人员作健康检测。

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阳霞林 鄢婷 娄底报道

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1月24日,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承担基层公共卫生防控防疫主要任务的涟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埠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行动,严格按照管委会的要求,在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的精心指导下,按照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在全辖区内和基层党员干部协调行动,牢牢织起了防控大网,为彻底打赢这场防疫大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解除居家医学隔离观测的罗先生:“万分感谢,医生们辛苦了”

1月30日,当大埠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将解除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告知书送到西阳村在家施行居家医学隔离观测的罗先生手中时,罗先生非常高兴,同时对医务人员的精心服务深表感激:“万分感谢,这10多天来,为了我和家人的安全与健康,医生们来回奔波,你们辛苦了”。

现年30多岁的罗先生去年在湖北黄冈市罗田县从事电力高压线路的架设工作,于1月15日返乡陪家人共度春节。罗先生介绍:在接受监测后,医生首先上门为他及家人进行了健康检测,免费赠送了体温计,并且耐心地向他一家人讲解了防疫、健康保健等知识。通过微信,每天上午和下午向他了解体温等情况。“医生们为关爱我们的健康,这么耐心细致地服务,真的很令我们感动,我认为不管怎么样,都应积极配合。现在没事了,我和家人都很高兴,医生们的负担又轻了一点。”

大埠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金福告诉记者:卫生服务中心共有31名医务人员。从除夕到正月初二,中心24小时都安排了人员值守。随着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到初三所有医务人员全部上岗。按照上级要求,医务人员和辖区内的党员干部统一行动,对各村组疫区返乡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所有排查出来的对象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网格医生跟进监测和服务。1月24日,辖区登记从湖北返乡人员30人,到26日增加到55人,到29日下午增加到135人,到30日早上时已增加到140人。“包括和这些返乡人员有过接触的人群,我们都必须跟进监测,及时进行指导,做好防疫宣传,确保防控无死角。所以,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重。而在这期间,一旦有突发情况,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所有人员都处于随时待命中。”

对此,彭金福讲了一起突发事件的例子。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他们接到电话报告,称华胜村有一户1月19日从湖北返乡人员家庭中有5人出现发烧症状。他们一边安排医生去事发家庭检测,作流行病学调查,一边立即向管委会、大埠桥街道办事处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报告。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防疫专家组、大埠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紧急召开调度会。安排专家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赶赴事发家庭,一组人员陪同患者到定点医院接受检查、观测;另一组人员立即带医疗器械到事发家庭做消毒防护处理,对其他人员进行健康检测。直到凌晨3点多,在为其家里做好消毒处理等工作后,所有参与行动的成员才回家。第二天上午,经定点医院评估,确定患者家庭成员被排除感染嫌疑。

DSC_7731_wps??_wps??.JPG

涟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给湖北返乡人员送医药用品,并向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

DSC_7743_wps??_wps??.JPG

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走访摸排疫区流入人员。

“你们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令人敬佩!”

“感谢你们对企业和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你们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令人敬佩!”2月2日晚上8点多钟,当娄底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的领导和防疫专家组、涟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再次来到湘洋铝业对其从湖北来娄工作的群体进行健康监测时,湘洋铝业的负责人感谢不已。

在湘洋铝业,有一批从湖北监利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于1月10日返回湖北老家,24日返回娄底务工地。在排查到这批外来务工人员后,娄底经开区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多次派人到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并跟进督查。在这批外来人员居企医学隔离观测过程中,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精干力量对这批人进行重点监测。2月1日中午,网格医生发现这群人中有1人出现咳嗽症状,立即将情况上报。开发区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的颜碧英、文建福,防疫专家邱建才,涟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成山等赶到湘洋铝业,对发烧个人和湖北来娄务工群体进行健康监测,后排除感染嫌疑。

2月2日晚上8点多,有群众举报这批湖北来娄人员在街上走动,并称他们当中有人出现发烧症状。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陈奉文高度重视,一边调度开发区干部及时采取行动,一边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易军波取得联系,在管委会副主任王青峰的亲自指导下,由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牵头,组成一个三人专家组。专家们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立即赶到湘洋铝业,对居企隔离的15名人员一一进行了身体状况询问、体温测试等工作。在确定所有人员都没有异常的情况下,又告知他们如何做好消毒防护等相关措施,同时安慰他们只要通过隔离14天没有异常,就可以解除警报,又可以快乐地工作和生活了。把这些工作做完已是晚上11点,所有这些来自湖北的务工人员都被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以人为本的情怀深深感动了,因而出现了上述开头一幕。

据涟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成山介绍:该服务中心共有21名医务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安排了医生24小时值守。到27日,所有医务人员全部取消休假上班,在管委会和办事处的统一调度下,协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全域居住人员、企业务工人员展开了地毯式排查。到目前为止,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和湖北来娄工作人员147人。“我们对所有监测对象都进行了归类建档,并且对他们都实时进行网上管理。所有监测人员每天的动态,我们都一目了然。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奋斗着,没有哪个叫过苦,也没有哪个有半句怨言。”

这些奋斗在基层的医务人员,在每天为居家居企医学隔离监测对象服务中,要经常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监测对象,并为他们从事健康服务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在默默无闻地无私付出。他们都是这场战役中最可爱的人。

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运用以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精准锁定湖北返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为基础,以居家医学隔离为抓手,以时间节点作减法的防控模式下,目前辖区内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在疫情复杂严峻形势下,尚是一方“净土”,就是因为有这些最可爱的人不辞辛劳,不惧危险,充当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霞林 鄢婷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99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