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立珊:针刀医学与“五高”健康的践行者

DSC_4084.JPG

梁立珊正在为患者行针刀治疗。

微信图片_20201031222702.jpg

梁立珊。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淑君 娄底报道

周末,双峰县永丰镇70多岁的周奶奶在儿子的搀扶下,缓慢而痛苦地走进了娄底立珊医院疼痛科找梁立珊院长。原来,周奶奶被慢性腰腿痛折磨了十余年,四处求医无效的她经人介绍特慕名而来。

问诊之后,周奶奶俯卧在病床上。梁立珊用一根与缝线针大小的“针刀”,在周奶奶的后腰三四个“痛点”处,麻利又准确地经皮组织松解,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周奶奶起身行走顿感疼痛缓解,腰部活动自如。“真是名不虚传,难怪大家都让我来找您”。周奶奶一边起身,一边激动竖起大拇指给梁立珊点赞。

刚到不惑之年的梁立珊,是针刀医学创始人朱汉章亲传弟子,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理事、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学术部副主委。在娄底立珊医院,梁立珊每天上午从九点开始穿梭于治疗室与手术室,没有一刻停歇。他凭借手中小小的针刀,让很多疾病缠身多年的患者远离了疼痛。同时,定期开展的针刀医学带教也让全国过来交流学习的专家、学员得到满满的收获。在医院各个病房,患者赠送的锦旗挂满了墙壁。

和父亲一样:做一名老百姓认可的好医师

对于梁立珊来说,选择学医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世代中医传承,作为在医学世家出生的梁立珊,从小跟在父亲身后,看着父亲诊治病人,精选地道药材,加工炮制,耳濡目染之下,梁立珊很早就看起了《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书籍。

“在儿时的记忆中,父亲人缘很好,从早到晚都在给病人做治疗,很多时候晚上、凌晨挎着药箱就出诊。”梁立珊说,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半夜“咚咚”的急促敲门声。一听说有紧急情况,父亲往往二话没说挎上药箱就随着人家去了。直到患者病情平稳或有了更合适的处理,他才放心回家,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

梁立珊清楚地记得,临近中考,他的一名同学得了急性阑尾炎,在父亲三副中药的治疗下,患者疼痛消失。这名同学身体恢复得很好,并如期参加了中考。这是梁立珊懂事后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神奇。

“在我眼里,父亲是个很伟大的人,周边的人都对他很尊重。长大以后,我就立志也要成为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1999年,带着理想,梁立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在这所高等学府,梁立珊读了5年中医临床专业。

“父亲医术不错,尤其擅长做小针刀,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对祖国传统医学很偏爱。”2004年毕业后,为了学习最纯粹的针刀技术,梁立珊不远千里去了北京针刀总院,成为中国针刀医学创始人朱汉章的关门弟子。在北京学习归来后,分配到冷水江市人民医院骨科。同年医院成立了脊柱外科,梁立珊在脊柱外科的历练,为日后针刀医学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DSC_4044.JPG

梁立珊与科室医务人员分析患者病情。

DSC_4116.JPG

梁立珊带队查房,询问病人恢复情况。

勤学医源广采新知:针刀医学与疼痛医学的融合

2008年,梁立珊被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派往中法疼痛培训基地深圳南山医院进修。在这半年期间,梁立珊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疼痛诊疗技术。回到医院后,梁立珊受命开创了冷水江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并担任主任职务,从此开启了属于他的疼痛医学之路。

梁立珊在疼痛诊疗方面名气越来越大,2010年至2013年期间,先后受委托帮助娄底市康一馨医院、娄底市仁爱医院创办疼痛专科。

通过三年的团队建设历练和时间的沉淀,梁立珊决定创办一家颈肩腰腿痛专科医院,于是2014年停薪留职,开始创业。同年底,涟源市仁爱医院成立。2015年,又创办了涟源市金都医院。2016年,为了实现自己曾经与父亲的承诺“创办一家自己命名的医院”,于是又创办了娄底立珊医院,成为娄底第一家以颈肩腰腿疼痛诊疗为主的专科医院。2018年8月,立珊国医馆又隆重面世,全新的中医药治疗体系更是为医院增添羽翼。

2019年5月,世界中医药学会针刀专业委员会会长卢胜春,带领湖南针刀学术部重要成员到娄底立珊医院观摩指导。在恩师卢胜春的指点下,梁立珊在针刀的路上,博采众家之所长,技术越来越成熟,理论越来越深厚。

“以前有人说我针刀技术好,那是凭经验。现在整个理论体系弄通透之后,基本能够做到胸有成竹。”娄底立珊医院开展的针刀疗法治疗头、颈、肩、腰腿痛具有简单方便、价格低廉、见效快、疗效高的特点,深受广大患者欢迎。如今,无论多忙,梁立珊都会把上午的时间留给自己,为患者做手术解除病痛。

付出终有收获,十余年来始终坚持对针刀医学的探索,梁立珊于2019年被北京针刀医学研究院授予朱汉章针刀医学奖之“妙手仁心”奖;2020年,再获朱汉章针刀医学奖“杏林圣手”奖。同时,梁立珊的杰出贡献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获得“2018年度娄星区文明之星”称号,聘请为“娄底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

微信图片_20201031230345.jpg

梁立珊部分获奖证书或聘书。

新时代的新梦想:大数据剑指“五高”疾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引发梁立珊对传统诊疗模式的思考。今年8月,经过前期的调研和精心筹备,梁立珊与康压本草研发人周朝辉博士共同成立湖南藏宝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着手“五高”健康的全国推广。

“以前一个医生在院最多同时管10位病人,现在在家里也可以自己量血压、测血糖、血脂。线上检测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递,一个医生同时在线就可以管理成百上千位患者,更重要的是这些慢性病人不再需要经常跑医院了。”梁立珊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挑战日益加剧,医院与台湾公司联合研发了一款“五高”管理仪器,既可以测血糖、血压、血脂、血黏度和尿酸等18项检测,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互联网+远程管理,实现非接触式健康监护和预警。

梁立珊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减轻症状,调理机能,依靠人的自身免疫力恢复健康。“五高”患者也完全可以通过健康管理、饮食、运动调理,相应的药物治疗来恢复健康状态。公司通过高科技中药萃取技术,目前已推出康压本草系列,后续还将推出康糖、康脂、康尿酸等系列产品。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中医世家,在行医路上我也将用一颗善良的心对待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梁立珊说,自己将秉承“开拓创新,精博至善”的办院理念,致力于中国中医药发展和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君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娄底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6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万宝新区
  • 重要新闻
  • 平安娄底
  • 乐游娄底
  • 质量娄底
  • 治超
  • 公示公告
  • 时评
  • 专题
  • 国内
  • 区县(市)
  • 部门
  • 经济
  • 民生
  • 活动
  • 商圈
  • 红视听
  • 汽车
  • 房产
  • 企业
  • 健康
  • 教育
  • 发现娄底
  • 文化
  • 时政
  • 融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娄底站首页