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着高铁看湖南丨高速“引擎”带来的互联网小镇

微信图片_20201001230227.jpg

蓝天白云下的娄底高铁南站。

微信图片_20201001212634.jpg

娄底南·联创小镇。

图片2.jpg

位于娄底高铁南站内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区块链产业园。

红网时刻记者 李响炮 娄底报道

“怀化的同事,周末都可以回家。”“长沙研发中心的同事过来,比我住在市区的还要快。”……高铁时代的到来,一举将娄底长沙间单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几十分钟。

娄底位于湖南省的几何中心,是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随着娄底南站正式投入使用,湘中娄底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如今,娄底高铁南站作为娄底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每天停靠高铁150余列,进出旅客近2万人。

高铁开通,除了给群众出行提供快捷便利外,还带动沿途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其大运力、高速度,推动人员、物资、信息、资金的快速交流,为区域发展提供了高速“引擎”。

DSC_5139.JPG

位于娄底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顺德造·直播小镇。

DSC_5241.JPG

2020年9月,娄底举办首届电商节,14个市州“网红”入驻直播小镇“带货”。

bba1cd11728b4710c2649798992550fbfd032308.png

2018年11月,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并颁发了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

化闲置为神奇的“小硅谷”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高铁带来的是“大流量”,也是“快流量”,而“互联网思维”的重要元素恰恰就是流量。高铁虽然给沿线打开了一扇发展之门,但如果不善利用,没有互联网思维找准自己的定位,难免出现“虹吸效应”,“高铁经济”也可能变为“过路经济”。

2015年11月底,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娄底高铁南站两侧城市综合体主体正式竣工,其初衷是发展传统商业,将12亿元投资打造成30亿、60亿甚至上百亿级的宏大商贸产业。

然而,随着娄底转型阵痛增加以及人流吸附不足,21万平方米的场地无人看好,曾经的梦想变成了沉重包袱和棘手难题。园区甚至开出倒贴3000万的招商优惠条件,还是没有企业敢接手。

身处高铁时代,唯有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才能身心合一地奔往时代发展的春天。为彻底解决好高铁站资产闲置的问题,娄底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刻领会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做好处置闲置资产与推进产业转型的结合文章。同时,决定突破固有的惯性思维,摒弃传统商业模式,利用闲置资源,打造娄底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自2016年来,娄底万宝新区将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充分利用高铁快速便捷的交通优势和娄底高铁南站21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资产,建设万宝新区“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在这里,互联网产业集聚的鲜明产业特征已充分彰显,“一核、一街、两区、三园”的功能结构已初具雏形,培育催生出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互联网本身没有太强的地域性,高铁站就像是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快捷而通畅。”万宝新区党委书记伍鹄思路清晰:“互联网产业朝生夕替,技术快速更迭升级,只有打造强势产业链条,全力创新创业,才能稳立潮头,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客以来,“客人”变“主人”,浙江颐高、陌陌科技、顺德造、湘谷科技、智慧政务区块链等龙头企业先后在此扎根,并以良好的“蝴蝶效应”带动了24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实现就业600余人。2018年,万宝新区“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营业收入近12亿元,纳税近7000万元。同年11月,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通过了省电子商务服务示范集聚区复核。

2019年4月,“娄底南·联创小镇”顺势而生,成为全省首个集聚互联网产业的特色小镇。小镇所在的位置契合“互联网”四通八达的特征——与沪昆高铁娄底南站“零距离”,临近娄底南高速出入口,独特的区位与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使小镇与世界近在咫尺,成为沪昆高铁线上的“小硅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697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