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机遇化危为机 娄底万宝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红网时刻通讯员 毛婷 刘厅 娄底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们万宝新区的经济运行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基本实现稳中有进的目标!”8月11日万宝新区负责人在谈到上半年的工作时这样评价。今年1至6月,万宝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同比增长20.1%;内联引资60亿元,占全年任务58.4%,到位外资5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8%;进出口总额540万美元。经济运行实现预期,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抢抓机遇:全力攻坚项目建设

万宝新区以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作为“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盯新基建等政策机遇,围绕园区产业定位、片区开发,认真梳理谋划项目。截至目前,万宝新区重点谋划储备项目40个,总投资150亿元;成功申报3个专项债项目。

创新方式招项目。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招商引资工作节奏不停,万宝新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围绕发展定位、产业发展主攻方向,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创新招商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实行云招商,与清华启迪、红星冷链等多家企业,就冰雪文旅、冷链物流园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已有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互联网产业园吸引60余家中小微企业注册落户,18家互联网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协议。根据娄底南·联创小镇北片区、金海学校等14个重点项目挂点安排,班子成员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和解决挂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推动7个新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推进翘楚棠、正央时代等6个房地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娄底南·联创小镇北片区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与多家意向单位进行洽谈;中国物流诚通物流园和万宝新区电商物流园一期已投入营运;文昌新材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正在为北京地铁十九号线供应制动盘产品;达安基因娄底医养中心项目已完成部分基础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颐养园和养老中心建设;金海学校、振翩学校即将在9月1日招生开学;正在推进早元西街、波月街、少堂街等7条道路及配套管网建设。

全力支持企业和项目工地复工复产。万宝新区从防疫物资、开工补助、信贷扶持等9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至6月,万宝新区支持企业物资采购57.4万元、开工补助18.8万元、优惠政策兑现近900万元。同时推行“领导联产业、部门驻企业”挂点联络和日调度制度,全方位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严厉打击“三强一阻”、故意破坏正常建设秩序等违法行为。上半年为115家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完成项目审批备案42个,协调处理问题400余个。

化危为机:力促产业提质增效

万宝新区根据移动互联网产业基础和特性,立足优势,因势而谋,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主播和电商深入融合,直播带货红红火火。1至6月,视频直播企业实现产值7.2亿元,税收3518万元,同比增长30%,其中叶家军的一名主播3次“直播带货”实现销售收入1160万元。提质扩容加强研发,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新业态”。湘谷大数据中心扩容提质中心机房,全力打造全省星级大数据中心;胤安科技研发的智慧公共管理新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手拉手推出的“直播课堂”实现停课期间6.6万人次在线学习,完成技术优化的“学安宝”平台拥有视频用户15万人;九晨信息通过网上招聘帮助近千人就业;百业同城、娄底第一村等电商平台全力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销售农特产品,1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近3500万元,惠及近3000户农户;顺德造已与陌陌、抖音等主流平台达成合作,在保留互联网家居板块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直播带货网红小镇。

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做实做新区块链产业园。智慧政务研发的政务区块链数据交换平台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提供基础支撑,在四川、贵州、河北、陕西、广西、海南等地拓展市场;区块链国有资金比价平台已有27家金融机构、3家国有平台公司注册,实现1.7亿元国有资金竞争性存管;区块链招投标应用平台预计在9月份前上线。德方智链“链企银”平台已有3000余家企业在线注册,受理中小微企业融资申请216笔2.7亿元、发放贷款突破2250万元。链城数科成为江苏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单位,正在争取国家部委区块链重点项目。

加快建设双创平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引进58科创等知名企业,利用1.2万平方米的闲置空间建设58科创新经济产业园,聚焦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区域总部经济,依托58集团、58科创集团优势及品牌效应,为企业提供人才实训、定向输送、资本链接、科技孵化等平台服务。目前,58科创项目装修正在推进当中,预计10月底投入营运,并已签约意向入驻18家互联网企业。

在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同时,万宝新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万宝新区投入40万元用于对口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脱贫8户21人,实现整体脱贫工作目标。积极化解关注类债务1亿元、隐性债务0.47亿元。着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配合市区两级部门办理污染案件3起,切实抓好雨污管网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推进红太阳老厂固废问题的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毛婷 刘厅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8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