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职教优势 服务精准扶贫——湖南职教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是教育扶贫里最直接、成效最明显的方式。近年来,在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湘西地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通过职业教育的培养留在本地就业、创业,为地区产业转型提质和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7月下旬,记者走进怀化和湘西州的部分职业院校,感受到武陵山片区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发展及人才培养所起的重要作用,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扶贫功效。

“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

7月25日,正值凤凰古城旅游旺季,刚从凤凰县职业中专毕业的刘雨芝回到古城,向过往游客热情地志愿讲解,通明的灯火照在沱江上,也映红了她清秀的面庞。

“我想为凤凰旅游代言,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家乡。”雨芝的家离古城仅40分钟车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顺利通过单招,即将进入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继续求学的她,离家门口“就好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仅去年一年就有8476名和刘雨芝一样的建档立卡户子女免费接受学历教育,同时还为5698名建档立卡户富余劳动力开展乡村游讲解员、电商、保育员、月嫂、巾帼巧手脱贫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00余期,帮助贫困家庭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学校+公司+贫困户”的合作培养模式,泸溪县第一职业中学为6900位“两后生”提供短期技术培训,并实现全县13000余名农村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技能”全覆盖。

来自泸溪县解放岩乡的建档立卡户子女罗哲是受益者之一。他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网页设计专业,学成后南下深圳求职,成为了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的技术总监和合伙人,年薪超15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又推荐妹妹罗燕也到泸溪职中学习,原本世代务农的贫困家庭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而在距离泸溪县240公里的新晃侗族自治县贡溪镇,毕业于怀化职院畜牧兽医专业的“鸡司令”蒲学慧返乡创业8年,成立夜郎贡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构建集体饲养、出售贡溪鸡养殖产业链,6年间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加入养殖大军,养殖户年增收5万余元,真正实现了“一养带万户、一业带多业”。

据介绍,2014年以来,怀化共转移农村贫困人口就业3.1万人,2015年至2019年,为21.28万人次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2.1亿元,免除32.48万人次中职学生共计4.18亿元的学费,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户子女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迈上人生新台阶。

新路子:定向培养振兴美丽家乡

在怀化市教育局,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串数字:2019年,怀化全市中职毕业生16153人,就业15805人,本市就业率为42.4%,而在2018年,这个比例仅为28.6%。“随着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化,不少中职学生毕业后就直接进入企业工作;而全市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也在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怀化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恢清说。

近年来,一家家企业相继在怀化国家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各县 (市、区) 工业集中区落户。作为怀化市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怀化工业中专加强与湘鹤电缆、辰州矿业、金升阳科技等50余家本土企业紧密合作,实施工学结合。今年疫情期间,在金升阳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订单多、无工用”的困难时,该校火线驰援,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将123名学生选拔入厂跟岗实习,让企业恢复正常运转。

在自治州,一条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也在生根发芽。面对长期以来基层农技人才“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年龄结构老化”等突出问题,湘西职院积极争取州委、州政府支持,采取“党委政府出编+地方高校培养+基层定向服务”模式,从2018年至2025年每年为乡镇基层培养200到300名农技特岗生。

为保证培养质量,学校对农技特岗生采取在校学习2年半,在签约岗位实习半年的教学模式,由州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农技特岗生培养专业建设、聘请专家授课、开展实习实训等,由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实践教学基地,并由湘西职院整体推进农技特岗生自学考试“专升本”工作。

“农技特岗生的定向培养让湘西学子尤其是农村贫困学生的成才之路、脱贫之路得到了更大拓展,他们毕业后,将在广阔农村大显身手,成为服务农村农民的中坚力量。”湘西职院党委书记谭吉慧说。

以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提升脱贫成效。面貌一新的湘西地区职业教育正积极探索一条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开发与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作出重要贡献,孵化出更多留在家乡、建设家乡的技能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曾玺凡 余蓉 李阳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