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情点亮脱贫路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脱贫攻坚之帮扶篇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小锋 李沙 娄底报道

“精准扶贫造福百姓,款款爱心彰显担当,谢谢你们克服困难及时送电,为红薯粉丝加工抢回了时间。”今年疫情期间,金龙工区扶贫工作队、金龙工区区支两委代表,来到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总经理聂云手中,感谢公司助力精准扶贫和优质服务。

在贫困地区,稳定可靠的电力,是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动力和保障。

近年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以“电”为媒,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润了山水,治了穷根,暖了人心,更获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点赞。

同心攻坚,畅通发展道路

落霞红遍山村,灯火点亮希望。

10月21日,夕阳西下,在新化县维山乡碧洲村,五保特困老人李新贤打开通亮的电灯,感慨地说:“有了电,就有光明,就有希望。”

前不久,李新贤家的电灯突然全部“哑火”,独居的他非常焦急。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康俊军和队员曾华、成荣放下手中的工作,立马赶往老人家中。

经过一番查勘,发现是线路老化所致。于是,大家自掏腰包购买电线,为老人更换了杂乱老化的电线、插座和电源开关,还处理了几处接头不良、线路破皮等安全隐患。经一个多小时的维修处理,不仅点亮了电灯,还点亮了老人的“心灯”。

“到贫困山区去!”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积极作为,根据娄底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需要,公司挑选精兵强将、骨干力量,派驻到帮扶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当地谋划脱贫路径、改善基础设施、打造长效产业,做到“不摘帽,不收兵。”

同时,公司市县两级领导带头示范,结对难度最大、位置最偏远、压力最大的对象,与村支干部触膝长谈,寻找脱贫摘帽的良方;公司员工热情参与,与贫困户交朋友、结亲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就医、生活、收入等实际困难。

罗建和带领妻子一同参与扶贫,把家安在了农村;曹桂荣帮助贫困户种植蘑菇,培育脱贫产业;易旺勇、吴柳贵护航回民琵琶产业,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肖少林鼓励村民自立自强,因坚守“政策、责任、工作”,被亲切地称为“三书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广袤农村,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的干部员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倾情服务群众。

去年以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共筹集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完善各驻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公司7个驻点帮扶村均已脱贫出列,帮助497户1555人实现脱贫。

倾情帮扶,提供强劲动能

“不管是通风换气、取暖照明还是饮水喂料、清洁消毒,都是电脑管理,智能操作,离开了电就全瘫痪了。”在涟源市天柱山禽业公司,负责人龚光辉对电力帮扶充满感激。

该公司不仅是一家自动化规模养鸡企业,更是涟源重要的扶贫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累计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计4000多人。

由于电能不稳定,位于山顶的天柱山禽业,最担心的就是电力问题。一旦停电,6700平方米的鸡舍将难以运转。

得知情况后,国网涟源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快速反应,为其新装专变1台,新立电杆5基,新架线路铜芯铝绞线350米。并安排李四伟、李建胜两名党员作为天柱山公司的服务联络员,专门负责鸡场线路设备的运维管理。

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鸡场“触电”变魔方,成为了贫困群众的“印钞鸡”。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将帮扶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全面做好脱贫致富电力保障,将电力项目安排与脱贫发展需求相结合,围绕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村镇、农产品加工等脱贫项目需求,科学安排电网项目时序,建立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加快配套供电设施建设,解决扶贫企业的后顾之忧。

“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天门寒茶打响了品牌,现在普通的茶叶都能卖到每公斤700元。”谈及电力帮扶,天门香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坤兴奋地说。

天门乡是娄底的重点产茶乡镇,由于山高、地险、基地分散,电力供应一直是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当地特有的寒茶也难以形成规模。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电力部门组成党员服务队,开展电网改造,解决了当地用电问题。目前,天门乡已发展茶叶企业和合作社近20家,茶园面积达4100亩,年产茶叶1.5万公斤,茶业成为当地脱贫增收主导产业。

奋力作为,托起致富梦想

“这里有正宗土鸡”“自制干鱼、干笋味道好”……6月13日,双峰县杏子铺镇欧源村村部前坪成了热闹“集市”,30余名贫困户架摊摆货,吆喝起自家的农产品。

这是国网双峰县供电公司联合当地部门组织的小型“集市”,村部作为消费扶贫现场,后盾单位前来集中采购,为贫困户“卖货”提供便利。

张满英家用熟食喂养的土猪备受欢迎,询价的、购买的络绎不绝。“100多公斤肉,一上午就卖光了。”张满英喜笑颜开。晏桂初是位特困户,他此前担心自己的干鱼、干笋卖不完,这次拿到村部来卖,赚了1000多元。

消费扶贫集市,在娄底市县两级公司已成为一种特色活动。

在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也举行了一场消费扶贫活动,干部职工你一包我一包,把从贫困村碧洲村运来的一车大米抢购一空,随车来的两位贫困村民喜笑颜开。通过“以购供捐、以买代帮”的模式,拓宽贫困村民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增加收入。

近年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新思路,多措并举让扶贫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通过食堂和工会直接采购、员工自行购买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到贫困村开展党团活动,不断丰富驻点帮扶村优质农产品目录,帮助村集体和贫困人口增收。2019年,公司消费扶贫金额达到43.2万元,超额完成省公司下达的35万元消费扶贫任务。截至5月底,公司今年已完成消费扶贫金额约24.01万元,计划进一步完成消费63万元。

——积极推进教育扶贫。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委培招生工作,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有效破解贫困考生“教育难、就业难”的困境,阻断贫困隔代遗传。2019年公司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培养招生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1人,占比77.5%。2020年,公司积极宣讲定向委培政策,发动贫困村贫困户学子报名参加,目前正在开展中。

——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公司积极对接各电力基建单位、施工队伍,通过政策激励的方式建议和鼓励施工队伍在劳务用工方面优先使用公司驻村帮扶点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3月,公司建设部、党建部、星源集团和维山风电项目施工部在碧洲村联合开展了一场针对贫困户的定向招聘会,为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报名人员将根据工程进度分批次培训上岗,参建后每人每月可收入5000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袁小锋 李沙

编辑:周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97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