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涟源:一抹“志愿红” 开出文明花

红网时刻娄底9月3日讯(通讯员 贺浪)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志愿红”遍布涟源,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惠及全城,开出文明之花。

文明倡树“志愿红”

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志愿爱心助学

肖光盛为受助学生授旗仪式现场。

“没有肖爷爷,就没有我的今天,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您一样的好人帮助别人,同时我会努力学习,当戴上博士后的帽子时再拍照片向您报喜。”8月27日,在湖南省税务系统发起的“汇聚道德力量、共襄助学善举”扶贫助学捐赠启动仪式和“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现场,刚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受助学生李婧激动地说道。90岁高龄的“爱心爷爷”肖光盛三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不让一个贫困学子掉队,他的善举带动百万人加入到扶贫助学的“爱心大合唱”,“肖光盛志愿服务队”更是将爱心播撒到三湘大地。

暑期关爱留守儿童 文明实践传递幸福温暖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发放彩笔。

“老师,你看我这两句诗押韵了吗?”“老师,你看看我的‘美丽三甲’写得好吗?”8月29日上午,三甲乡三甲村太义图书馆活动室里热闹不已,来自三甲小学的近20名留守儿童一大早便聚集在了图书馆,参加免费的诗词书法培训。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能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打造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快乐家园”,三甲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暑期留守儿童举办了诗词书法培训班,这是涟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年暑期组织开展的众多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之一。今年暑期以来,涟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奉献新时代 志愿我先行”青年学生暑期文明实践活动,先后招募了两批共92名大中学生志愿者,分赴石马山镇张家湾村、六亩塘镇毛坪社区、枫坪镇青树村等5个村、社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关爱留守儿童阳光课堂活动,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的文明实践体验,给240多名留守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知识与收获,为市民安全文明出行贡献了力量,也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

屋场会凝聚力量 弘扬文明乡风

东园村文化广场召开“共谋东园振兴”屋场会。

8月25日晚7点,太阳刚落山,天色渐渐变暗,涟源市杨市镇东园村文化广场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搬上自家的板凳,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育清围坐一起,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共谋东园振兴的屋场会。不设主席台,不讲客套寒暄,大家就是邻里乡亲唠家常,针对村级建设、垃圾分类、农村教育、移风易俗等问题,个个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去年以来,涟源市运用“屋场会”群众工作法,“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乡村开办乡风文明大讲堂,组建屋场会微宣讲团,通过“点菜式”微宣讲,将民法典知识、健康生活常识、农业科普、文明新风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互动参与的方式,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喜爱,起到了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

抗疫有我“志愿红”

为平安出行护航

志愿者们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8月29日,正是涟源市各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每所学校门口都有一群忙碌的志愿者,这是涟源市正在开展的“护航上学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由涟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为平安出行护航”志愿服务活动,有8家志愿者协会300多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在中心城区各公交站台、火车站、汽车站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手部和物品消毒,进行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生活等宣传。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志愿者们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送口罩、提行李、维护秩序……。据悉,今年2月以来,全市城乡上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累计捐赠医用口罩20万余个、一次性医用级手套2万双、现金17万元,支持家乡抗击疫情。80余名“涟水好少年”志愿者用短视频宣传抗击疫情,市孝老爱亲志愿者协会为20多所学校开展免费“消毒杀菌”行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和顺利开学发挥重要作用。

全家4人一起上只为报恩

34岁的杜红英,是四川巴中市平昌县人,13年前远嫁湖南省涟源市。去年年底,老家四川的弟弟杜青松也来到了涟源。当他们得知涟源市新冠肺炎第二防治医院需要志愿者来当保洁员时。面对感染风险,杜红英毫不犹豫立即报名,同时动员自己的弟弟等4人报名参加。就这样,他们离开自己的家,过上了吃住全在防治医院的日子,坚持了半个多月。“10岁的女儿天天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说很快就回来了。”说起那段时间对孩子和家人的想念,杜红英的眼眶一下子红了。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杜红英正好在娘家,巴中市虽然离汶川比较远,也震感强烈,家里房子也受了损,全国人民对四川的支持一直温暖着杜红英和家人的心,她说“民族有难,匹夫有责。这次义无反顾的参加志愿活动,这也是我们回报当时湖南人民驰援四川人民的恩情”。

暖心热饮致敬身边的逆行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在涟源市金地带时尚广场经营咖啡饮品的小罗坐立不安。2月中旬,小罗上线了门店外卖业务,但订单量却寥寥无几。当她了解到涟源的医务工作者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有时却连热茶都喝不上的消息后,她悄然带领店员,每天为医务工作者们匿名送上几十杯奶茶或咖啡热饮。广场开发商梁吉庆被小罗身处困境,却免费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送上咖啡热饮的行为深深感动,毅然出资由小罗的咖啡门店为一线抗疫者连续10天每天送上500杯暖心热饮,这样既支持了门店的复工复产,同时也表达了他对抗疫人员的支持和敬意。梁吉庆深情地说:“社会需要正能量,希望这种爱、这种光、这种暖心能够永远传递!”

扶贫帮困“志愿红”

“湖南好人”助力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苏伟是新玉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种植了7亩多水晶葡萄,亩产达到3000-5000斤,葡萄种植是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8月初,他家还只销售了3000多斤葡萄,还有近2万斤葡萄存在滞销的情况。“湖南好人”吴述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赶到苏伟家中的葡萄园,通过拍摄微视频为苏伟家的葡萄代言推广,助力贫困户葡萄销售。

“凉风行动”圆200名孤寡老人“微心愿”

近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志愿者协会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关爱弱势群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涟源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连续5年组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的“凉风行动”,每年圆老人们一个微心愿,成为当地一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的“凉风行动”于7月5日启动,200余名志愿者对全市200位贫困孤寡老人开展为期一周的“一对一”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刘湘平多方筹集善款30余万元,按每位老人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为每位老人送去电风扇、床上用品、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同时,根据自愿者自身特长,组织成立水电维修、义诊、生活护理、心理辅导、卫生打扫等10支小分队,为孤寡老人免费维修水电、免费体检,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并为老人提供捶背、揉肩、洗脚、梳头、剪指甲等生活护理和心理辅导,及时解决孤寡老人的实际困难。”

“助残圆梦 善行湖南”48名残疾人畅游炭河古城

7月15日,涟源市48名居家托养残疾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畅游宁乡炭河古城。很多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不愿与外人沟通,容易自我封闭。涟源市残联、孝亲敬老志愿者协会以人为本、创新举措,将居家托养、志愿助残作为切入点,聚力开展融合活动,让他们增强信心,走出家门,找准定位,实现价值。志愿者们跟随大巴辗转多个乡镇逐个接送残疾人,对重度肢体残疾人更是全程采取多对一贴心服务,帮助他们上下车、上厕所、推轮椅、端饭菜,让他们开心畅游了一天。

“以前由于自卑、出行不便,我几乎天天窝在家里。这次炭河之行极大地激励了我,让我感受到了外面的精彩,体会到了社会对我们浓浓的关爱。今后我会多出来走走,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多看看。”重度肢体残疾人刘承斌对未来充满期待。

“立珊光明行”广受称赞。由涟源籍慈善家彭立珊先生和彭志兵发起的“立珊光明行”开展以来,涟源共有1901名白内障和387名胬肉的贫困患者因此受益,免费接受手术治疗。“消石行动”造福群众。由涟源市委统战部、市红十字会根据涟源结石病高发区的实际情况,联合涟源市民盟医院组织开展的“消石行动”,救助患有结石病、疝气、痔疮的贫困群众。项目前期,涟源市民盟医院董事长姜浩文多次捐赠善款,到目前为止,项目共救助贫困患者334人,救助医疗费用358076元。

来源:红网

作者:贺浪

编辑:谭卫丰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43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