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基本实现扶贫产业和经营主体对贫困农户全覆盖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莹 曾杨 娄底报道

金秋十月,稻菽飘香,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大熊山下的荣华乡横溪村陆家院田垅,40多岁的新化县红希种养合作社老板陆继福在自家的果园里忙活,刚采摘的近2万公斤红心猕猴桃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一空,现在正为猕猴桃修剪老枝:“现在国家政策好,我前年成立的合作社投入几十万,今年已经收回成本,每年安排附近贫困劳力数十人帮忙,大家都指望着这个绿色银行发家致富呢!”

近年来,娄底市积极探索“以统筹产业发展的政府引导”和“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社会参与”两大产业扶贫模式,以发展扶贫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基本实现了扶贫产业和经营主体对贫困农户的全覆盖。去年,娄底被评为全省“千企帮千村”先进市州。

培育扶贫产业 提供农户长效增收渠道

各地以“一县一特”主导产业为依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长效扶贫主导产业。新化县的茶叶产业、双峰的辣酱产业、涟源的中药材产业、冷水江的优质水果产业、娄星区的休闲果蔬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为贫困农户提供了长效增收渠道。

目前,新化县茶园面积7.28万亩,采摘面积3.8万亩。拥有区域公共品牌1个、企业品牌33个、有机认证产品3个、绿色食品认证4个。全县现有涉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91家,带动贫困农户5600户,带动贫困农户年均增收5300元。

双峰县2018年全县辣椒种植面积3.5万亩,产鲜椒7万吨,产值2.1亿元;加工生产永丰辣酱1.2万吨,产值达7.2亿元。带动贫困农户5千户,贫困农户年均增收2千元。

涟源市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产值达3亿多元。带动贫困农户5320多户,年均增收2980元。

冷水江市小水果产业规模4.26万亩,产值3.8亿元,带动贫困农户900多人,贫困户年均增收1千元以上。

娄底经开区蔬菜种植面积5千亩,年产值2千万元,从事蔬菜产业的劳动力4600余人,从事蔬菜种植的贫困户49户,蔬菜产业共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54人,户年均收入1.6万元,蔬菜种植成为贫困农民喜爱和选择的脱贫致富门路。

娄星区经果林(水果)种植面积达4.7万亩,区政府给全区68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送10株果苗,带动贫困农户3587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52.4%,贫困户流转土地有租赁收入的1332户,贫困户在基地有务工收入的321人。

同时,“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贫困农户提供了稳定增收来源。如娄星区双江乡全力打造“红薯之乡”,通过政府推动,不到3年时间,家家户户种红薯,红薯种植面积达5千余亩,全乡发展红薯加工企业6家,依托电商平台销售,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产销一体化模式,实现年产值3千万元,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红薯产业帮扶全覆盖,贫困人口人均受益800元以上。冷水江市三尖镇光明村现有“水云峰”黄桃种植面积4千余亩,积极探索“市场+基层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六位一体的产业管理和扶贫开发模式,人均年纯收入由10年前的600元,增至如今的2.1万元,高出全市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19085元11%,集体经济也由“零”收入达到如今的近10万元。

着力促进产业融合 提高贫困农户收益

以一县一特主导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不断促进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效益,增加贫困农户收入。新化县“以旅兴茶,以茶助旅,茶旅融合”,以茶叶与旅游共同融合的基地有10多处,建设茶旅融合示范基地3处,发展茶餐饮、茶馆企业45家,茶叶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10.2亿元,茶业产业从业人员7万多人,带动贫困农户4100多人。

双峰县通过发展辣酱产业,建设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12个辐射带动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突破4万亩,小麦基地2个、糯米基地2个,面积达到6千多亩,大豆、刀豆、地蚕等基地种植面积4千亩。扶植专业种植合作社(村)50个,每亩农产品助农增收2千元左右,全县助农增收1亿元,成为双峰扶贫开发的重要支柱产业。

激发内生动力 引导农户自主发展产业

各地均出台政策,积极引导鼓励贫困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同时,加大技术扶持力度,为贫困农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全市为1792个村共聘请产业发展指导员4378人(其中498个贫困村聘请1383人),指导贫困村、贫困农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新化县大力推进贫困户“一户一业”建设(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一项以上的增收产业)、“一户一技”建设,印发了37个种养产业品种的《种养产业扶贫技术手册》5万多册,对自主发展产业的累计发放奖补资金4亿元,人平达1400元,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产业,产业奖补人均在1800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平增收可达到2500元左右。

经开区安排资金用于奖励贫困农户自主发展蔬菜、家禽、水产产业,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冷水江市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自主发展粮食作物面积4697亩、蔬菜面积2122亩、水果面积182亩、水产养殖882亩、云耳38万棒、熟食土猪3046头、牛885头、羊2777只,户均收入7800元左右,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引进外地企业 为产业扶贫增添新力量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娄商返娄,引进外地企业来娄兴业,引导参与产业扶贫,为产业扶贫提供新鲜力量。涟源市大力实施涟商回归战略,积极引导涟商资本回涟创业,参与精准扶贫。主要通过就地吸纳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订单农业拓展农产品基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如三一重工、五江集团,以优先吸收当地贫困人口就地稳定务工为主,年人均务工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回春堂药业、肖老爷食品、邬辣妈食品、康麓生物等加工型农业企业,通过基地建设,累计带动贫困农户1.8万户,贫困农户年人均增收1350元以上。

双峰县先后引进广东广垦恒之康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南黑加宝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农华农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邵东籍养殖能人邹胜文来双创建双峰文凤禽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了凸显特色的蛋白桑、黑加宝猪、青壳蛋鸡等三大扶贫特色产业。联结帮扶贫困人口22700多人,是全县建档立卡人口的26%。直接帮扶养猪的人平获利3600多元,养鸡的人平获利800多元。并有1200余贫困人口在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常年固定和季节性从事劳务,年务工总收入达600多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莹 曾杨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4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