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生根发芽 检察官当上“老师”

红网时刻娄底10月20日讯(通讯员 肖连金)“检察官以案释法式的讲课,让法律知识变得易懂,帮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在遇到性侵害时如何应对和防范,弥补了教师们不能正确讲授法律知识、不能正确教导孩子们学习性教育的空缺。”校长刘声亮肯定道。10月10日,娄底市新化县上渡街道中心小学邀请新化县检察院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罗艳梅对全体教师作“预防性侵害专题教育师资培训”。

从被动配合到主动邀请

2018年10月19日,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号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新化县检察院闻令而动,联合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强制报告制度、“一站式”询问办案工作机制等,选派优秀检察官到辖区中小学任法治副校长,并巡回讲授开学第一课。

2_副本.jpg

授课过程中学生积极与检察官“老师”互动。

刚开始,学校或多或少存在顾虑:检察官当老师能不能把课讲好?讲课的内容孩子们能不能接受、会不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是否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导致很多法治课程需要等排期,听课的孩子数量也比较少。

随着法治进校园的深入推进,检察官的专业素养逐渐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的认可,他们从案例出发,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上课,课堂反响越来越好,学校的顾虑也一一打消。

以上渡街道中心小学为例,从2021年春季开学开始,学校主动邀请检察官讲授开学第一课,同时邀请检察官不定期到校讲授法治课。课时逐年增多、课堂逐年增大、内容逐年丰富。

从孩子“听课”到老师“补课”

“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既起到了普法的作用,又让老师、学生了解到防性侵有关知识,特别对孩子们尤为重要,他们确实要懂得如何正确保护自己。”教师段亮专门发来消息,谈论这场培训课和主题班会后的感受。

上渡街道中心小学在师资培训结束后,专门制定化整为零的培训方案,于10月11日中午,在全校开展“防性侵教育主题班会”,老师讲解,学生互动,既有法律普及,又有案例列举。有效加强了全校教师防性侵教育的专业引领,科学遵循了防性侵教育隐秘性和私密性原则。

通过邀请检察官为老师“补课”,解决了法治课师资奇缺和法治课需求高企的矛盾,上渡街道中心小学为提升法治进校园的覆盖面和法治课堂的质效作了示范,这场培训课后,罗艳梅又陆续收到多所学校的教师“补课”邀请。

从“讳疾忌医”到多方共护

“认识隐私部位”“区分身体界限和身体底线”“如何分辨性侵犯”“遭遇性侵害时怎么办”,这些题目里面的内容一度让师生、家长们听到后脸红,尤其是家长群体,大都难于向孩子谈“性”。随着法治进校园、防性侵公开课、防性侵网络直播课的科学普及,这种情况正在逐步改善。

为了提高家长对防性侵的认识,正确教育孩子加强防范,上渡街道中心小学专门组织家长定期登录新化县网上家长学校PC端页面,学习防性侵教育有关课程并撰写学习心得。

“听了检察官的课之后,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盲区,尤其是孩子的性教育方面没有足够重视。讲座让我们学到了专业知识,解决了孩子的疑惑,弥补了家长对孩子性教育的不足,缓解了家长对性萌芽期孩子教育的尴尬,受益匪浅。”这是学生汤煜欣(化名)的妈妈撰写的学习心得中的一段话,颇具代表性。

与上渡街道中心小学一样,新化县一中、枫林中学等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法治教育,已经多次邀请检察官进行法治授课,内容涵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主题。

学生肖煜兴(化名)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通过防性侵教育,我懂得了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保护隐私部位,学会了通过行为分辨可能会实施性侵犯的人,知道了凡是越过我们身体底线和强迫我们越过他人底线的人都是侵犯者,永远只有侵犯者有错,需要承担责任。”

“将每一位老师培训成专业讲师,尊重学情,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讲求实效,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幸福成长!”这是刘声亮组织全体教师“补课”的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连金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92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