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家卫国好儿郎——听老战士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跃虎 徐志强 王扬 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作为革命老区的湖南娄底双峰县,当年有数百名志愿军战士入朝参战,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谱写了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英雄篇章。随着岁月的流逝,目前该县健在的老战士仅20多人。近日,笔者慕名采访了其中的三位,听他们讲抗美援朝的故事———

赵炳章:打快板的文艺“轻骑兵”

10月26日,花门镇全付村抗美援朝老战士赵炳章戴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激动不已。

说起抗美援朝,这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战士唱起了志愿军军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雄壮的歌声仿佛把他带回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我是1950年12月入伍的,在长沙接受短期的军训后经丹东入朝作战,参加过秋季攻势、上甘岭等战役。因读了几年私塾,有点文化,就在部队任文化教员,主要是编演文艺节目,其中最拿手的是打快板,两块竹板拿在手里边敲边念,很有鼓动性,战士们很喜欢听,称赞我们是拿着道具上战场的文艺轻骑兵。”老人说着说着就打着手式,念起了快板词:“两块竹板叮当响,听我把抗美援朝讲一讲;可恨美帝狗豺狼,战火烧到鸭绿江;中华儿女多奇志,保家卫国上战场;不畏艰来不怕险,坚决歼灭美国狼!”声音抑扬顿挫,朗朗上口。老人虽然年已九旬,但仍然精神饱满,耳聪目明。

“赵老1955年回国复员后,仍保持军人本色,先后担任大队会计、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工作认真负责,深受群众好评。”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王国平介绍说:“2010年,赵老80岁了,又被群众推举当了3年村支书,期间四处募捐和争取上级资金10多万元,全村10多口山塘得到清淤和整修,村民至今仍念叨他老人家的功德呢!”

贺月贤:机炮连的无畏战士

走进印塘乡大金诚村贺月贤老人家,老人整洁的军装上佩戴着荣誉勋章和军功章,那军人气质和风度,令人肃然起敬。贺老指着纪念章上“70周年”那几个字,思绪飞到了70年前那战火纷飞的战场———

“我们是1950年入朝作战的,个个全副武装,身扛步枪、背包、100发子弹、4颗手榴弹、1把铁铲、1个干粮袋,约有70斤重。过了鸭绿江,一踏上朝鲜大地,只见到处是被战火烧过的焦土。我们是晚上行军,白天在山林里露宿,走了3个晚上,最后到达108高地,挖洞修工事。我们的任务是掩护机炮阵地安全,日夜轮流站岗放哨和观察敌情,直到上甘岭战役打响。以后参加了多次战斗,耳朵是那时候被大炮震聋的,大脑也受了伤,现在还有一个疤痕。”

随同看望的印塘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专干宋熊威笑着说:“贺老于1956年3月回国复员后,举家庆贺,都说他命大福大。他相继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两次荣获3等功,先后获得和平勋章、抗美援朝支前纪念章、中朝友谊纪念章和抗美援朝功臣章,是一位真正的卫国英雄。”

村主任贺富钦接上话题:“别看贺老92岁了,一聊起抗美援朝,仍然热血沸腾。他说入朝作战前,每人都立了军令状,写了遗书,作了战死疆场的打算。战争时期,舍生忘死,保家卫国。复员回乡后,为家乡建设奉献余热,入了党,当过公社干部,办过酒厂,干一行爱一行,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还鼓励儿子和孙子参军入伍、报效国家。2019年,贺老被评为双峰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他的家庭被评为娄底市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家庭。”

张尔江:从土里挖出来的英雄

“我腹部的两处伤疤,都是拜美帝国主义所赐。”石牛乡山口湾村88岁的老志愿军战士张尔江掀开上衣,两处伤疤赫然在目。

他回忆说:“1952年10月,我在参加上甘岭战役的一次夜行军中,遭敌机投下的炮弹击中,被土埋没,是战友们把我从土里挖出来的,紧急送往汉口161陆军总医院救治,做了两次大手术,住了半年院,才保住了命,出院后回到驻扎在河南的部队,一直到1957年复员。”

张尔江的童年是在苦难中度过的,父母生下了10个儿女,他排列第5,其余9兄妹没有熬到好日子就先后去世了。他7岁丧母,兄弟姐妹多,又无田土,3间烂茅棚屋,靠四处乞讨过日子。1951年3月,19岁的他报名应征,参加入朝作战,编入湖南20团警卫连,在湘乡、宁乡集训半年,同年11月入朝作战。1952年秋季,上甘岭战役打响,他一直随师指挥部行动,保卫师部首长安全。

“老人在部队立了功、受了奖、入了党,复员后从不显摆。”该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挺介绍说,1953年,张尔江所在部队支援湖北荆江抗洪抢险,他荣立二等功,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1957年复员后,他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不忘劳动本色,期间历任大队治保主任、民兵营长等职。现在88岁了,仍然自己种粮、生产。孙子有智障,他也从不向国家伸手,也不麻烦政府。这次,他捧着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开心地说:“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老战士的最高奖赏,我感到很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跃虎 徐志强 王扬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3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