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主播”实为诈骗业务员 冷水江公安成功抓获8人

红网时刻娄底5月9日讯(通讯员 谢继长)在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冷水江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连续开展夜查行动对全市所有楼房房屋进行全面清查,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可疑情况,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近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和中连派出所联合行动,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网络交友诈骗的电信诈骗团伙,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昼伏夜出,群众举报可疑男女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愈发频繁,而又因其作案手段的多样性、行为的隐蔽性、传播的广域性,给侦查破案带来了难度。为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冷水江市公安局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编织线上线下无死角的宣传发动网络,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与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中,最终实现少发案、多破案、快破案的工作效果。

4月29日,冷水江市公安局中连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在诚意村某厂房的老办公楼经常有人员在夜间活动,情况十分可疑。接到举报后,中连派出所立即将工作线索进行上报,刑侦大队迅速介入联合开展工作。民警通过对该区域的全面摸排,发现这个废弃的办公楼最近搞过装修,还专门开通了宽带业务,并且经常在夜间灯火通明,很有可能就是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4月30日凌晨1时许,就在这个办公楼的住户又开始活动时,早已蹲守多时的民警迅速出击,一举抓获正在进行网络直播的5名男女,现场缴获手机等大量涉案物品。

利欲熏心,搭建平台实施诈骗

通过调查取证,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网络交友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分为老板、女主播、诈骗业务员,女主播负责在直播平台坐台,配合诈骗业务员与受害人聊天、见面;诈骗业务员冒充女主播的身份,在交友网站、小视频网站发布性感照片和视频,吸引网友进行联系加微信好友,再通过色情引诱等手段骗取视频打赏和微信红包。

现年33岁的孙某是该犯罪团伙的主犯,2014年就开始接触网络直播行业的他有着丰富的经验。疫情期间,在家无所事事的孙某萌生了利用女主播资源打造付费交友平台的想法,他将这个想法告诉朋友陈某后,两人一拍即合就开始行动。孙某将自己家中闲置的老办公楼作为工作场地入股,陈某出资2万元作为资金入股,孙某还以5000元底薪加提成的待遇,招揽了女主播曾某慧、吴某前来坐台直播和拍摄各类性感视频、图片,并相继吸收扶某、卿某等三人充当业务员,负责以女主播的身份与网友具体联系,并护送女主播与豪爽的“金主”在现实中见面约会。

交友色诱,骗取钱财招数不断

现年28岁的段某是某单位的职工,为解决单身问题他一直在各个交友平台寻找合适对象。4月20日,段某在平台浏览信息时,一名同城的女大学生吸引了他的注意,在发送了52元红包后他加了这名自称是曾某的微信。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曾某又以考验诚心、优先选择男友等借口,吸引段某发送了131.4元的微信红包。正当段某沉醉在与女大学生暧昧联系的快乐之时,一名自称是曾某闺蜜的女性又主动加了段某的微信,又以段某成为曾某男友还在继续“撩妹”为由,索要了200元的红包作为“封口费”。随后,曾某又主动联系段某,对他给闺蜜私自发红包的行为表示不满,相继索要了200元、520元不等的微信红包。直到案发后,民警通过微信聊天记录找到了受害人段某,他才如梦方醒,得知自己陷入了一场精心设计的情感陷阱。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孙某等人为了骗取网友的信任,每天都会让女主播在直播之余,精心布置各类场景拍摄小视频进行发布,营造出家庭条件优越、学习刻苦的女大学生形象,并且还伴有制服诱惑、身体裸露等色诱内容,增强关注度吸引网友主动联系。对于一些可以深度发展的“金主”,孙某等人专门安排业务员护送女主播应约前去参加吃饭、看电影等活动。为了快速增加收入,孙某等人还精心策划了一场生日聚会,并以生日礼物为由吸引打赏和索要红包,大量骗取钱财。

接连出击,女主播牵出案中案

民警通过对抓获的5名男女进行排查,发现其中4人为涉案人员孙某、陈某、卿某和女主播吴某,诈骗业务员扶某因有事在家没有前来,另外一名女主播曾某慧因私加业务员联系到的“金主”被发现,在案发前已经离开前往张家界市。为了彻底肃清这个毒瘤,冷水江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连夜调度部署警力,兵分两路前往新化县、张家界市进行抓捕。4月30日早上8时许,犯罪嫌疑人扶某在新化县落网。当天下午,正在张家界游玩的女主播曾某慧与男友曾某某、朋友罗某等4人被民警一举抓获。通过审讯深挖,民警还发现曾某某、罗某两人虽然没有参与到曾某慧等人的诈骗活动中,但是他们经常帮助“洗黑钱”牟利,同样涉及电信诈骗犯罪。

目前,孙某、陈某、扶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热,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准直播平台,趁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市民们在参与到各种网络互动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谢继长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5/09/71921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