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起风云| 双峰县永丰镇:小农机走俏大世界

109.jpg

双峰县永丰镇,农机企业纵横林立。

红网时刻 记者 李梅花 摄像 方祥文 通讯员 谢远泽 报道

在农机行业,双峰县的永丰镇,各类农机产品走俏世界,实为翘楚。

9月4日,沿着小镇的街道行走,摆满农机具的联排商铺伫立两旁,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农机市场”的湘中农机机电大市场就在其中。走进去,插秧机、碾米机、收割机等中小型和“灵巧型”农机产品触目皆是。

“在永丰镇中有103家企业,与农业机械相关的就有58家,占比达到56.3%,全镇从事农机行业人员3万人以上。2017年,产值达16.24亿元,占全省农机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该镇党委书记赵瑞华介绍,镇上生产的农机产品有60多个品种300多种型号,涵盖粮食生产耕整、栽插、植保、收割、烘干、贮藏全过程以及畜牧养殖、农用运输、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形成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DSC_4513_??.jpg

在劲松机械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抢抓时间,将碾米机包装、封箱、装车,发往柬埔寨等国家。

农机轰轰 打造农机制造第一镇

1959年4月,毛泽东主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要求全国各地兴办农业机械制造厂,双峰人审时度势,以敢为人先的精神, 在永丰镇成立了3家国营农机厂,当时研制生产的小型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碾米机等一度出现产销两旺、供不应求的盛况。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国营农机厂效益下降,面临着改制或倒闭,一直在国营农机厂从事生产研发的员工刘若桥、胡良田等人凭借着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经验优势,率先下海当起了老板,他们懂技术,重研发,抢市场,强售后,产品品种不断增加,品质不断提升。“永丰镇农机行业的发展壮大,只有对产品进行不断地升级和改进,才能真正在市场上站得住脚。” 从事农机行业30多年的胡良田说。

在其带动下,各类农机生产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永丰镇建立了起来,先后涌现了农友集团、五丰机械、劲松机械等一批农机制造龙头企业。

2009年,双峰县委、县政府提出“品牌整合、资产整合、产业整合、创建国字号农机品牌、创建农机上市公司、创建百亿元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并随之成立定源、东华、经开区3个农机产业园,实行规模化、链条化发展,永丰镇迅速成为辐射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农机产销地。

目前,双峰已拥有农机产品、中端生产企业62家,配套企业48家,其中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研发中心,8个产学研基地。今年4月,双峰县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农业机械之乡”称号,双峰农机步入新时代、新长征。

DSC_4525_??.jpg

湖南农友集团研发的新型农机——拖拉机。

创新引领 “永丰造”闯出国门走更远

在劲松机械的生产车间,两个泰国客商看着工人们包装、封箱、装车,确保自己订的600余台碾米机能及时发货。该公司市场总监杨瓒琦告诉记者,这一款碾米机,我们今年已经达到了300万美元的出口额,预计今年年底可以突破500万美元。

这是依托“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给小农机产业带来了机遇。固然,也离不开产品做得好,叫得响,要不怎敢卖得远。

为此,双峰农机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峰农机与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机局签订合作协议,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研发中心、8个省级产学研基地,成为多种农机装备的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

同时,走出国门的农机大咖们,在科技红利中积极进取。农友集团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70多人的研发队伍,拿出50%的销售利润用于产品研发,获得发明专利42项,成功实现新三板上市。富瑞机电与北京工业大学签订研发合作协议,就10余项农机产品进行合作研发……

如今,农友机械生产的大型粮食烘干机可以达到每12小时烘干32吨稻谷;顺帝制造研发生产的高速有序抛秧机是水稻移栽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它移栽的水稻存活率的亩产量比人工移栽的水稻均要高10%……

“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研发出智能型、适用型的新产品,打造好国外的售后服务网络,使我们的产品尽快走出去占领好国际市场。” 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桥说。在10月28日闭幕的中国最大规模农机展会——2016中国国际(武汉)农机机械展览上,永丰农机10余家参展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签订销售合同50多个,总金额达6亿元。近3年来,永丰镇农机出口额以13%的速度递增,去年达1211.6万美元。“永丰造”成功闯出国门,并占领60%以上的东南亚市场。

2016年5月,长沙海关工作站入驻永丰;2017年1月,韶山海关在永丰设立办事处,加快农机“走出去”步伐。永丰人不仅组建了自己的外贸团队,还在泰国、印尼、老挝等重要出口国建立农机代表处、6S店,延伸产品售后服务。

2017年,双峰县农机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216.7万美元,其中自营出口560.11万美元。今年,双峰将有四分之一的农机产品远销国外,在国际市场唱响永丰农机的希望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方祥文 谢远泽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09/06/4512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