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红网时刻娄底11月2日讯(通讯员 谢特波)“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检察系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10月28日下午,娄底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娄底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太平主持会议并就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李太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百年奋斗总结十年伟大成就,立足伟大实践深化思想引领,立足大局大势擘画强国蓝图,立足初心使命推进伟大工程,是一篇极富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9600多万党员和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李太平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两个维护”成为全市检察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全市检察系统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模范宣传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娄底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太平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全局视角、法治视角、政法视角和检察视角原原本本学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若干措施,紧密结合娄底检察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找准“作业面”,当好“施工员”,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底检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中,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践行。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之大者”依法能动履职。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的大局之中,为实体经济和创新产业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依法保障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要大力助推平安和谐美丽娄底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的检察责任。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积极构建侦诉协同的大控方格局,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不断扩大公益诉讼成效,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推进清廉娄底建设;以“智慧检察”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锤炼政治品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更严更实的举措维护好检察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持续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培养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加强基层院建设,紧扣“质量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要求,夯实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李太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机关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省检察系统唯一产生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优势和资源,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主动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对照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抓冲刺、抓盘点、抓巩固、抓统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勇争先、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娄底检察实践,以更加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以更优业绩献礼新时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会上,与会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原文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传达学习了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精神。

来源: 红网

作者:谢特波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06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