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人”张宗南:不知“大黄蜂”,更想做阿甘

IMG_1064-3.JPG

刚救完人的张宗南。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摄影 见习记者 肖依诺  涟源报道

张宗南意识到自己火了,已经是事发后的第3天。

有人告诉他,他的事迹上了《人民日报》的公众号,好多人给他留言、点赞。之后几天,张宗南的老家,湖南娄底涟源六亩塘镇的同兴村,陆陆续续迎来了几拨记者,面对镜头,他一遍又一遍地回忆起当天的情景。

“越说越不知道怎么说了,希望大家不要放在心上。”张宗南万万没想到,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一夜之间就成了大家口中的英雄

“如果车子掉下去了,又没有施救成功,我心里可能永远过不去这道坎了。”85日,那台在生死时刻救下14人的挖掘机已经偃旗息鼓,安静地停放在张宗南的家门口,它的油门还停留在最大的档位。

作为一名驻村辅警,张宗南的工作依旧忙碌,去派出所值班,去走村入户摸排信息,去河坝堤坝排查险情,他还来不及消化自己“火了的这件事。

IMG_1065-3.JPG

挖掘机的吊臂稳稳地挡住即将落水的中巴车。

生死时刻他发挥“一臂之力”救下一车人

“如果因为晚到了一会,客车掉下去了,那我才会后悔一辈子。”危急情况下,张宗南没有给自己后悔的机会。

7月30日早上8点多,刚值完夜班的张宗南,正在家里蒙头大睡。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听到有人喊:出事了,出事了,班车翻到河里了……”

打开门,邻居“涛伢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班车翻到河里了,能不能开挖掘机去救人……”

话虽没听全,但张宗南已经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他赶紧跑到阳台,踮起脚、探出脑袋往离家不远的河坝望去,一辆客车被困在水中间,周围围满了人。

“能救!但,要快!”张宗南家一共有3台挖掘机。当时,两台中型挖掘机停在家里,一台小型挖掘机停在离事发地100多米的工地上。张宗南的家,离事发地有200多米。

是开工地上的那台,还是开家里的这台?张宗南很快就有了选择!

其实,当他在楼上眺望河坝的那一刻,脑子已经飞速运转,研判了现场的情况,需要多大的挖机,他已经心里有数:班车大概4米多长,小挖机的铁臂是3米多,中型挖机的铁臂有6米多,必须要开家里这台!

由于最近没接到工程,挖掘机已经在家里停了40多天。我对自己的机子蛮了解,一把打响的机会很小,大概是百里挑一的概率。

不知是天气热气温高,还是老天也在帮张宗南,他一次就把挖掘机发动了。

200多米的路,近20吨重的挖掘机,张宗南开了10多分钟。一路上,他一边猛踩油门,一边祈祷:关键时刻,挖掘机千万别掉链子;客车千万别掉下去!千万别掉下去!

到了现场,张宗南才知道,车内被困了14个人,当看到有和自己女儿一般大的孩子的时候,他的紧迫感更加强烈了。

生死时刻,张宗南屏蔽了外界的一切干扰,伸出挖掘机的吊臂稳稳地挡住中巴车。最终,14人全部获救。

不知“大黄蜂” 更喜欢“阿甘”

有网友说,张宗南开挖掘机,开出了“大黄蜂”的感觉。“我没看过,不知道那是什么。他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美国大片里那些虚拟的英雄形象,张宗南都不大知道。他说自己喜欢的是阿甘,一个从小镇男孩成长起来的青年。他也希望,无论何时何处,自己能像阿甘一样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实现梦想。

30岁这一年,张宗南圆了人生的第一个梦,应聘上了六亩塘镇派出所的辅警,被派驻到同兴村。

2018年925日,张宗南第一天去派出所报到,这个日子他记得特别清楚。

当天,还没发放警服的张宗南穿便衣来到派出所,自我介绍说是同兴村的,接待的工作人员看了看他,问:“你是来自首的吗?原来当时所里正在侦办一个同兴村的案子,将他误以为是犯罪嫌疑人了。

“我可能形象不太好。”皮肤黝黑的张宗南不好意思地捂住了脸。

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闹的这个笑话,更重要的是,第一天上班,张宗南就跟着出警了。当他别上袖章的那一刻,真正有了归属感,感受到了当上人民警察的那份荣耀。

“爱管闲事”的张宗南,日常最多的工作就是走访、采集村民信息,调解乡里矛盾,找过离家出走的孩子,送过留守老人回家。

在张宗南的同事刘卫林看来,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看不得村民犯难、受苦。遇上村民求助,他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村里有个十三四岁的男孩,觉得妈妈偏心刚出生的弟弟,很伤心,给家人留下一条信息说要自杀,就离家出走了。男孩的妈妈非常着急,找到张宗南求助。张宗南第一时间找来监控查看,当晚,又和同事几乎找遍了涟源市附近的所有网吧,也没有发现男孩的踪影。他试着给男孩发消息,没想到收到了回复。“他没有真的想自杀,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父母的注意。

经过聊天,男孩放下了戒备,终于松口,透露了自己的方位。凌晨1点多,张宗南在去往冷水江市方向的40多公里处,找到了一个人骑车到这里的男孩。当时,男孩的脸和手脚脏得像炭一样,冷得直打哆嗦。多关心他,多站在他的角度上考虑,不要老用家长的气势给他压迫感。”将男孩送回家后,张宗南对他妈妈一再叮嘱。

在冷水江邻镇,有段时间,一个留守老人常常挑着扁担,到六亩塘镇卖自家种的菜。很多次菜没卖完,舍不得回去,遇上天黑,错过了末班车。张宗南只要看到老人,每次都会主动送他回家。

张宗南记得,为了感谢他,男孩的妈妈捧出了杨梅,老人的邻居拿出了葡萄。虽然他都一一谢绝,但心里感觉很温暖。每到吃杨梅和葡萄的季节,张宗南就想起了他们。

当辅警遇到的事情不止是家长里短,还时刻与危险擦肩而过。

张宗南的值班领导王祯记得,在张宗南刚做辅警几个月的时候,就在村口追捕过瘾君子。

当天,张宗南发现有开着小汽车和摩托车的两人在路口鬼鬼祟祟,面孔很陌生,不像是本村人。对村里人很熟悉的他,觉得事有蹊跷。

走近一看,那辆小车的状态也很奇怪,是一部出租车改装的,喷漆很不均匀,似乎想掩盖什么。张宗南装作不经意地往车里瞄了一眼,发现有用塑料袋子装着的不明物体。

几个月的辅警经历,让张宗南警觉起来。他初步判断,这是一辆套牌车,两人有可能在进行毒品的吸食和交易。他偷偷地记下车牌,发回到值班室王祯那里。王祯一查,果然是辆套牌车,马上开始部署行动。

张宗南当时想,如果带上小孩就没那么打眼,于是回家牵来了自己不到4岁的女儿,一路跟着毒贩。

后来当民警开着警车拦住小车时,被张宗南拦住的摩托车突然往前冲,张宗南被冲到一边。“还是很后怕的,当时我女儿就站在另外一边。我老婆到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

虽然最后毒贩没追上,但王祯对张宗南的表现印象深刻,形容他“正直、善良、有责任感、行动力也很强”。

当辅警是为了圆“当兵”梦

“当时真有点生死追击的感觉,每一个男子都有一个当兵梦,我当警察也是为了圆这个梦。”张宗南说,当初和他一起去应聘辅警的还有哥哥张林云,后来,两兄弟经过商量,因为张宗南的性格更加外向,就让他上了。

“其实我特别崇拜我哥哥,如果非要有一个偶像,那就是我哥哥。”张宗南说,哥哥就是当兵出身的,在部队干了5年,入了党,立过三等功。

当立功的荣誉证书寄到家里时,张宗南捧着看了又看,内心很激动。那时候他就想,要向哥哥看齐。

IMG_1068-3.JPEG

摆放在家里的挖掘机。

如今,张宗南的挖掘机生意也是和张林云合伙的,哥哥修机子,弟弟驾驶。

但是做了辅警之后,张宗南没太多时间去理会生意上的事。相反,这时候张林云对他的支持非常大。“他知道,以我当辅警的收入,是养不起家的,我纯粹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他常常跟我说,你放心去干,生意上有我。

张宗南说,这次的意外事件如果张林云在,也会挺身而出。“去年他做过同样的事情,在同样的地方,用挖掘机救起了一辆小车。

兄弟俩仗义出手,都不是第一次。

还有一次天气闷热又下着雨,在斗笠山附近,一辆三轮车不小心侧翻在田里,上面装的家具全部倒了出来,车子的机油也开始泄露,流到了水田里。开三轮车的是一个50多岁的老汉,一个人在旁边束手无策。

当时,兄弟俩正好完工,拖着挖掘机往家赶。看到路边有情况时,他们二话不说,赶紧下车。张林云懂技术,第一时间控制好机油不再侧漏,张宗南则吊起三轮车翻过来放到路边,然后再帮他打电话叫人拖家具。

“我们经常在外面走,遇到洪水、地质灾害、车祸的情况,时有发生。大家都是干活的,看到他们遇上困难,不忍心袖手旁观。”

7月30日,救援事件发生的时候,张林云正在涟源市帮人修挖掘机。回来以后,知道了弟弟的壮举,他竖起了大拇指。有勇有谋,处理得很好。对于这种突发情况,他的应变能力很强。

两兄弟平日里出工,都是用拖车装上挖掘机,开到工地放下,再进行作业。有一次,兄弟俩帮邻居家施工,父亲特意砍了竹子垫在路上,让挖掘机开过去。“挖掘机在水泥路上开,铁履带容易给地面造成损坏,虽然修路我们也出了份子钱,但还是尽量不给村里添麻烦。

挖掘机上下拖车很麻烦,费时费力。这一次,从来没压过马路的张宗南,直接把挖掘机开到了事发现场。“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时间耽误不起。张林云觉得弟弟这次很果断。

如果我的“火”对修桥有推动作用,那才有价值

同兴村的村民有1157户,在册3783户,他们大多姓刘、姓梁。张宗南一家是外来人口,改革开放初期,爷爷那一辈从冷水江市渣渡镇迁过来的。

由于是外姓人,加上封建思想作祟,初迁此地的张家很难得到同村人的认可。然而,40多年过去了,一家人因为人品和修为,在村里有口皆碑,日子越过越和谐。

说起兄弟俩,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两人一个“稳,一个,有什么事商量着来,又各自有性格。现在家里的日子,不说大富大贵,也正朝着小康迈进。

“我们兄弟想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因为“铁臂护车救下14条人命,张宗南获得某企业授予的正能量特别奖,以及10000元正能量奖金。听闻有10000元奖金后,张宗南表示,想全部捐给村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事发的那条“涟水河,是村里的主要河道。张宗南从小在河边长大,小时候在河里游泳,对这里的水流和水势很熟悉。事发的前一天晚上,下了大雨,水漫过了河坝。听村民们说,就算当地没下雨,上游的冷水江下雨了,涟水河的水也会涨起来。

如今,在同兴村的河段上,没有桥可供车辆通行,只有一座百年人行石桥。类似小客车的事情,同兴村已经发生了许多起。

张宗南记得,就在前几天,有骑摩托车的两口子从大坝上掉下去了。去年腊月29日,一个收自来水费的人骑着摩托车,也是连人带车滚下去了。当天的水流也和这次一样,很湍急。好在他们会游泳,才保住了命。

河上能修一座桥,是张宗南的愿望,也是全村人的愿望。

张宗南想捐出那10000元奖金,用于修桥的一部分。后来,听村干部说,修一座8米宽、60米长的桥,要两三百万,村里早就向上申报了。

“修桥是百年大计,要修就要修好、修稳,如果我的‘能对修桥有推动作用,那我才得有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0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