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王欢: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的女“超人”

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1.jpg

王欢与同事正在制作普法节目。

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2.jpg

王欢邀请民警现场说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响炮 娄底报道

“平安娄星,法理同行,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娄星政法》栏目……”每周三晚,娄底电视台公共频道制作部就会出现一道娇小的身影,紧盯审片器,严格把关每一期节目的播出。她是《娄星政法》栏目的制片人,也是频道公认的“老黄牛”王欢。“勤奋踏实、乐观积极、专业素质过硬……”同事们只要说起她,总是赞不绝口。

2006年,王欢进入娄底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先后涉足民生、时政、政法等新闻条口,2014年成为娄底首档法制周播类节目《娄星政法》的制片人,带领部门采编团队在策划、采写方面不断探索,致力于政法栏目的创新。2010年至今连年被评为优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娄底市广播电视台“最具责任心共产党员”、娄底市首届“名记者”;2019年被评为娄底市广播电视台首届优秀“全媒型记者”。

匠心精神 提升专业素养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档政法栏目的负责人,首先要求自身有过硬的法律水平。王欢对普法宣教工作是“门外汉”,为尽快进入角色,她制订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每天坚持挤出两小时学习普法内容和近年来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并摘录学习笔记。同时她还向从事普法工作的前辈学习,虚心请教直至弄懂弄通为止。为提升团队的普法节目制作水平,她制定了栏目组内部学习制度,不定期开展普法学习,将成员的参与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学习实效。她策划拍摄的电视普法栏目《我说你防》获湖南电视信息节目奖二等奖;主撰的普法电视专题《新闻调查:为什么我们总会上当》获娄底广播电视奖一等奖。

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5.jpg

深入案发现场采访。

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4.jpg

奔跑在公益普法路上11.jpg

王欢采访新闻当事人邻居。

公益普法 播撒法治种子

如何做好普法宣教,王欢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除每年的法制宣传日等节点组织团队进行普法活动宣传策划,深入一线记录基层普法典型和普法成效外,还积极创新普法渠道,邀请职业律师与记者、新闻主播共同走进社区举办法律讲座,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和务工人员的不同特征,以生动的形式向他们普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栏目中创新设置了《案件追踪》《法润娄底》《调解面对面》《律师在线》《普法小课堂》等版块。紧跟时事热点话题,深度挖掘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并邀请法学专家走上荧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设普法小课堂,宣传《宪法》《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人民调解法》《刑法修正案》《民法典》等法律的宣传解读,在线答疑,设立有奖答题增强互动,提升受众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开通帮忙热线,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联合“法援”助农民工讨薪,引导群众依法正确维权。

普法路上 脚步永不停歇

农民工颜某是某公司一名职工,20年前因意外事故致残,当时获得了所在公司20多万元的赔偿。丧失劳动力的他加上久病缠身的妻子,生活过得非常拮据。一次偶然的采访机会接触到颜某后,王欢了解到现在的法律制度较从前更完善,有希望通过正当法律途径,帮助颜某向以前所在公司获得合理的经济补偿,于是全程陪同颜某到了娄星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法援律师的帮助下,颜某最终维护了合法权益,获得残疾器具辅助费115200元,并由被告(颜某以前所在公司)承担案件的诉讼费。

6年的普法路上,王欢带领着团队一路前行,深入普法一线采写稿件1600多条。推出《迟来的赔偿款》《“救命”的10元钱》《“沾毒”的生日PARTY》《阳光下的法治——直击“民告官”庭审案件背后的深思》《“黑吃黑”的砸车窗盗窃——教唆未成年人犯罪量刑解析》等电视专题176个,用生动的案例向群众普法,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思想预警。子栏目《执行亮剑》,常态化曝光包括“拒执罪”在内的一大批典型案例,以视频形式让老赖无处遁形,宣扬了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她策划拍摄的《我说你防》,首次采用公安民警出镜现场演示解说的方式,设置与内容吻合的案发场景,用纯现场的表现手法教授群众如何防范高发类和常见类案件,深受群众喜爱,参评湖南电视信息节目奖获二等奖。《娄星政法》栏目也连续被评为娄底广播电视台优秀栏目。

一路风雨一路歌,王欢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一股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带领团队满腔热情地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赢得了赞誉和认可。她常说:“我不是超人,但我会因热爱而坚持,在公益普法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09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