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管卫,人大在行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参与创文管卫攻坚战侧记

109.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石艳萍在神童湾社区督查帮扶创文管卫工作。

110.jpg

市人大机关举办“文明讲堂”。

111.jpg

市人大机关干部在神童湾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

112.jpg

市人大机关党员志愿者顶着烈日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诚 娄底报道

今年是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二个周期的决战之年,也是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迎接国家复审的关键之年。当前,创文管卫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参与这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娄底发展质量的创文管卫攻坚战。

率先垂范,下沉一线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文管卫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起来,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高标准推进、高水平落实。”7月16日下午,在娄底市创文管卫工作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的话铿锵有力。他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增强创文管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打赢创文管卫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委明方向,人大见行动。推进大会以后,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石艳萍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肖有胜、陈明华、杨金含、钟楠修、彭增光、朱鸿宾、邓光吕等纷纷靠前指挥,深入社区创文管卫一线,为社区创管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

近年来,神童湾社区以创文管卫为契机,以“魅力神童湾幸福家园”为主题,积极筹措资金进行环境大整治,开展社区标准化建设和老旧小区房屋升级改造,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增加,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8月20日,石艳萍带队到神童湾社区就创文管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帮扶。首先,实地察看了社区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石艳萍强调,社区要通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让居民在活动中知晓创建目标、明确创建责任、激发创建热情。要以创建文明社区为目标,改善硬环境,提升软实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加强智慧社区建设,争创全市创文管卫示范社区。对社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区相关部门要给予帮助和支持;社区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依法履职,合力推动

创文管卫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创文管卫。

立法推动。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总要求,以“小切口”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娄底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到市直各单位和娄星区、经开区,广泛征求意见,致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入法治元素。坚持效果导向,持续跟踪监督,《娄底市孙水河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交办问题的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交办的10个问题中,有7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基本完成,还有3个问题正在按要求序时整改中。此外,《娄底市涟水河保护条例》也已列入立法预备审议项目。

监督促动。按照市委审定批准的届内专项工作评议计划,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专项评议了市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民政、生态环境、林业等工作,2020年上半年启动了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粮食、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统计、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金融工作的评议,而这些工作,大多与文明创建息息相关。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要求市人民政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天蓝水净地绿。今年上半年,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对中心城区“禁摩限电”、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规划与大班额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水府庙湿地公园保护、水污染问题整改、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等工作进行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推动了一批事关创文管卫、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代表联动。注重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着力促进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为文明创建工作“鼓与呼”。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代表履职热情不断提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59次主任会议确定将《关于加大对涟钢周边环境污染治理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娄底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的建议》等与创文管卫密切相关的内容列入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处理建议。

机关创建,成效显著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了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为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动员大会。大会之前,常委会机关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建立,构建了创建工作体系,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致力实现领导班子好、单位风气好、办公环境好、工作业绩好、思想文化建设好、综合治理好、创建效果好的最佳效果。

开办“文明讲堂”,举办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工会活动,为机关干部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6月10日,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湖南省中华文化学院原副院长、原巡视员刘孝听教授应邀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汲取国学经典智慧,提升干部自身修养”课程。7月24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李兵以《曾国藩的家教与家风》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曾氏家人对曾国藩的影响以及曾国藩家教思想中的以孝悌为本、读书明理、兄弟友爱、勤俭持家和善待亲族邻里的家教思想。与此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赴韶山党性教育基地、涟源李聚奎故居开展党性教育,学习“光影铸魂”电影党课;集体聆听“传染病防治与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专题讲座;组织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运动会,消费扶贫活动及职工读书活动……一系列讲座与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浓郁了机关文明创建氛围,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参与者纷纷表示深受教育。

坚持每个工作日两次工间操,是人大机关的一大特色。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伴随着广播体操音乐的响起,大家排好队伍,精神饱满、热情高涨,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良好的精神风貌、整齐的动作,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工间操活动的坚持开展,在市人大机关形成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激发活力的良好氛围,调动了干部职工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加强了委室之间的协调交流,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着力营造浓厚的创文管卫舆论氛围。4月28日,组织召开了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人大新闻舆论与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为了进一步强化对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及时更新户外宣传专栏,向市民传递文明创建的理念和成果;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在《娄底人大》杂志和娄底人大网站、娄底人大微信公众号上新开辟“文明创建”专栏,并保持常态化更新。

全员参与,传承文明

“谢谢你们,这么远专程跑来我们社区进行卫生清扫,辛苦你们了!”8月21日下午,神童湾社区一位老人对正在该社区搞卫生的市人大机关干部翘起了大拇指。

每周星期五的下午,按照市创管办的统一安排,市人大机关组织各委室工作人员赴神童湾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文明劝导、卫生保洁、创文管卫宣传,社区群众交口称赞。

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以主人翁般的热情,积极参与创文管卫工作,体现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交通(公交车)文明劝导、争当文明车司机、“党员进社区,情暖微心愿”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上,每一名人大干部职工,都是文明的天使,都是娄底创文的代言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作为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行动。

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第一时间向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倡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行动当中。37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经机关党组研究后成立了由12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突击队”,奔赴抗疫一线。之后,又抽调2名同志前往市防疫指挥部、2名同志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4名同志担任娄星区网格防疫联络员。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发出爱心捐赠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募捐,奉献爱心,共捐款67311元。

热心志愿服务,历来是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的优良传统。目前,市人大机关通过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正式志愿者达56人,活跃在娄底市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一线,他们用热情、用爱心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与其他众多志愿者一起,凝聚起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巨大正能量。

6月11日,市人大牵头组织部分市直单位参加“文明劝导我先行”党员示范岗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培训班。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市供销合作联社、市水文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国资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等12家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参加了培训。

根据市创管办、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市人大机关派出25名干部职工分批次在指定交通路口与公交车上值守,认真做好文明劝导工作。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臂挂红袖章,按规范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倡导市民安全出行、文明礼让,做文明有礼的娄底人。文明劝导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效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对倡导文明新风、改善城市交通、确保市民安全出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满城都开文明车”,争做文明驾乘人。市人大机关的公车及工作人员的私车都按要求粘贴文明车车标,加入到“满城都开文明车”的队伍,主动接受监督,倡导文明驾驶。他们文明驾乘,安全出行,汇入了全市文明创建的火热行动中,为娄底创文管卫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黄诚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4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