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隆轰隆”——娄底工业企业与项目复工复产听见“春潮”

涟钢炼铁厂8号高炉职工在操作室认真工作。.jpg

涟钢炼铁厂8号高炉操作员在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李梅花 娄底报道

“轰隆轰隆——”

走进位于娄底的华菱涟钢热处理板厂,机器的运转声随即入耳,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加紧工作,一派繁忙景象。这里,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没有停过一天工,生产一线一直平稳运营。该公司1月份钢、材生产均超计划完成,实现2020年开门红。

战“疫”不误生产工。娄底一方面严防死守抓疫情防控,一方面精准施策促生产恢复,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经济社会发展迎回晴好春天。

截至2月24日,全市已连续7天没有新冠肺炎新增病例。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复产607户,省“五个100”项目复工率100%,华菱涟钢、华菱薄板、冷钢等年产值过100亿的大户企业连续生产保持正增长。

湖南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在焊接。.jpg

湖南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在焊接。

“硬核”举措齐上阵,企业迎春苏醒

“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急企业之所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2月6日晚上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专题调度会上,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这些话掷地有声。

复工复产,发生疫情怎么办?原材料供应不上怎么办?物流中断怎么办?用工紧张、成本上升、资金不足怎么办?面对一个个现实难题,娄底出台十条“硬核”举措,免去企业后顾之忧。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省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动员部署及培训会议召开后,娄底市迅速响应号召,选派123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联系指导1305家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融资环境、物流配送、产品市场、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和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实施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落实税费减免和补助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协调建立防疫物资生产许可审批和物流运输“绿色通道”。至此,已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困难问题975个。

同时,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实施为期3个月的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欠费不停供不加收滞纳金”;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税务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可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建立“助保贷”资金池,市财政安排8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等。

为保证企业安全稳健复工,娄底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并在全市设立5家定点医院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中药汤剂。截至2月18日,已累计为346家企业、3.8万人配发了中药汤剂。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娄底市工信局建立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系统,以每户规模工业企业为一个网格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做好员工排查,全面复查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建立“日报告”制度。目前,已有444户企业通过平台报送了信息。

从企业税费到运营成本,从资金压力到服务保障,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这一场“及时雨”,正如春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蛰伏中苏醒。

娄底市博洋包装有限公司的员工分散作业,加班加点装订产品。.jpg

娄底市博洋包装有限公司,员工分散作业,加班加点装订产品。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春回大地,在娄底,园区、厂房里沉寂多时的机器合上电闸、开启运转,企业陆续找回忙碌的生产“节奏”。

坐落在万宝新区的湖南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综采采运成套装备、智能立体车库以及桥隧机械湿喷机的省属国有控股企业,共有200多名员工。年前,公司接了一笔800多万的订单,合同约定2月25日交货。自2月10号复工以来,公司组织140多名员工分散式作业,加班加点赶工期,“有工人复工,就不愁赶不上进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定要把受疫情影响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生产经营损失降到最低。

复工复产的“号角”一经吹响,各大企业和项目就如火如荼抓生产,赶进度。

2月20日,在娄星工业集中区的湖南利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火热的生产场景。自复工以来,该公司二期厂房项目一直在紧张施工中,将建成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农友集团的工人将产品装车,准备发给商家。.jpg

农友集团,工人将产品装车。

“项目将如期完工,以满足公司生产需要。”娄星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委员、总工程师陈曙光说,为应对疫情给项目建设工期带来的挑战,该公司早早制定了疫情防护措施和复产计划,各主管负责人“一岗三责”, 逐一督查落实,确保项目有序有力推进。现在项目仅剩厂房侧板、屋面排水、场内地面硬化等工序未完成。

重点工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做好“六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连日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中心城区长青街与吉星路交叉路口交通环岛改造项目、龙琅高速公路项目等一大批项目纷纷复工,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任务。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及时破解用工、生产资料等难题,全力保证预定的通车目标。”龙琅高速涟源市安平镇指挥部指挥长、安平镇人民政府镇长刘技说,得益于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龙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该项目路土石方完成82.5%;通涵完成84.3%;隧道完成76.1%。

据娄底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李应泉介绍,省在建的重点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工,202个市级重点项目也陆续开工。

疫情的阴霾还在,但春天,已然不可能被阻挡,娄底经济发展的步伐正稳步向前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梅花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5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