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按下春修水利“快进键” 打响防疫与防汛“双抢”战

DSC_8879.JPG

冷水江市球溪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

DSC_8919.JPG

娄星区万宝镇梽木村山塘清淤施工现场。

DSC_8966.JPG

新化县城西防洪堤防渗抢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每一名进入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红网时刻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肖连金 舒红宇 娄底报道

“时间不等人,汛期马上就到,这几天天气好,得抓紧施工。”2月22日,在新化县城西防洪堤上,防渗抢险工程项目负责人伍贤长的一席话,道出了全市水利人的心声。机器轰鸣,施工队进场,项目加快扫尾……连日来,记者走进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感受娄底春修水利的澎湃激情。

春风拂绿,万物复苏。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还在防控期,但每年4月的汛期不会迟到。娄底市水利部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做好“六稳”工作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目前,娄底市在建水利工程项目21处,已复工15处,复工率超过70%。湘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之一的娄底市涟水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也于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

打出“组合拳”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体温检测、登记、消毒……冷水江市球溪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走完流程,方能进入场地。该项目于2月17日正式复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多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运输车辆来回移动,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着铲沙,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用工没保障、物流运输难、防疫物资供应跟不上……水利项目建设遇到“肠梗塞”,娄底水利部门为此打出“组合拳”,采用视频会议加现场协调等方式对症下药,开出了整合本地施工力量、协调原材料采购及运输、送去抗疫物资等“药方” ,帮助施工单位排忧解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顺利复工。

娄底市水利局副局长钟江雄介绍,春节以来,针对急需复工的重点项目,水利部门分别派出专项指导组进驻,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要求项目部工地全封闭、人员全排查,自查合格后才能复工,规模以上项目要求报市水利局备案。

DSC_9160.JPG

副市长梁立坚带队督查娄底市涟水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开工情况。

DSC_9051.JPG

娄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萍督查新化县城西防洪堤防渗抢险工程项目复工情况。

与时间赛跑 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工

新化是水利大县,资江贯穿全境。22日下午,在新化县城西防洪堤防渗抢险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制料,一组用高压旋喷机灌浆。新化县城西防洪堤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去年7月,曾有一处出现12L/s的管涌。为消除险情,2019年12月25日,新化县启动第一期堤基防渗加固工程。

“我们的项目进展到了40%左右,在三月底要全部完工,形成一个严实的水泥防护墙。”新化县水利局水利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志辉表示,目前人员保障、物资供应等相对稳定,正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将赶在4月份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工,确保片区度汛安全。

2月21日,在娄星区万宝镇梽木村,两台挖掘机正接力将山塘里的淤泥,从塘里捞到岸边菜地。项目虽小,群众满意度却很高,不少村民戴着口罩在旁观看。“以前山塘像碟子,盛不了多少水,清淤后可达四、五米深,相当于新建了一座小一型水库,兼顾灌溉、防汛功能,可保5、60亩农田丰收。”万宝镇水电站站长刘群华说。

“凡是具备复工条件的将迅速组织复工,水利部门24小时开通审批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娄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萍表示,尽管疫情当前,但开春即开工的目标不会动摇,市水利局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汛保障”的要求,提前谋划、指导、推进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动水利工程复产复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肖连金 舒红宇

编辑:李梅花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7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