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考结束 娄底交出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2018年上半年,娄底列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的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jpg

2018年上半年,娄底列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的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娄底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掀起大干快上新热潮。.jpg

娄底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掀起大干快上新热潮。

“娄底制造”获外商青睐,再次吹响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嘹亮号角。.jpg

“娄底制造”获外商青睐,再次吹响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嘹亮号角。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娄底报道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3.6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1位”;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0.9%,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

“上半年,全市列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的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6.3%”……

7月23,记者从娄底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中”考结束,娄底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排位居全省前列。

“四期叠加”阵痛犹在、“四战”风险挑战不小,经济增速换挡和产业转型升级痛期叠加共振……对于上半年娄底经济面临的形势,可用一个“难”字来形容。但是半年过去,娄底经济这艘大船却奋力赶超、逆势而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在娄底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加速转型、奋力赶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为抓手,全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全力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3.6亿元,同比增长8.6%,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年度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3.8%、7.8%、10.6%,增幅居全省第1位、第2位、第6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幅居全省第2位,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居全省第5位。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24.8%、15.4%,均居全省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05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高于年度目标7.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列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的6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3%;全市“五个一批”项目中35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0.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3%;计划引进8个以上“500强”企业项目,已完成签约落户“500强”企业(项目)4个,总投资31亿元,在谈“500强”企业项目4个,有望下半年签约。新兴产业平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3.6%,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一批申报受理企业41家,居全省第8位,同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低于规模工业近2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56.06亿元,增速35.6%,居全省第1位;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升,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68.6%,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0.9%,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32亿元,同比增长69.5%,高于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居全省第8位,投资结构渐趋优化。与此同时,“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高。

“我们要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统揽,多想新办法,多下实功夫,坚决守底线,奋力争上游,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发展。娄底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齐发声、万众一心谋发展,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娄底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编辑:袁雅琴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07/24/1796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