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杏子铺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妙解精准扶贫题

WechatIMG534.jpg

双峰县杏子铺镇风光。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彭鸠 周伟华 娄底报道

2019年底,全镇贫困发生率降至0.17%,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尚有67户141人贫困人口在2020年亦可顺利脱贫。

说起脱贫工作取得的成果,双峰县杏子铺镇党委书记王景华激动不已。要知道,过去因交通不便、耕地不足、产业单一等原因,该镇被列为双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既是责任,也是担当。”王景华多次在全镇干部大会上叮嘱。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近些年来,全镇干群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巧用“加减乘除”法,交出了扶贫攻坚的扎实答卷。

WechatIMG529.jpg

万光荣带领村民们种植的黄桃。

加:扶持特色产业,开展“造血式”扶贫

“在黄桃基地做事,一年收入三万多元,又在家照顾了老人和小孩,真是赚钱顾家两不误。”说起生活的变化,贫困户曹冬文喜上眉梢。

原来,看中村里较好的森林资源禀赋。两年前, 杏子铺镇梓园村村民万光荣带领12名贫困户办起了黄桃基地,今年黄桃喜获丰收,5万多斤黄桃卖了48万元,贫困户在这里入股分红和入园打工,梓园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大发展也是杏子铺镇的特色。仅娄底市卫健委派驻合心村帮扶工作队就扶植村上龙头企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近三年帮助销售土鸡、五色米、干笋等农产品680万元。从而推动五色米产业基地在合心村等6个村流转田土2860亩,联系农户1800户,其中102户贫困户,实现年产值1500多万元。

虎塘村因地制宜引进民营企业湖南黑加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荒地683亩,投资3.5亿元发展现代规模养猪产业,预计年产仔猪15.5万头,商品肉猪2.5万头。

资料显示,2014年至今,杏子铺镇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565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4家,结对帮扶贫困户768户2430人,全镇重点种植产业落实面积4.5万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打造蛋白桑、黄桃、五色米等重点产业基地和山鸡、黑猪等养殖基地,在全镇掀起一股产业发展的高潮。

WechatIMG559.jpg

五色米收割。

减:大病兜底、资助学生,防止因病因学致贫

免费接受技能培训,减轻居住成本,减少教育和医疗支出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参加了电工技能培训,让我拥有一技之长,现在月收入超五千元。”品端村贫困户曾有良对帮扶干部安排他参加免费电工技能培训感激不已,他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了。

杏子铺镇加大就业培训,增强贫困户致富技能,积极开展“智志同扶”技能培训活动。2014年以来,共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共1.2万人次,全镇已转移就业1530人。7年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放补贴金额50多万元。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新房子。”正在楼道打扫卫生的水府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忠玲高兴地说。她在2018年免费住进了易扶安置房,还在安置区这里找了份搞卫生的工作,每年有1.8万元工资,空闲时,到街上贩卖菜苗和气球,还有一定的收入。

强化住房保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是杏子铺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杏子铺镇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78户1190人。同时,该镇投入1958.8万实施危房改造,新建住房1089户,修缮加固 218户,解决 3600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推进教育扶贫和医疗救助,也是杏子铺镇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2014年至今,该镇共发放义务教育资助金和职业教育雨露计划助学金共670余万,资助学生4000余人次;全镇共有3600余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获得住院补偿882.49万。

WechatIMG531.jpg

城中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乘:释放基础设施“乘数效应”

杏子铺镇的贫困落后,并非资源禀赋差。主要原因在于基础设施落后,交流阻塞,山货贱卖。

近年来,杏子铺镇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让农产品搭上“快车道。”

“过境杏子的G60醴陵至娄底高速公路扩容工程,7条等级公路新建或拓宽改造,光纤入户,电网改造,污水处理厂……”说起今年的基建项目,杏子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铁坚兴奋不已。

2014年至2019年,杏子铺镇修建村组公路总计投入资金3087.136万元,新修公路和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硬化共87.34公里。2020年随着溪口库区、洋潭库区以及涟水、测水沿线旅游开发,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对公路的投资金额达到7千万,超过了近十年的总和。

“今年的黄桃和乌鸡都卖起了价,俏得很。”双源村村民成望育高兴地说。成望育是双源村村民。他栽种了5亩黄桃,养了5000羽乌骨鸡。

往年因公路窄,交通不便,客户不愿来买,导致货物卖不出去或者贱卖出货。随着双源村旅游开发,公路拓宽改造,游客络绎不绝,曾贱卖的山货卖出了好价格,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一条条畅行乡村的公路,不仅改善了该镇的交通条件,也成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WechatIMG570.jpg

消费扶贫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除: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生活有奔头,日子越过越红火。”和家村74岁贫困户刘力前,对来家购买土蜂蜜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但就在几年前,因几次变故,家里的青壮劳力因病去世,留下老人与孙女、孙子相依为命。承重的打击让老人一度消沉颓废,得过且过混日子。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

作为帮扶责任人,镇干部向日葵来到他家,耐心细致的做他的思想工作,清除他的“等靠要”思想,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热情。

基于老人有养蜂的经历,向日葵帮助老人到银行借了3万无息贷款,用于购买蜂箱和蜂种,然后到怀化聘请养蜂专家为他指导。蜂蜜销售不畅时,向日葵通过亲戚朋友,为老人销售80多斤蜂蜜。后因蜂蜜品质好,群众争相购买,销路有了保障。

“现在我养蜂规模扩大到55箱,年收入超四万,孙女今年还考上了研究生,孙子也考上了大学。”刘力前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近年来,杏子铺镇以精准识别、精准管理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重要战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彭鸠 周伟华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5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