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吹响“监督哨” 守好“主战场”——娄底经开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护航园区发展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卢韬 曾荣 张伟 娄底报道

“这段时间你们驻村队员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提供最近三个月的驻村工作记录……”这是近日娄底经开区派出暗访工作组对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的场景。今年以来,该区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纪检监察之力促干部实干笃行、践行初心、彰显使命,全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 开展自查自纠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娄底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该区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五好园区”创建、“十大攻坚”行动明确的目标任务,聚焦“七大平台”建设、“十三项指标”专项攻坚、“六项指标”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对整治责任落实不力、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不彻底、权力运行不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清单式”监督,并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开设损害营商环境投诉专线,运用“互联网+监督”和“祥和娄底”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强化科技监督。

该区通过分级进行专题谈心谈话,认真开展好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微腐败”,强力刹住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按要求向组织作出对存在问题主动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承诺书195份;全面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问题涉事人6人;积极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项监督和党员干部自建房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进行专项督查11次,全区826名国家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已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把控廉政关口,共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函10份,否定性廉政意见4次。

同时,该区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一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村(社区)和清廉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娄底经开区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为深化标本兼治提供有力支持。

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该区今年共收到问题线索34件,办结18件,党纪政务立案15人。收到信访件18件,已办结7件,信访量同比减少49件,同比下降73.13%。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该区出台《关于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规定》,组织全区领导干部签订决不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承诺书,执行重大项目实施前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廉洁、高效运行。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该区认真落实党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大讨论;组织全区28个党组织,按要求开展好有关党规党纪、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尽责。

优化干部作风 打造清廉机关

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娄底经开区制订《全区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紧盯四类重点场所,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在每个节日前给全区干部职工群发廉政提醒,提醒全区党员干部明纪明责,不碰红线。

今年3月,该区紧紧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全面开展“优化干部作风、打造清廉机关”专项整治活动,向“慵、懒、散”干部开战。并制定《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开展“躺平式”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方案》,下发《关于从严约束和监督干部职工的负面清单》,要求各部门深入查摆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并统一销号,同时提出“不想做、不能做、不会做”的干部名单,由区专治办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对其及时咬耳扯袖。

上半年,该区还结合整治活动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共开展作风督查30余次,下发通报18期,对1人进行通报,对2人和1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1家单位的绩效考核按有关规定办理。

截至目前,该区共派出11个检查组对51个相关场所和单位开展“四风”督查,督查期间发现1名干部存在违规吃喝问题,另通过数据筛查发现2个相关问题,均已处理到位。

聚焦重点领域 坚守人民情怀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绕着走还是迎着上,体现的是作风,检验的是初心。娄底经开区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吹响了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在护航乡村振兴方面,该区制定了2022年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清单,督促各相关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选取重点领域开展“一领域一专题”重点治理工作。该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聚焦项目资金、项目质量、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发放问题整改单、专项整治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下沉式”监督,深挖细查“一卡通”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聚焦人、卡、项目、资金,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处置涉及“一卡通”问题线索8件,补发及退还群众资金46967.76元,追缴资金57280元,清退代发银行违规收费42446元。

同时,该区还以“互联网+监督”平台扎紧小微权力“电子围栏”,逐步实现督查线索网上实时收集、线上分类转办、线下督查整改。全面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通过进行第一、第二专题集中治理,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出督查通报1期、工作提示函1份、交办函3份,现场交办相关问题整改11个。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娄底经开区用忠诚、干净、担当潜心作答,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卢韬 曾荣 张伟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95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