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典型人物】张勇丨从甬从力,勇者不惧

红网时刻娄底 通讯员 肖婷 报道

在法庭上,他唇枪舌剑,慷慨激扬

在提审中,他睿智聪慧,斗智斗勇

在办案时,他一丝不苟,查微析疑

从检十年,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赤诚,一步一个脚印,从初出茅庐的法学院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可以承担大案、要案办理任务的办案能手。

640_副本.jpg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恪尽职守,涤浊扬清,成功办理了湖南省扫黑办督办的李某某等1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等罪案,田某某等5人涉嫌非法拘禁案等,获评“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他,就是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办人员、二级检察官张勇。

640 (1)_副本.jpg

近200册的案卷,堆积如山

“近200册的案卷,装了将近两个密码柜,着实吓了我一跳”,张勇笑着说道,“这是社会关注度高、案情疑难复杂的大要案,办案过程注定是一场异常艰苦的鏖战,但我有信心将它办好”。

2019年,“6.26李某某等13人涉黑案”移送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该案案卷数量近200册、涉及12个罪名,违法犯罪事实近百次、且时间跨度大,案情重大复杂。

640 (2)_副本.jpg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重任,张勇决定下好“先手棋”。张勇主动提前介入,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案件的相关情况,就案件定性、侦查方向、取证范围等方面积极引导侦查,为后期准确、顺利办理案件打下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127105712_副本.jpg

面对“浩如烟海”的案卷材料,张勇和同事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抽丝剥茧、层层梳理、深挖细查,“五加二、白加黑”更是家常便饭,扫黑办的办公室总是灯光长明。“那个时候通宵埋头翻阅案件材料、撰写审查报告、熟悉讨论案情,经常一抬头就发现已到深夜”。回忆往事,张勇不禁感叹。

640 (3)_副本.jpg

在这场漫长的鏖战中,由张勇为主的办案团队共撰写了2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2万余字的起诉书、5万余字的出庭预案。面对近20人的“豪华”律师团队,他镇定自若,以周密的举证沉着应对。

最终,法院判决李某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种罪名,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被判处三年到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

微信图片_20201127105740_副本.jpg

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

“检察官是正义的化身,我们要熟知法律,善用法律,做到不枉不纵。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这是张勇办案札记中的一段话。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增加认定6人为涉恶人员,否定16人系涉恶人员。对可能涉嫌犯罪的其他人员要求公安机关继续查证,追诉到位1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对发现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积极提出检察建议6份,对发现的可能涉嫌保护伞的3条线索依法移送纪委监委,真正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201127105800_副本.jpg

2018年8月,公安机关以传销组织成员田某某、赵某某等5人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张勇审查后,认定田某某5人非法拘禁公民5人,于2018年12月提起公诉。随后,在参与另一起传销人员犯罪案件案情讨论会时,张勇发现田某某另有其他非法拘禁罪、抢劫罪犯罪事实,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于是他进一步加大了横向沟通联系和纵向请示汇报,最终认定田某某等人为恶势力犯罪,于2019年1月对田某某所漏犯罪事实追加和变更起诉。

微信图片_20201127105817_副本.jpg

该案一审、二审均认定了以上全部事实,其中追诉田某某的抢劫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同时在田某某案中,张勇针对公安机关遗漏的犯罪嫌疑人发出2份查证建议函,现追诉到位4人,其中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六个月。

640 (4)_副本.jpg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必须具有硬功夫,磨刀不误砍柴工。”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勇被确定为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涉黑涉恶案件专门办案人员。三尺公诉席,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张勇明白,法庭上的较量,靠的是证据,讲的是法律。

640 (5)_副本.jpg

为了更好地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他深入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吃透”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条文、司法解释,了解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界限、工作重点、办案疑难点,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挖彻查黑恶势力,有效预防和打击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640 (6)_副本.jpg

2018年至今,他办理了各类涉黑涉恶案件70余件,其中涉黑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重大涉恶案件9件,所办涉黑涉恶案件中4人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640 (7)_副本.jpg

从检十年来,张勇一直是做得多说得少,对荣誉不争不抢,对案件不挑肥拣瘦。“作为员额检察官,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办案过程中,张勇对每一件案子付出了千百倍的谨慎,努力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肖婷

编辑:肖银资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0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