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产业项目建设观摩会:沙场秋点兵 项目发展劲

金秋十月,行走多彩湘中大地,处处生机勃勃。

10月9日—10日,娄底市2018年产业项目建设观摩会如期而至,全市110多名领导干部组成的观摩团,冒着秋雨,开赴到全市各地,对2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足迹所至,目光所及,让大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智能打印大开眼界

“真的太开眼界了,没想到打印机还可以在竹帛、宣纸上作画。”10月9日上午,观摩团成员来到新化县新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性文创产品作业区观摩,只见墙壁四周挂满了各色文创产品,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当公司董事长罗雄国介绍,这些个性化艺术品都是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时,大家脸露惊讶之色。

这时,大家才注意到,工作区几台打印机正在作业,一幅《清明上河图》即将打印完成,打印效果逼真,长约80余米的宣纸,没有出现半点皱折和断痕。作业区另一台打印机正在竹帘上缓缓打印,一幅竹帛艺术画呼之欲出。

不管在薄如蝉翼的宣纸上,还是在厚度较大的竹帛上,打印机都能实现智能打印,就连形态不规则的陶瓷制品、玻璃制品、金属制品,或者是伸缩性较大的棉制品……都能实现智能打印,新化传统文印产业出现新气象。

我们的车间比食品生产企业更洁净

“食品加工要在洁净的环境中生产。但是,我们的生产车间比食品生产企业更洁净。”10月9日上午,冷水江市京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邵雷向前来观摩的代表们介绍道。

冷水江市京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冷水江市光电子产业孵化园一家生产制造手机触摸屏等通信、通讯设备的企业,年可生产手机触摸屏1000万片。触摸屏生产对环境要求极严,必须在无尘环境下生产。

据邵雷介绍,触控无尘车间净化洁净度一般为千级,不是一般食品生产企业所能达到的。为保证触摸屏生产质量,人员进入无尘车间时,必须多次更换一次性衣服、头套、鞋套、手套,通过风淋除去衣物上的灰尘才可进入生产车间作业。

为保证大家观摩,公司专门开辟了一条通道,让观摩团成员换上鞋套,而且只能进入环境要求不高的生产环节观摩。大家虽然不能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观摩,但真切地感受到了触摸屏生产企业的严格要求。

看似傻大粗实则精工之作

“你们可别小看了这些笨家伙,看起来傻大粗,实则是精工之作。”10月9日下午,在位于涟源市的娄底高新区观摩时,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指着车间内刚刚生产出来的两台压路机与平地机整机对大家说。

 娄底三一中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三一集团的发源地,先前主要生产锻件、铸件、结构件、高强钢板材料、泵车臂架等。2017年,三一集团高层做出决定,在娄底三一中源投资2亿元,建成年产值20亿元的路面机械生产线,在娄底高新区打造100亿级产业链,打造世界级压路机生产基地。

向文波说:“高速公路的建设对路面机械的要求极高,为保证车辆安全行车,误差高度都是以毫米计,这就要求我们的压路机必须是精工制作,否则根本无法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平地机的臂架对钢板的强度要求也相当高。我们使用的都是中国最高强度的钢板。”说到此处,向文波脸带骄傲:“先前,我们的超强度钢板都是从市场上购买,每吨钢铁要30000多元,现在,我们自己能生产中国最高强度的钢板了,生产成本约为10000元每吨,每吨可以为我们节约资金20000多元。”

在娄底工作日收入万元

在娄底工作,一个人一天的收入有一万元吗?这是不是天方夜谭?然而,在万宝新区娄底互联网产业园就有一家公司,员工日收入一万元的大有人在。这家公司,就是娄底陌陌科技有限公司。

陌陌科技是由娄底人唐岩创立的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业务、致力于移动社交模式探索、为满足人们社交需求的公司。公司创立于2011年,2014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总市值500亿元左右,今年营业收入可达100亿元左右。2017年12月,唐岩在娄底设立娄底陌陌科技有限公司。1-8月份,娄底陌陌实现直播营业收入4亿元,税收2000多万元,带动了天幕、佳悦等12家直播经纪公司入驻,预计全年可实现视频直播业务10亿元,利税6000万元。而在这里工作的主播人员收入很高。

10月9日下午6时左右,观摩团来到娄底陌陌科技有限公司观摩。此时,主播们已进入了工作状态。据万宝新区主任肖雄杰介绍,主播的收入主要来自观众的打赏。她们的收入虽然不固定,但年收入四五十万元的不在少数。日收入上万元也是常有的事。

在大家离开娄底陌陌时,有人注意到,有一名主播的观众打赏已超过了10000陌陌币。肖雄杰介绍说,10000陌陌币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名主播在大家观摩期间的收入就有1000元了。而最火爆的时段为晚上8时至10时,这个时间段主播获得的打赏也会更高。

入园150天就投产

“来娄底投资,我受到了很高的‘礼遇’!”10月9日,湖南利钢金属制品公司总经理王巨发对观摩团的领导们如是说。

湖南利钢金属制品公司主要经营镀锌带钢、镀锌管材、镀锌板材的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今年2月,该公司经招商入驻娄星工业集中区,投资5亿元,新建年产50万吨镀锌带及制管项目。

该项目5月26日开工建设,入园仅仅150天,第一条生产线就竣工投产。项目进展这么快,与娄星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找一人、最多一个月“三个最多”改革密不可分。所以,王巨发十分感动,感觉到“娄底的投资环境太好了,办事速度很快”。他表示,一定要把朋友们带到娄底来发展。

小镇企业藏龙卧虎

“空压机空分和油分的玻纤过滤芯材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供应市场,经检测产品已达国际一流水平。”

“内燃机进气、机油和燃油过滤的空滤和油滤产品,被50多家知名企业采购并批量使用。”

10月10日上午,湖南正佳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新向现场观摩的领导如此介绍。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也许你根本就不会相信,在双峰县一个小镇有这么一家知名企业,竟然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全面利用植物纤维、合成纤维、玻璃纤维、纳米纤维以及树酯为核心原料,采用湿法成型工艺和穿透干燥技术,研发、生产高效和超高效无纺洁净过滤芯材的企业。

公司成立仅3年时间,就汇聚了一大批业界精英。他们的技术团队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和芬兰等全球知名过滤材料生产企业,以及国内过滤材料行业的精英和985高校。他们建立了国内先进的检测实验室和质控室,拥有国内一流的检测仪器。他们所有的核心装备和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已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目前多项工艺技术专利正在申报。

不是魔术而是技术

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受到针刺、挤压、冲击,低温环境中安全测试,都不会发生起火爆炸。这不是魔术而是技术!

10月10日,观摩团在娄底经开区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目睹了电池安全测试后,都竖起了大拇指。

电池起火、爆炸,堪称行业无法攻克的难题。然而,这个难题却被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一举攻下。

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功率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成立时间不长,但起点不凡,纳入了国家军民融合企业推荐目录和国家战略扶贫就业基地,纳入了湖南省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和2018年产融合作制造重点企业。公司的产品先后获得了12项专利,还啃下了一直困扰电池不耐高低温与安全性能不高的两大行业性难题。他们研发的富铝锂电池可以在-50℃的环境中,电池释放量达到85%左右。在+80℃的高温环境中能做到正常工作,不发生起火、爆炸等事故。

科技见证实力,实力促进发展。娄底正蓄势而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宗 唐立勇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18/10/11/5947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