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卫平夫妇:从服刑者到创业者的“蜕变”人生

微信图片_20200926185239_副本.jpg

曹卫平夫妇创办的九点塘生态文化园。

微信图片_20200926185303_副本.jpg

正在辛勤劳作的曹卫平。

微信图片_20200926185249_副本.jpg

刘住农在菜地里干农活。

红网时刻通讯员 葛军 彭优勇 娄底报道

清晨的曙光照在双峰县走马街镇九点塘生态文化园的果蔬上,沉甸甸的果实昭示着一年的好收成。曹卫平还是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起床,精心打理着生态文化园,除草、培土、淋水,一刻都不得闲。八点左右,工人们也陆续上班开始一天的忙碌。谁能想到,九点塘生态文化园的创办者曹卫平和丈夫刘住农,二十年前都是服刑人员。他们有着怎样不堪回首的过往?又是什么原因让浪子回头,完成他们的人生蜕变呢?

故事得从20年前说起。上世纪九十年代,曹卫平怀着想赚大钱的梦想开始自主创业,但由于没有经验,致使经商不顺、债台高筑,被人频频逼债。于是,走投无路的曹卫平走上了“制贩假证”的违法犯罪道路,在一次送赃过程中,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刑满释放不久,其丈夫因病去世,无依无靠的她又重操旧业,可天网恢恢再次被抓,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二进宫”让她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看着嗷嗷待育的女儿,忍着骨肉分离的锥心之痛,他眼泪簌簌滚落、追悔莫及。

服刑期间,在民警的关心、鼓励和感化下,她决定痛定思痛、洗心革面。有一次,监狱厕所下水道被堵塞,她奋勇告先挽起裤腿走进粪池,通过连续4小时的苦干,终于疏通了管道。因服刑表现突出,她担任了劳动班班长,学会了编织十字绣技能。

2009年刑满出狱后,她凭着自己在监狱中学到的技能,借钱在双峰县城开起了第一家十字绣与书画装裱店。因业务需要,她邀请了颇有艺术天赋的刘住农来厂里帮忙打理事务,可她万万没想到刘住农竟是一名“瘾君子”。发现情况后,她内心如热锅上的蚂蚁急的惴惴不安,但又故作从容真心实意帮助刘住农一点一点成功戒毒。

刘住龙曾是一名县工商局干部,因轻信他人误入吸毒深渊,后被开除公职、判刑坐牢,导致妻离子散。但这次戒毒,他在曹卫平的鼓舞和感染下,以非凡的自制力,强忍身如针刺的折腾和痛楚,历时半年时间终于戒掉了毒瘾。戒毒后,他和曹卫平领取了结婚登记证,两人开始携手创业。他们结合自身技能,创办了一家集书画交易、装裱、文房四宝经营于一体的“润宝斋画廊”。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历经2年的耕耘和努力,曹卫平夫妇经营的生意越做越好,2012年初在“润宝斋画廊”的基础上,成立了双峰润宝斋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可正当自己悉心呵护的事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之际,曹卫平却被确诊身患乳腺癌。

3年抗病期间,曹卫平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信念与病魔作斗争,经过6次化疗,她的病情奇迹般的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已基本康复。在历经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她倍加珍惜生命的可贵,也对生活有了全新的思考和定位。

2015年,大病初愈的曹卫平看到本村许多农田都处于抛荒状态,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和丈夫几经商量,决定要把农村资源利用起来,多为社会、农村、群众做贡献、做公益。他们夫妻二人说干就干,在本村流转土地300多亩进行第二次创业,成功创办了湖南九点塘生态文化园,园内设有果蔬种植、家禽养殖、休闲垂钓、辣酱晒制、生态体验等独具特色的5个基地,致力传播远离毒品、远离“两诈”、远离“三假”等文明新风和法治知识。同时,坚持公益导向,积极关心和支持村里的公路硬化、环卫整改、扶贫帮扶、社区矫正等工作。

这些年,曹卫平夫妇精心为胡平文、李福清等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持久提供劳务协作就业帮扶岗位;用心感召涉“电诈”、“三假”违法犯罪分子,引导和帮助走马、甘棠等5名刑满释放人员办起了企业、做起了农业、开起了店子。切实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如今,曹卫平夫妻的励志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点赞”,他们创办的九点塘生态文化园也越办越有名气。今年7月和8月,郴州桂阳县、娄底新化县相继派出人员到“九点塘”实地考察观摩,认真学习园区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典型引领的先进做法和经验。通过这些做法,致力深刻揭露毒品、“电诈”、“三假”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重大危害和影响,全力厚植反“诈”、禁毒社会氛围和工作实效。2019年,曹卫平分别被市、县授予“最美创业者”荣誉称号。

几多曲折与艰辛,几多汗水与泪水。曹卫平夫妇用洗心革面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执着、坚韧顽强的毅力,弹奏了一曲跌宕起伏的人生乐章,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蜕变”之路。浪子回头金不换,任何人犯了错误、走了弯路,都不可耻、也不可怕,只要有与过去告别的勇气和毅力,同样可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同样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灿烂美好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葛军 彭优勇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8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