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史力行促振兴 博士科普进校园

initpintu_副本.jpg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博士科普公益课堂走进中小学校园。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开发 娄底报道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九三学社社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守初心、担使命,组建植物生产类博士科普公益团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娄底市青少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娄底市中小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技助力娄底乡村振兴、为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献策出力。

走进课堂 认识神奇生物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2021年11月16日到19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博士科普团队走进娄底三小;11月25日,博士科普团队走进杉山中学;12月2日博士科普团队走进新化思源实验学校;12月16日博士科普公益课堂走进百亩中心小学,12月28日博士科普公益课堂走进金海学校……18场次3000余人次科普课堂活动在娄底市各中小学有序开展。

在课堂上,李意成博士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说,给同学们介绍了丰富多彩的昆虫知识;郭开发博士用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视频资料为中小学生介绍微生物知识、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张尚志博士介绍蚕宝宝的一生,科普蚕桑知识,拓展第二课堂,对传承春蚕精神,弘扬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张张别开生面的照片吸引着同学们,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科普课堂浓厚兴趣,同学们不断向老师提出问题,也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亲历探究过程,获得科学知识,培养热爱科学、传播科学、弘扬科学家精神。

图片6.jpg

博士带领中小学生参加户外实践活动。

走出教室 探索自然科学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为了让娄底市青少年熟悉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提高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2021年11月13日,娄星区双江镇“薯我最牛”博士户外科普实践活动拉开帷幕;2021年11月27日,双峰县走马街镇“橘势大好”博士户外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刘建宏教授、李传熹副研究员、何衍彪、郭开发、李意成、张尚志、龚意辉、周芸芸、郑慧新、郭珍珍博士们作为科普宣传员为中小学生讲解五点取样法,采挖红薯,测量称重、估量红薯产量,观察不同品种红薯叶片,红薯主要病虫害种类,完成户外实践活动表格。同时还采集土壤样本、捕捉收集各种昆虫,面对面听博士讲解科学知识。在“橘势大好”科普活动中,博士科普团队讲解柑橘的起源演化、柑橘嫁接技术、橘园主要病虫害种类和绿色防控技术等融入科普小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跟随老师的脚步在橘子树间穿梭,快乐地学习着课堂之外的科普知识,体味着大自然的美好。

图片7.jpg

小学生观看昆虫标本。

“走进去”我是小小科学家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近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博士科普团队开展走进实验室、标本室活动,充分利用学校标本室、昆虫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等资源,带领科技兴趣小团队参与昆虫观察、标本制作、微生物观察等实验室实践活动,开展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科普课程的科学性、系统性、适宜性和趣味性。

“博士科普公益课堂”作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植物生产类科普基地项目的主要组成之一,活动围绕“博士科普知识讲座”“参观实验室、标本室”“博士户外科普实践”等三个模块活动开展。活动得到了娄底市、娄星区两级科协、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大力指导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的支持和帮助。科普活动激发了娄底市中小学生自然科学兴趣,提升了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了中小学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在中小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根植绿色发展理念,做出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贡献。

通过“博士科普公益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教授、博士们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本领,自觉扛起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树才”的职责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开发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13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