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白溪镇:11个贫困村高标准“摘帽” 实现华丽转身

新化县白溪镇坚持将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考察识别各级干部的“试金石”,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连续三年荣获“新化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目前全镇脱贫2110户6987人,11个贫困村高标准摘掉“贫困帽”,顺利实现华丽转身。

精准识别狠心重新扣好扣子

白溪镇地处新化县北部,距县城38公里,辖5个群工办、42个村、1个社区、48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2万人,有库区移民3万人,是全县的农业大镇、水淹库区镇。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4户7436人,11个贫困村。针对过去贫困户把关不严的问题,镇党委痛下决心,按程序重新认定,基层推荐、群众认可、党委把关、公示通过,先评低保,再评贫困户,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打下坚实的基础,扣好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三年来,全镇7个安置点共投入资金9856万元,搬迁475户1860人,现已全面入住;拆除旧房屋242座,复垦127座。2014至2019年,危房改造共投入资金2411.75万元,新建住房991户,修缮加固303户,解决3162人的住房安全问题;2020年危房改造50户,拆旧6户,复垦6户。白溪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做法,形成了“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工作势头,实现了党建工作上台阶,脱贫攻坚有亮点,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提升、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输血+造血”带动农户增收。坚持“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到户产业,持续做好“输血”。通过企业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引导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多渠道“造血”。

“五色”产业体系不断壮大。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体系。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镇基本打造成型了“白、黄、绿、黑、银”五色产业体系,为群众稳步增收提供了保障。“白”即“白溪豆腐”。至2020年,全镇已扶持发展豆腐企业159家,电商企业15家,年产值1.5亿以上,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保底收购农产品,489个贫困人口实现稳步增收。“黄”即黄豆、中药材、板栗、特色水稻种植和黄牛养殖。全镇扶持种植:黄豆基地5000亩、板栗2100亩、特色水稻2000亩,对接扶持贫困户1122人。扶持发展规模养牛场16家,存栏289头,对接扶持贫困户44人。“绿”即油茶和特色水果种植。全镇扶持发展油茶基地2000余亩、猕猴桃800余亩、黄桃700余亩、在东流、东坪两发展占地650亩,集采摘与旅游一体的四季轮摘水果基地1个,对接扶持贫困户38人。“黑”即藏香猪、山羊养殖。全镇已扶持2家藏香猪养殖合作社,存栏1000余头,对接扶持贫困户48人。规模山羊养殖场33家,存栏4500余只,对接扶持贫困户281人。“银”即稻田养鱼和规模渔场。全镇发展稻田养鱼1800余亩、规模渔场26家,对接扶持贫困户65人。

突出一线培养 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配强扶贫“突击队”。脱贫攻坚在全镇发展不均衡,镇党委果断将能力强、能吃苦、能挑重担的年轻干部充实扶贫“突击队”。二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将脱贫攻坚成效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一般干部奖罚任用,村干部薪酬“捆绑挂钩”形成同奖同罚共同体。三是树好用人“风向杆”。在脱贫攻坚中,成绩突出的,在干部任用权限内予以重用或推荐使用,有效地激发了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四是创新“工作法”。成立一个7人专班领导小组,专门研判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处理措施与建议;建立一个定期讲评制度,落实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每月一讲评;成立一个4人专项工作督查组,每月对42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检查,把驻村工作队、帮扶人、扶贫专干工作情况纳入月考核,每月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同时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奖惩;印发一封公开信,呼吁群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劳动创造的,希望大家通过辛勤劳动发家致富,不要完全依赖政府,不能“等、靠、要”;成立一支扶贫基层基础工作尖刀队,负责各村基础资料的指导与完善;制定发放一张尊老孝亲卡,呼吁广大群众传承孝敬的传统,履行赡养义务;发放一份已脱贫对象告之书,消除他们政策上的误解,激发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引向提高帮扶成效

一是着力抓好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制定了《白溪镇脱贫攻坚问题集中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整改任务、时间节点及保障措施。对中央、省、市、县各级督查、考核、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并结合省市县督查巡查组暗访发现的问题及自己筛选出的问题清单,逐一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逐一销号。二是扎实做好“五大走访”与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明确要求各作战小区责任成员,进村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面对面与农户交流,掌握实际情况,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为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做好充分准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辉波带着感情扶贫,带着责任抓脱贫,每到一处调研走访,都要与村民唠唠家长里短,谈谈致富想法。为解决全镇建档立卡户庭院经济产品销路问题,2019年,在黄辉波的力推下,全镇线下推出参与“新化县农副产品展销会”,线上利用“邮乐购”同步销售,实现了生产端与消费端的精准对接,帮助贫困户面向市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东流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支书谢伟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王修虎因脑萎缩导致下肢残疾,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妻子因病去世,一双儿女在校读书的情况后,主动陪同王修虎前往县人民医院鉴定,帮助他办理残疾证、争取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并帮王修虎儿子申请了每月950元的事实孤儿补助。家住山坡上的五保老人王本和,平时要到1公里外的井里挑水,谢伟华得知情况后,迅速帮老人安装了自来水。

截至目前,全镇脱贫质量“回头看”普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305户,普查其它六类重点对象703户,普查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谢文侨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9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