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江兵——警察中的捕“猎”达人

微信图片_20200602110639_副本.jpg

刘江兵。

微信图片_20200602110645_副本.jpg

警察捕“猎”达人刘江兵抓捕犯罪嫌疑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品 娄底报道

猎手抓捕猎物的时候,一个追一个逃,一个为抓到关注已久的猎物会穷追不舍,另一个为了自由会不惜一切代价逃出生天。对于刑警来说,追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也就如猎人捕猎,面对穷途末路有可能殊死搏斗的犯罪嫌疑人总是危险重重,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受伤甚至牺牲。

追逃是我的最爱

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江兵就是这群“猎手”中的佼佼者。“在刑侦大队,追逃工作业务能力,江兵是排第一的”刑侦大队长周志林说:“他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平时都默默无闻,从不表功,像我们都是事后看到他做出的成绩才知道他所付出的努力。”同事们夸赞江兵,他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被他盯上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逃不出他的“五指山”。 2019年,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名,2020年元月22日至今,他共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7名,为此他荣立个人三等功。分局连续几年都开展了反电诈专项追逃行动,比如去年的“云剑”行动,今年的公安部推送涉电诈线索核查落地专项行动等。每次的追逃行动里都有刘江兵的身影。接受采访的时候,当被问及日复一日地追逃会不会太枯燥时,刘江兵脱口而出“追逃是我的最爱”。为了追逃工作,他可以以队为家,一遍一遍地在办公室查看与追捕对象相关的资料;他可以铁鞋踏破,一次一次地走访与追捕对象相关的人员;他可以通宵达旦,一帧一帧地搜寻与追捕对象相关的监控视频。

越累越有激情

经过几年的工作沉淀与积累,刘江兵有了自己的一套追逃方法。他喜欢抓捕工作,一有相关的线索,便按捺不住,一心只想将“猎物”抓捕归案。也正是这种执着让刘江兵能够在第一时间敏锐地发现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大年三十,新年初一和十五这三个重要节点,刘江兵都没有回家吃过饭,他利用关键节点到嫌疑人胡某的住处进行踩点,并跟踪胡某重要关系人。1月24日即农历大年三十,他马不停蹄地赶赴胡某老家娄星区蛇形山镇和胡某老公的老家涟源市桥头河镇,借助疫情查控之机对相关人员进行盘查,成功掌握到胡某于年前坠楼受伤,可能在娄底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的重要信息。虽然疫情严重,但是刘江兵还是无所畏惧。大年初一,他赶至娄底市中心医院进行落地核查,发现胡某冒用她人名义于1月11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住院至1月19日,之后被一辆无牌照白色越野车接走。刘江兵通过技术侦查,花费数天的精力确定胡某的落脚点为娄星区涟滨街某小区内。2月13日,刘江兵和同事组织抓捕行动时,发现在逃人员胡某并未在锁定的房间中。刘江兵立马对该栋楼进行盘查,最终锁定一间不开房门的房间,在履行告知程序后,果断开锁破门进入,成功抓获在逃人员胡某。

追捕的过程往往充满艰辛与痛苦,经历千辛万苦之后也很可能还是什么成果也没有,有的时候还有可能让自己深陷危机,但是刘江兵不怕这些,他说:“虽然付出的汗水不一定能立马转化为成功的果实,但是作为追逃刑警,我坚信自己每一步的艰辛都会让自己更靠近真相,坚信自己一定能在茫茫人海中将犯罪嫌疑人追捕归案。”

磕磕碰碰是常事

作为刑警,与违法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的时候非常多,遇到的危险也是不可估量,受伤在所难免。像身上撞青紫、擦破皮或者出点血基本上是经常的事情,特别是抓捕玩命抵抗的在逃人员。

刘江兵在追捕调查在逃人员康某时,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掌握了康某的藏匿地点。 2月20日,刘江兵与战友对康某展开了抓捕。据可靠情报,康某系一名吸毒人员,其拟驾车逃逸,但是其在驾车前有吸毒行为。刚吸完毒的人员易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为避免康某逃逸和在逃逸过程中造成无辜人员伤亡。刘江兵果断驾驶私家车挡在康某驾驶的车辆前。但是已然急红了眼的康某,在毒品的催化下,完全不顾后果,踩油门驾车加速猛烈碰撞刘江兵的车致车辆严重受损,并致第三方群众车辆严重受损。刘江兵顾不上自己的伤和车辆损毁,速度下车。在战友的紧密配合下,刘江兵果断砸坏康某驾驶车辆的车窗玻璃,顺利进入车内制服康某。

刘江兵和战友在核查落地“部推线索”时锁定犯罪嫌疑人胡某某,经过摸排确定胡某某居住在娄底城区某小区内20楼。3月30日早上6时许,刘江兵和辅警在胡某某住处外经过彻夜的蹲守已经疲惫不堪,其他战友在赶来对胡某某执行抓捕的途中,恰巧胡某某开门拟离开。体型健壮的胡某某发现蹲守在楼梯间的刘江兵等人,其挣脱刘江兵等人的控制往楼下逃跑。刘江兵和辅警迅速追赶到19楼的楼梯间,为防止胡某某逃脱,两人一起跃起扑倒胡某某,三人一起从19楼的楼梯间滚至18楼楼梯间。经过一番打斗,胡某某终于被控制住,刘江兵和辅警两人变成了“灰坨坨”,衣服裤子被刮破了,身上也多处被擦伤。

“越是危险的地方,我越要冲锋在前,不能辜负刑警的使命和战友的信任。”像这样直面凶神恶煞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很多,但是刘江兵觉得这不算什么,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他还是挂念着家里的

刘江兵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孩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都是嗷嗷待哺需要父母陪伴的年纪。然而,工作的繁忙让刘江兵无从抽身给予妻儿更多的时间和关爱。他的妻子在银行里做事,平时也特别忙,孩子多数时间就交付给了妻子的妈妈。老人家平时带小孩子多,身体不太好,但是对刘江兵和女儿的工作却是分外支持,老人家对女婿也是赞誉有加:“江兵他们只要一回家,就会主动去搞卫生,做家务,尽他们所能的去分担一些事情。我们还是要支持他们的工作,不给警察同志拖后腿。”

“只要他在家里,也会给小朋友换尿不湿,洗脏衣服,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玩耍,小孩子们也都喜欢黏着他,大的那个还经常说以后也要当警察,抓坏人。上周六的时候,他空一点,就带小孩子们出去玩,后来单位打电话他也是先把我们安顿好才走,然后忙完了又赶过来接我们。”刘江兵的妻子张淑谈起丈夫也是赞不绝口:“感觉他虽然平时忙,但心里其实也还是挂念着家里的,时不时的也会买点菜,买点水果,买点小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有时间的话也都会尽量回来陪我们,还偶尔会接送我上下班。有时候他很晚回来,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有感觉到他在看两个小孩子,帮他们把踢开的被子盖好。有时候就算没回家,也会抽空打电话,视频,跟小孩子们说说话,看看他们。前年年底的时候,他爸爸出了车祸,当时是很严重的,他白天上班,晚上如果在家就会去医院陪护,守夜。虽然他平时工作确实是很忙,但可以感觉到他只要是有时间,都在尽他所能的陪伴着我们。”

“前几天我跟我爸爸晚上都要去开会,我问他有没有时间带一下小孩子,结果他饭都没吃就过来了,后来带着小孩子一起去吃的饭,等我开完会就又赶去单位做事。”张淑说:“江兵是个细心的男人,他总是把工作把家庭放在他自己的前面。”

一直能像拼命三郎一样奋战在刑警抓捕追逃一线,除了刘江兵自己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还有他家里人的理解与支持,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不仅有好战友,还有一直站在他身后默默支持他的家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品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0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