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者说•初心如磐|周志盛:身患重病,筑梦乡村,他带领村民走向更美远方!

微信图片_20220117153129_副本.png

周志盛最大的梦想,就是在乡村振兴这条大路上,带领全村人民走向更美远方。

6W7A3326_副本.jpg

周志盛与村民围坐一起唠家常、听民意。

微信图片_20220117153139_副本_副本.jpg

周志盛细心为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编者按:他是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孺子牛”;她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是文化传承路上的“践行者”;她是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追梦者”。即日起,红网娄底站、时刻新闻娄底频道推出《追梦者说》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精彩呈现娄底“追梦者”奋进奔跑的昂扬状态,生动展示他们奋斗追梦的精彩故事,激励全市人民朝着幸福生活奋勇前进。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李响炮 摄影 方祥文 娄底报道

早上八点不到,周志盛早早地来到了正在修缮加固的山塘码头,现场督促工程进度,希望能赶在年前将项目完工。

一见他来,住在隔壁的王婆婆立刻围了上来,倾诉自己的苦水:“这个码头位置不好,我们洗菜洗衣服一点都不方便……”

周志盛解释,整个工程设计是从安全性、实用性、便捷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虽然距离远了一点点, 但是人身安全更有保障,灌溉农田也更加方便。经过耐心细致地析理和劝导,王婆婆当场表示理解,而且会大力支持。

周志盛告诉记者,在农村一线工作,看起来都是些零零碎碎的小事,却都是村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把百姓“急难愁盼”的事解决好了,基层工作也就好做多了。

“村干部累不累?累!但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更累!成为村干部,是大家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就要坚持走下去!”时值岁末年初,农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桥头堡”,基层一线各项工作压头,有村干部叫苦不迭,后悔选择这个收入微薄、工作辛苦的行当,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文建村支部书记周志盛这样为他们加油打气。

对于从小在村里长大,成年后在外谋生创业,受村民召唤,在半百之年回归乡土担纲村支部书记的周志盛来说,家乡,是乡愁;家乡,是梦开始的地方;家乡,是人生圆梦所在。把家乡建设好,是自己最大的梦想。

文建村位于娄星区水洞底镇西南方,在2017年实现省级贫困村整村出列后,2021年又被列为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创建村。“完成好屋场建设,是广大村民的呼声。申建成功,是区委、区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必须圆满成功!”美丽屋场建设推进会上,周志盛这样给大家鼓劲加压。

因为多方面原因,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相对较晚。6月份,眼看一年过半,申建的四个美丽屋场进度十分缓慢,周志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作为主心骨,他不仅不能表现出丝毫畏难情绪,还必须鼓舞大家迎难而上。“最难的往往不是项目建设任务重,而是个别思想落后村民阻止项目实施,导致项目进程停滞。”在晓以利害、苦口婆心终于做通了阻工村民的工作之后,当镇领导询问他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周志盛这样回答。

“你这两个月老往长沙跑,是不是身体方面出了问题啊?”10月底,乡村振兴实地考核临近,驻村工作队长在担心各项工作滞后的同时,察觉到周志盛的身体状况不佳,担心他的健康,关心地问道。“没事,小问题。”周志盛若无其事地回答。直到11月中旬,在一起入户走访民情时,工作队长无意中在他的车上发现一份10月出具的疾病诊断书,诊断结果:鼻咽癌。工作队长急了,催促他赶紧再去医院做个深度检查。他却轻松地说,“死不了。千万别告诉别人,尤其是你嫂子。”然后转身继续工作。

“周支书,你怎么剃个光头啊?”11月底,当娄星区对美丽屋场进行竣工验收时,有人不解地问。“剃个光头省得梳头啊,每天早上拿个刮须刀刮刮,不但按摩了头皮,还省了理发钱。”周志盛幽默的回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只有工作队长知道,这个“霸得蛮”的支书是因为放化疗大量脱发,不得不把头发全剃光了。

“近10个户的厕所改造任务推进不下去,这么重要的事不跟我说,全年的改造任务怎么完成?”随着周志盛身患鼻咽癌的消息从工作队长那“走漏”了,慢慢在同事、亲友中传开后,为了不让他太操心,同事有工作总会尽量瞒着他。得知情况后,周志盛严肃地批评了负责厕所革命的村干部。 然后带着大家一户一户地上门,或者是攻化粪池管路不好布置的“技术难关”,或者是攻主人家卫生意识不高、不配合实施改造的“思想难关”,不到一周时间,在上级入户验收检查前,全年162个厕所改造任务得到全面完成。

“这两年,文建村村容村貌变化之大,毫不夸张地讲,可以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形容!”1月的文建村沐浴在冬日暖阳中,看到文建村各处发生的喜人改变,陪同上级领导到村检查的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不无骄傲地介绍道。

过几天,周志盛又该前往长沙做放化疗了,但他的乡村筑梦之旅仍在坚定地行进,永不停歇。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乡村振兴这条大路上,带领全村人民走向更美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李响炮 方祥文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04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