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雪辉:娄底民间融资风险的“融冰使者”

编者按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在“三大攻坚战”中,许多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而奋斗。 红星网、红星云、红网共同推出“攻坚克难在一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聚焦在“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干部,展示他们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乐于吃苦奉献的先锋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陈雪辉。

红网时刻 记者 袁雅琴 报道

2014年4月,娄底中心城区民间融资风险集中爆发,社会秩序和金融稳定面临严峻考验。根据娄星区委、区政府的紧急安排,娄星区金融办副主任陈雪辉临危受命,调至娄底市娄星区地方金融风险监控和处置办公室任主任。

四年多时间里,陈雪辉始终奔忙在路上,她的足迹穿梭在各个风险企业、债委、工作组、职能部门、银行……接访过上万名参与民间融资的群众,工作几乎占据了她生活的全部。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娄星区从开始爆发民间融资的恐慌已逐渐回归到理性的轨道。

民间融资风险爆发 陈雪辉临危受命

“最开始的时候,感觉自己压力特别大!” 当时的娄底中心城区,企业老板跑路,集资人大规模聚集,冲击政府部门和涉案企业,哄抢企业资产财物……接到任务的陈雪辉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但有着丰富金融工作经验的她,很快进入角色,带领临时组建的工作团队深入第一线,不分昼夜地开展工作,一方面向集资参与人了解他们的诉求,安抚并稳定他们的情绪,另一方面全面调查涉案企业,收集和提供准确、翔实的依据及具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方案。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陈雪辉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板。

2015年8月4日,娄星区非法集资举报中心正式揭牌,债权人有了举报、咨询和反映诉求的地方,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接待来访群众近2万人次。

“只有三伏酷暑天和三九严寒天,举报中心大厅的群众才会少一点。”陈雪辉告诉记者,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常驻在娄星区非法集资举报中心,来访群众的相关问题可以得到更加专业的回复。“让上访的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有地方发泄情绪,不理性的行为就少发生一些!”

六兴房产债权人冲击银行 “引火烧身”化危机

2013年底,娄底市六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法人被刑拘,涉案资产被查封,400多债权人近2.5亿元的债权眼看着打了水漂。当得知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的办公用房为涉案资产后,400多债权人聚集向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追讨租金。一个多月的时间,债权人占据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各办公室,甚至让银行大厅无法正常营业。

“银行方面拒绝向债权人支付租金。”六兴公司债委会主席吴建红回忆,“当时的场面很混乱,债权人的情绪很激动,随时可能发生哄抢银行的恶性事件。”

危急情况下,陈雪辉主动担负起化解矛盾的重任。她与债权人代表进行沟通,并向债权人代表承诺在三天后妥善处理好,如处理不好,个人承担一切责任。得到陈雪辉这一毫不含糊的承诺后,债权人自觉撤出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

随即,陈雪辉邀请银行、企业、政府工作组、债权人代表等几方进行座谈,创新性地提出解决办法,由娄星区打处非办在第三方银行设立一个多方共管户头,华融湘江银行娄底分行将应缴租金存入该户头,同时约定该户头款项在没有共管各方授权代表同意的前提下和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前,任何一方不能处置该款项。这一方案得到了银行、企业、债权人三方的一致认可并付诸实施,矛盾终于得到解决。

“事后真替自己捏把汗,这样做是将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揽到自己身上,无异于引火烧身。”陈雪辉说,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却毫不犹豫担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个人毁誉是小事,况且我身后还有各级党委政府作坚强后盾。”

娄底公安保存的某公司财务资料。

娄星区盘活资产40亿 兑付资金26亿

金秋八月,记者再次来到乐坪西街原鸿冠集团产业园内,偌大的厂区已恢复平静,秩序井然。四年前,这里曾被债权人堵门、打砸、哄抢,厂区内一片萧条。现如今,记者看到湖南湘旺门窗厂正在赶工一批外省客户的门窗订单,申通物流的货车在院内摆放整齐,等待卸货,在天猫渔具行业销售排名第三的杰诺渔具也在紧张生产……陈雪辉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娄星区打非办通过招商引资,对鸿冠现有资产进行盘活,引进18家企业入驻厂区,已产生租金300多万。鸿冠现象只是娄底市化解和处置民间融资风险的一个真实写照。

四年多的时间,娄星区打击和处置非法融资工作系统一直把资产处置和兑付做为工作重点,积极维护广大债权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娄星区共盘活资产40.687亿元,兑付资金26.596亿元。

四年接访上万群众 成为集资参与群众的贴心人

“一个企业一个案卷,一个企业一个名单,我都心中有数,包括几万人的电话号码我们都有的。”4年多时间里,陈雪辉接访过上万名参与民间融资的群众。因为长时间说话、大声说话,陈雪辉的声带受损严重,有时甚至发不出声,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家人及亲朋多次劝她放弃这份艰辛的工作,另谋轻松岗位。作为一名女性,她也多次想过放弃,但考虑到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和工作的需要,她又无怨无悔地坚持了下来。

令陈雪辉备受鼓舞的是,不少集资参与人和参与民间融资的群众,不仅消除了对她的误会,反过来安慰她,劝她保重身体。有人为她寻找治疗嗓子的偏方,有人主动帮着她做其他群众的说服解释工作。通过年积月累的努力和付出,陈雪辉成为了参与民间融资的群众的贴心人,老百姓夸她是一个知性、正义、敢做敢为、能体谅百姓困苦的好领导,并为她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我相信娄底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其他部门,一定不会辜负这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把追资挽损,盘活资产,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作为我们民生的重点工程。”陈雪辉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地从各个方面努力提升自己,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冲锋在前,为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袁雅琴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08/23/4425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