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①|泪目!她为什么叫检察官阿姨为“妈妈”?

1.jpg

检察官曾妍。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婷 申向阳 娄底报道

“曾妈妈,母亲节快乐!”接到娇娇的祝福短信,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曾妍感到既欣慰又满足。近三年的时间,从曾阿姨到曾妈妈,曾妍用真情温暖着一个小姑娘的心灵,把检察温度带到了孩子身边。

2017年底,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白晃村,那是曾妍第一次来到娇娇家中。两层的土砖房破旧不堪,家里看不到像样的家具,几块木板钉成了娇娇的简易书桌。娇娇胆小地扒着卧室的门,怯生生地看着她,与她交流就躲闪到了一边。

在与其父亲和村支书的交流中,曾妍了解到娇娇的困境:母亲是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住院;60岁的父亲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干不了重活,一直需要吃药;全家仅靠着父亲种田、喂猪、打零工等维持家计,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如果父亲住院,娇娇就必须辍学来照顾,家与学校两边跑。这个五岁的小女孩性格内向,没有什么朋友,不喜欢打招呼,不喜欢说话,有生人来访可能会躲起来。

“这姑娘学习努力上进,如果不是在这样的家庭,她的成绩肯定可以名列前茅。”村支书惋惜地说。

2.jpg

整修后娇娇的家。

“娇娇有点自闭症状,不敢见生人,不喜欢和孩子们玩耍,也不爱说话”。曾妍将这句话记录在了扶贫日记里。临近2018年春节,曾妍买了大米、食用油、衣服等生活用品来到了娇娇的家中,娇娇正在灶台前麻利地帮父亲烧水做饭。曾妍来到她身边问道,“冷不冷?想吃些什么?”随即从口袋拿出慰问金想让她备些年货,倔强的小姑娘涨红了脸连连推辞,在大家的劝说下才羞涩地收下:“谢谢您,曾阿姨!”

娇娇的坚强和自尊深深打动了曾妍,“我一定要帮助这个小女孩!” 她决心帮助这个家庭,帮助娇娇打开心结。从此,曾妍和孩子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4.jpg

曾妍给娇娇送去小礼物。

为了消除娇娇内心的孤独和无助,除了平日每天的电话交流外,周末,曾妍就将她接回自己家吃团圆饭,周一再送回学校上学,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最开始小姑娘还是很拘束,坐在沙发的角落里不敢动。”曾妍心生一计,说想尝尝娇娇的厨艺。娇娇这才平缓了情绪,轻松地走进了厨房,给大家做了自己的拿手菜。“小姑娘的厨艺真不错!”听到大家的夸赞,娇娇害羞地红了脸。一顿饭下来,娇娇与曾妍一家人亲近了不少。

曾妍坚持用爱心打开娇娇紧闭的心房。之后的日子,但凡有时间曾妍都会到娇娇的家或学校去看看。一到周末,曾妍就会将娇娇接回家住,给她做饭,跟她玩耍,给她讲故事,给她辅导功课,像魔术师一样变出新衣服和新文具送给她,一家人出去春游,她也会带上娇娇。

曾妍尝试着一点点地接触她,“慢慢地,她开始跟我讲话,跟我分享她的学习生活,开始信任我了。”两人更多的是电话联系,从生活状况到学习情况,甚至自己的小秘密,渐渐地,无话不谈。娇娇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爱笑了,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她内心无比期待着每个周末。

5.jpg

曾妍接娇娇放学回家。

新学期开学后,曾妍几乎每日都会联系班主任老师问问娇娇的学习情况,关注其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班主任介绍说,娇娇的学习一直很刻苦努力,也很积极地融入集体,她说她想做一个像曾阿姨一样的人,认真帮助别人。

娇娇的坚强乐观又一次打动了曾妍。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每当娇娇有放弃学习的想法时,曾妍就会及时勉励娇娇,“你要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有困难我们共同克服。”曾妍会像亲生母亲一样耐心开导着娇娇,谈理想,聊人生,激励娇娇不断努力学习,过上想要的生活。

6.jpg

曾妍与娇娇一起玩耍、自拍。

那天,是娇娇七岁生日。在许生日愿望时,娇娇看着曾妍,怯怯地问道:“曾阿姨,我可以叫您妈妈吗?”“当然可以,我多了一个聪明懂事的好女儿!”曾妍一把将她紧紧搂在怀里,流下了欣喜的眼泪。

“如果没有曾妍,她的变化肯定没有这么大,也不会这么快就融入集体的。”娇娇的父亲说道。三年,时间和真情慢慢融化着娇娇内心的冰雪。每次走访,她看到曾妍,都会激动地跳起来,主动上去和曾妍打招呼、拥抱,从不爱说话,一见生人就喜欢躲在房间到变得活泼开朗,敢于融入集体,娇娇在曾妍的帮助下正努力拥抱未来,变成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7.jpg

娇娇父亲给曾妍送去锦旗。

曾妍的爱是超越了血缘关系的母爱。如今,娇娇拥有了第二个“妈妈”,又一次拥有了母亲的温暖。“只有把扶贫对象真正当成亲人,脱贫攻坚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曾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努力提升娇娇一家的“幸福指数”,娇艳的迎春花不畏风寒,迎风怒放,像是在诉说着春天的到来,春天的气息,正从白晃的每个角落散发。

来源:红网

作者:肖婷 申向阳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5/13/72332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