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星区水洞底中学:共克时艰同战“疫” 守得春明花香来

??2.jpg

老师录制线上课程。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建国 李新钊 娄底报道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横行,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防线。面对疫情,娄星区水洞底中学在行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着一堂“线上辅导”大课。

2月7日,水洞底中学率先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令,落实市、区教育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精神。中学校长肖菊平、党支部书记李柏清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校领导班子当即召开了电话会议,进行了缜密周详的有关“线上辅导”工作部署,明确了要求,细化工作,强化落实效果;将区教育局转发文件发至教师工作群、班主任群,要求做好细致扎实工作,确保任何一个学生不落下网上辅导;广泛听取建议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线上辅导”方案;及时提供网络培训,帮助老师快速熟练掌握网课方法,为线上辅导做足准备;要求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广泛宣传,及时将课程安排信息和将电子课本发至班级群,提前布置学生预习新课程。2月9日试播,要求班主任关注微信群,及时解决学生操作上的疑难问题。

在开展线上辅导中,学校要求九年级备课组量身打造优质中考课程,七八年级备课组进行优质复习辅导课。各科教师利用班级群上好辅导课,督促学生按时收看线上辅导课程;布置、指导学生做好作业,同步做实督查、反馈;每天通报班级学生的学习动态,保障学习效果,上报教学小结;教导处每天统计公布辅导情况,及时改进和调整教学方式方法,真正做到学生在家学习一样快乐有效,更精彩有趣。

“线上辅导”对于农村教师尤其老教师来说是全新的挑战,为了不误学生学习,该校教师立刻行动,克服困难,少帮老,熟手帮生手,推介操作技巧,提供更好平台,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互动、有反馈,有盛情,有热爱,教师主导,学生主学,家长监督,家校合作,学生有了兴趣,学习热情高涨。备课组长尽心落实集体备课,精心安排好第二天上课的教学内容。为与学生的“久别重逢”,“主播”老师们用心准备,圈画勾勒,旁征批注。将课件、教案等上传到班级群里,课中配合手写、语音视频、练习、加赞加表扬等增强教学效果,课后总结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效果。小小的屏幕,浓浓的牵挂,一头系着老师,一头系着学生。那字幕上的方块字就是老师上课时的音容笑貌。那传声筒中的讲解就是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

恪尽职守的班主任进行线上班级分组管理,督促、引导学生按时按计划学习,实时掌握在线学习情况并通报反馈。同时传达各类有关疫情的进展情况、知识、宣讲等,引导学生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加强居家体育锻炼。双管齐下,确保防控疫情、紧抓学习两不误。学校多渠道引入教学资源和平台。获得了娄底四中的录播资源,26日又成功加入娄底三中智慧校园共享录播课程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课程,“停课不停学”精彩高效。

实施“线上辅导”以来,学校领导具体安排,教导处总结改进,各任课老师、班主任通力合作,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家长的齐心协力,“线上辅导”教学如火如荼进行着,教师们网播日臻精进,学生在线学习率达到90%。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二阶段的线上辅导任务,第三阶段的直播课教学马上开始。面对疫情,老师们不忘育人初心,离校不离教,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他们默默付出,一直在“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建国 李新钊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15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