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念好“山”字经 做好“山”字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倾情帮扶结硕果

图片1.jpg

(水车镇长石村油茶基地一隅)

“村里不脱贫,我们不撤离。”这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新化县水车镇长石村帮扶工作队的誓言。5年来,该院帮扶工作队以村为家,长期驻扎偏远山区,因山施策,精准帮扶,依托山区优势,做好大山里的文章,走出了一条引领全村稳定脱贫的好路子。

6月3日,天高云淡,群山环绕的水车镇长石村依然凉风习习,在该村党支部书记的引领下,记者一行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

图片2.jpg

(学院党委书记郭军视察长石村产业基地现场)

“2015年我校进驻直乐村,2017年,原来的长石、石禾、直乐三村合并,村内总面积14.5平方公里。源于山多地少,交通不便,这里的经济十分滞后,村民的唯一收入,要么是靠外出打工,要么是靠天吃饭,导致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221户850人,低保户56户145人,五保户14户15人,残疾人口数53人。”现年42岁的石海,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友办副主任、驻长石村帮扶工作队长。提到扶贫,这位已在长石这片热土扎根3年有余的帮扶队长,眼前顿时浮现起2017年3月刚来长石村时的场景,“当时,面对如此贫瘠的村落和这么多的贫困人口,习惯了教习英语的我,深感肩头重担和压力山大。”

图片3.jpg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插秧现场)

但是,石海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为了彻底改变长石村的现状,让村民不再遭受贫穷之累,一进村,石海就做好了长期驻扎村里的思想准备,并立下“村里不脱贫,我们不撤离”的铮铮誓言,与工作队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听民意、察民情,摸清、摸准、摸透贫困村民关心的问题,找准思想认识的根本点、党的政策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化解难题的切入点,通过村民微信群当好“宣传家”,引导广大群众抛弃“等靠要”的陈旧观念,把士气鼓舞起来、让精神振奋起来,紧紧围绕大山做文章,从改变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五年来,千方百计争取外援,先后协调资金1600万元,帮助村里硬化公路、修复农田水利水渠、修筑饮水工程、建成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完成直乐小学主体修缮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并建成30KW光伏发电站1个,发展油茶种植基地达1200亩、茶叶基地近200亩、山胡椒基地205亩;建立经济合作组织(社)3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50人。

图片4.jpg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下派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石海)

“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5300元,超过了国家扶贫标准,实现稳定脱贫。今年,400亩油茶硕果满枝丫,预计至少能获利20余万元,梅山野茶基地为贫困户采摘新茶提供了100余人的就业岗位!”如今的长石村,早已不再是从前的模样,走进村落,时时可闻花果香,处处可听欢声语。

图片5.jpg

(娄底农科所基地办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龚延华帮助贫困户收红薯)

殊不知,山乡巨变换新颜的背后,凝聚了帮扶工作队多少辛勤的汗水和艰辛付出的心血。长石村扶贫专干李梅城清楚地记得,近年来,帮扶工作队多次组织市中心医院专家送医下乡,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邀请新化县残联到村为肢体残疾村民、贫困户现场办公,进行残疾等级评定,对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及时开车送往镇里办理,疑似精神疾患的村民,则送到市精神病医院进行残疾鉴定。全村有9名疑似精神疾患、智障村民得到了相应的残疾等级评定。

每到农忙季节,石海与帮扶工作队员龚延华、唐宇兴几乎每天都是一身地道的农民打扮,进田间地头,为贫困村民插秧、拌禾、松土、挑粪、种菜、锄草等粗活,很多时候,村民给他们的印象是,比农民还农民。

图片6.jpg

(察看经果林基地油茶长势现场)

“为了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提高全体村民的满意度。早在5年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郭军、党委副书记刘铁铭就开始组织单位教职工到我们村里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村支书李洪平表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每年都会联系社会各界或组织工会到村里,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兼顾普通群众进行消费扶贫,年均消费约50万元,助力贫困户增收,极大的促进了该村的经济建设和发展。

此外,每年暑假,石海都会组织大学生到村里开展“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共计为该村捐赠图书1000余册,受益学生达200余人。而石海本人,拿出有限的工作经费对考上大学的村民子弟予以奖励,并配合湖南省本级社会组织资助该村小学生67人共计33500元,校服200余套,学习体育用品若干。

图片7.jpg

(英国专家到长石进行师资培训交流)

期间,石海还邀请了几位来自英国的专家到村里进行师资培训与交流,这些外国专家了解到石海来自于城市,居然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却甘愿俯下身子与村民打成一片,表示非常不解,但石海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到村里扶贫是我的使命。”铿锵有力的回答,不但赢得了这些老外的尊重,还让他们首次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在我们英国,这样的事情,闻所未闻。”

图片8.jpg

(学院校长刘和云走访慰问长石村贫困户现场)

可以说,为了长石的发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倾注了满腔的热血。为做好大山里的文章,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帮扶工作队员龚延华广开思路,利用自己农科所基地办主任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穿梭于市县公路交通部门之间,做规划,搞设计,跑项目,达700余万元,修建了20多公里的水泥路,为长石村打造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石海和他女儿的故事,更让人莫名心酸。

“到长石来扶贫的时候,女儿刚好三年级。”石海说,因为长期呆在村里,很少回家,以至于每次到家,女儿都会粘着他讲些童话故事,说些村里的见闻。当短暂的假期结束,石海背起行囊走进电梯的时候,年幼的女儿便会尾随在他的背后。即将走出电梯的时候,女儿眼泪汪汪地拦住电梯,哭喊着不让他走,要他留下来。但是,石海没有回头。他怕回头之后,女儿看到他流泪的双眼更加伤心。

“其实,我何尝不想留下来多陪陪她呢?”但是,在亲情与扶贫之间,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后者,任凭女儿在电梯外嚎啕大哭。

图片9.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村部前集体留影)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新化。为了守护全村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石海和帮扶工作队员自2月9日不分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排查,做好居家生活劝导、村口消毒、心理疏导和排查登记工作,劝离陌生车辆和人员进入村内。

“工作队简直就是我们的贴心人啊!”这是长石村民对石海、龚延华、唐宇兴三人的最高评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必然得到一分收获。2019年,在全县600余个村每月脱贫攻坚讲评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1次一等奖、2次三等奖,长石村被授予2019年水车镇“三农”工作先进奖、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石海本人也获得水车镇2019年度帮扶成效优秀干部荣誉称号,而长石村代表水车镇高水平通过了省级脱贫验收考核,以零问题高水平通过省级脱贫验收第三方评估,得到了评估组的高度认可与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阳家友 卿跃飞 黄晓龙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85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