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助推“云课堂”提质

DSC_9961.jpg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国强 张忠民 娄底报道

教学督导和质量评价工作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积极履行督导职责,密切结合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实际,助推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倡导积极质量文化 示范引领做表率

近年来,该校教学督导工作形成了准确定位、加强学习、教学示范、尊重老师、全面评价、人格影响等六个方面的核心督导理念,推动学校形成教师敬业乐教、学生勤奋爱学的积极质量文化,特别是督导的教学引领示范作用极大地激励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

疫情给高校教学工作带来了困境,疫情期间的质量督导和评价也存在一定困难,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持续为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做出表率。数学与金融学院副教授杨涤尘,利用学校建设的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线性代数”“高等代数(二)”两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在线教学的文件要求开展网上授课、在线测试与答疑等教学工作,近几周任教班级学生到课率连续达到100%。信息学院副教授李曾妍,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曾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担任的《C语言程序设计》为省级立项的在线教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积极利用信息技术 合作开展督教督学

疫情期间不便于召开现场督导教学工作会议,该校利用腾讯视频软件平台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全面了解上级和学校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要求和工作进展,按照学校工作的部署,全力做好有关在线督导工作。全体督导开展在线教学,保质保量不打折扣,付出了比常规教学督导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掌握了超星学习通、钉钉教学、腾讯会议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的基本操作。

3月18日晚7时许,全校教师观摩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琳在优学院平台的一堂直播网课——《马克思主义原理基本概论》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大家一致评价陈琳老师的教学教态自然、语言清晰、有教学激情和亲和力,教学平台课程资源比较丰富,比较便于切换,课件精美。3月19日上午10时,商学院院长朱强在线直播示范课《管理学原理》第一章《绪论》,大家一致评价朱强的在线教学,功底深厚、教学准备充分,平台操作熟练、课件精美,教态自然大气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富于启发和引导。

积极探索质量保障机制 力促抓实抓好“三主”“三环节”

连日来,督导员陈代武基于自己长期的教学工作经验,提出在线教学要抓好“三主”、“三环节”工作:“三主”即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平台是“主阵”,“三环节”即教学资源“准备环节”、线上师生“互动环节”、学习效果“评价环节”。这一经验敏锐地把握了在线教育的本质和特点,得到学校质监部门、教学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同。

督导员周兰桂结合近年的督导经验提出,开展在线教学,不能弱化正式开学后的线下教学,继续保持和优化加强常规教学是下一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是督导工作的重点;如何加强非高等师范教育出身专业教师的职业发展特别是年轻教师的职业与专业成长,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

目前,该校初步形成了以积极质量文化为先导,校院两级督导和优秀教师示范引领,教学督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合作督教督学,抓实抓好“三主”“三环节”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强 张忠民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66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