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话脱贫②娄底: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

DSC_8513.JPG

娄底市举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图解|“一村一队”全覆盖 抓党建促脱贫娄底有亮点!

红网时刻娄底10月19日讯(记者 李响炮)10月19日,娄底市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主题,介绍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及主要做法,娄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作新闻发布并现场答记者问。

近年来,娄底市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重要体现和紧迫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在全市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经过艰辛努力,全市54.2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9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双峰县、新化县和涟源市成功摘帽。

娄底市在全省率先实行由市委书记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39位市级领导联系指导40个重点乡镇、137个挂牌督战村,始终保持高位推动,带动形成全市脱贫攻坚“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全市共选派各级驻村工作队1746支5520人,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2020年4月份又增派66名市县机关干部担任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推动5.3万名机关干部与17.8万贫困户结对帮扶,覆盖率达到100%。

三年多来,各级驻村队千方百计为帮扶村筹措资金、推动发展,直接投入3.96亿元、争取项目资金56.73亿元,累计兴建水利工程1498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811.8km,为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打通就业渠道等方面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019171623.jpg

共青团新化县委副书记、新化县炉观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邹玖霖走访贫困户。

李遐(左三)和村民们背靠大树一边乘凉,一边聊聊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jpg

娄底市水利局驻新化县游家镇黄家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遐和村民们背靠大树一边乘凉,一边聊聊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娄底市共选派467名科技特派员、组建27个专家服务团,采取“科技特派员+贫困村+产业”的模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帮扶。选派520名优秀教师、1126名医技人才支援脱贫攻坚,组团式、成建制推进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建功立业。同时,立足基层需求培育乡土人才,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生产经营型农民3.8万人次。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娄底市大力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目前全市“一肩挑”比例达93.5%。针对农村带头人队伍普遍存在青黄不接、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留人不住等现实问题,依托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从2019年起创新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走出一条选育管用的新路子,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介。

同时,各县市区根据需要,以公开招考的方式聘用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级年轻干部1579人,为换届选举、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

在选人、用人方面,娄底市委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健全落实党内关怀慰问机制,全面落实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保险、健康体检、驻村补贴、交通补贴等保障政策,走访慰问扶贫干部及家属142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564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25件,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得到推介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2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