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一基层村支书防控疫情立军令状:决不让村里有一人感染

红网时刻通讯员 傅春桂 娄底报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爆发到武汉封城,湖南成为第二大高危区。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湖南娄底有一个基层村从湖北返乡6人,由于防控得当,居然没有发生一例疑似患者,也无一人感染。

如今,二十多天过去,这个村无感染,无疑似,他们是怎样做的?

该村党支部书记彭永的回答很特殊:“如果村里发生一起感染,说明是我这个村支书无能。说明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这个村成功打了一个漂亮的阻击战。这个村就是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群益村。

111.jpg

村干部带队,在各路口设卡检查。

初立军令状

群益村地处娄底“南大门”,全省多条交通要道汇聚于此。更有仙女寨森林公园、天籁寺等著名旅游景点。群益村辖13个村民小组,1680名常住人口,有的常住娄底、有的在外求学,外出务工人员也特别多,人口密集,经济活跃,社情比较复杂,防疫压力很大。

1月23日,湖南省卫健委发布公告,娄底确诊3人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娄星区各镇、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区委区政府和万宝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如何排查、如何防控、如何处置,考验着彭永和和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冷静与判断。从湖北疫区返乡的6人中,回村最久的有六七天了,最短的也有两三天,这6个人都是大家庭,每家至少五六人,多的有十多人,这样一来,他们已经与近100人有过接触史。还要考虑到他们和村里其他人的接触,其他人又与第三方接触,一旦有人携带这种病毒,那群益村将会变成一个重灾区。

??1.jpg

彭永和与万宝镇专职副书记刘东胜在村里督查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最为严重的是,全村人都知道村里有6个人是从疫区回来的,恐怖和愤怒情绪几乎笼罩在全村人的头顶,人人都感到好像是世界末日到来了,绝望的,恐惧的,大闹村部的,要赶走那6个家庭的,甚至还有打架的,骂娘的。一时间,平静的村庄立即像是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炸。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主心骨,彭永和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只有自己站出来了,群众才会看到希望。他立即组织村支两委开会,宣布全村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同时,他通过村里的高音喇叭,向村民承诺:“作为村里第一责任人,我决不允许在我们群益村发生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随后,在万宝镇专职副书记、镇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群益村挂职干部刘东胜的主持下,彭永和作出三项决议:一,由村支书、村主任和村秘书带组包干,村主任村秘书各负责3个组,村支书负责4个组,挨家做宣传工作,缓解群众紧张情绪;二、由村支书带队,村主任为主,协同村医生一起,拉网式排查从疫区返乡人员的行踪,接触面情况,进行建档立案,并对这部分人实行居家隔离;三,由村秘书带队,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科学避疫,自我保护。

??2.jpg

彭永和与镇企业办负责人刘国华在南方集团混凝土公司督查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彭永和要求村干部和每一个党员,在大灾面前,既要做好政策宣讲员,知识科普员,未端监督员,舆论引导员,还要自觉做好群众的榜样,发挥主心骨作用。

坚定信心,严防死守

当谈到这样严重复杂的背景下,群益村还能取得没有感染一人的成绩,是怎么做到的。彭永和淡淡一说:“党员带头,群众拥护,坚定信心,严防死守。”

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重点也是薄弱环节,群益村的防疫工作开始也面临非常大的阻力。据村主任刘建平介绍,以往村里过年十分热闹,走亲,串门,游玩,娱乐,会闹到元宵过后。突然不让大家走动,都关在里,很多人一时接受不了。针对这种情况,村里除挨家挨户进行劝阻、解释外,还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放宣传手册、出动小喇叭宣传车,用外地很多实际发生的例子劝导村民不要外出。

同时,村里从外围着手,对辖区内酒店、餐饮、理发、汽车销售、汽车维修门店等加强监管,劝阻取消春节婚宴、回门宴、生日宴、乔迁宴、春节聚餐等群众性宴席和取缔劝退聚众打牌等人员密集性聚集活动近60起,并倡导丧事从简。

再是排查监管返乡人员,严防死守住病毒才是重要一环。大从年初一开始,村支两委每天24小时分组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统计上报,还要做到对全村进行实时监测,防控返乡人员携带病毒的风险,防控接触人员外出给其他人带来风险。

还有就是村干部对从湖北返乡的6名人员和他们的家庭实行“结对子”管理。群益村的返乡人员不仅只有湖北回来的6人,还有100多人是从各地回来的。“我们除了在各个村口设立值班点之外,还要科学规范有序的监督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全部返乡人员的行为,做到及时上报。”村主任刘建平说。

??3.jpg

彭永和和村支两委在村民黄良福家劝导取消做生日宴(受访者供图)。

据记者了解,群益村村支两委结合实际,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做到外来人员摸底无死角、无漏洞,本村人员每天进出村登记到位,建档制表,每天两报,确保不漏一人。

“只要基层党组织不垮,只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在,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彭永和说。村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党员事事处处冲在最前头,群众心里不仅有了主心骨,还克服了恐惧心理,自觉跟大家一起奋战在控疫第一线,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的好风气。

此外,群益村主动和镇派出所取得联系,与派出所实行村所联动,形成“交叉火力”网,确保不留任何死角。

“与此同时,群益村充分发动村里广泛的群主基础,组织村民小组长、村民党员代表、青壮年志愿者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对全村实行网格化责任机制,迅速建立和细化了防范应对制度。

“我们的村干部每天都会带着村医早上晚上去所有返乡人员家量体温,问情况。”一位付姓村民说。他对村里实行最严格的监控管理表示理解和放心。

守住最后一公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群益村每一个人的心。疫情来临时,群益村村支两委在彭永和支书带领下,不辞辛劳,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始终在村里“逆行”。

??4.jpg

彭永和在湖北返乡人员家检查疫情工作(受访者供图)。

2月13日,群益村接到上级9号指示令后,马上协同镇驻村干部组织村支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当前的形势。疫情虽然还比较严重,但生产也不能耽误。加上有一部分村民闹着要外出做事,看来复工复产形势所逼。

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群众在家坐不住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如何去做?这些是摆在彭永和及村支两委负责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守好最后一公里。”彭永和说。

彭永和再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尽量发挥村组党员作用,劝导村民暂时不要急于外出。二是研究对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隔离方案,一致决定在全村设10个卡口,每个卡口6人,24小时义务值班,分三班轮流值守。为防止外来人员流入本村,对本村外出人员也做好解释工作,疫情当前,生命重于泰山!

会后,通过组长微信群和村里高音喇叭,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位组长与全体村民,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统一行动的决心,不打赢决不收兵的雄心。十三个组的组长接到指示后,马上安排组里的党员、代表和群众对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设置卡口,每个组自行管好自己的组,并将参加义务值班人员立马报村支两委。

日家组组长彭秋发、塅屋组组长肖华光、雷家组组长刘国彪、肖家组组长付勇峰、土洞组组长陈建文和群益组组长刘文华等把人员迅速安排到位,大部分人是村民代表和组长,60人的队伍半小时组建到位,原定下午3点开始执行封路,提前至下午1:30分全部到岗到位,并把图片发至村民组长群。

2月14日,天气骤变,气温在10℃以下,还下着大雨。上午8:15分镇督查组和驻村干部对各设点路口进行督查,值班人员全部在岗值守。塅屋组党员唐红梅一名女同志带领本组代表龙日吾(女)和成四清(女)冒着寒冷,撑着雨伞在一线防控卡口执勤,一站就站了十几个小时,没有一声怨言。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做到的是服从村支两委的安排,听从党的指挥,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党的指令去做,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面对督查组的关怀,唐红梅显得羞涩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傅春桂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1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