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晓晓 娄底报道

今年2月以来,娄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主动作为,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为企为民服务,全力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6月底,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共兑现包括减税退税、减费、补贴、贷款等金额2.2亿元,惠及企业群众13万多户,较好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为服务“六稳六保”、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盘棋”组织实施

今年2月以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上下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部署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一是成立专班专组,明确专人专门落实。二是开设专栏专窗。2月28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原有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娄底在行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上线了“助力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整合发布复工复产、稳企稳岗、金融财税等各类政策文件107个。5月2日,市本级政务中心将已设立的“惠企便企”专窗升级为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各县市区也步步紧随,在5月中旬以前全部设立政策兑现专窗。截至6月底,全市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为企业、群众办理总次数累计17万人次。

“一门清”梳理事项政策

一是梳理改造政策兑现“一件事”。娄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市直各单位、县市区根据各自职责,将能从企业办事角度方面改造成 “一件事”的,进行全面梳理改造,变成补贴“一件事”、减免“一件事”、缓缴“一件事”、融资“一件事”等。截至5月中旬,市本级共梳理改造24件“一件事”,娄星区梳理改造22件,冷水江市梳理改造23件,涟源市梳理改造20件,双峰县梳理改造35件,新化县梳理改造22件,娄底经开区梳理改造16件。二是编制“一事一指南”。为切实解决政策兑现程序繁、材料多、反复跑、不会办等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市直有关单位从企业视角出发,编制了通俗易懂的政策兑现办事指南。指南明确资格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申报方式、办理时限、兑现成果形式及咨询方式、监督方式等要素,做到了客观刚性、明明白白,无任何兜底、模糊条款,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三是建立政策兑现“一次办”流程。利用线下政策兑现窗口和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围绕好办、易办、快办,避免多头跑、多次跑、难兑现,构建政策兑现“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的“一次办”闭环流程。双峰县还建立了每周一调度的政策兑现工作机制。

“一根筋”优化审批服务

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再次压缩企业开办流程,市本级审批企业开办由之前的8小时缩短到不到6小时(企业注册3小时;公章刻制1.5小时;发票申领与银行开户并联办理,时限不超过1小时)。二是开展“帮代办”服务。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帮代办”专员,对包括但不限于五类项目(市重点招商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库的项目、四大产业集群项目、12条产业链项目和市委市政府纳入服务范围的其他项目)的企业的所有服务对象都可以进行“企业开办”事项的无偿代办。截至6月底,共办理企业开办帮代办“服务”35笔,受益企业、群众130多个。各县市区也都全面开展了“帮代办”服务,获得企业和办事群众好评。娄星区在3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送政策进企业”主题宣讲活动,内容涉及税收、就业创业、企业开办等方面,共有63家企业参加活动并受益。三是落实“容缺受理”。娄底经开区、冷水江市、涟源市推广“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告知承诺制”,办事效率大为提升。新化县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快速办理,急事即办。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晓晓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42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